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资讯 TOM    2023-03-01 16:11

桂东有着“避暑胜地、养生天堂”的美誉,是有名的“长寿之乡”。俗话说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桂东这一方水土也孕育了这一方的美食。

桂东,有着各种“养在深闺”的特产美味。对于吃货们来说,去桂东一边醉氧一边品尝美食,无疑是一件美上加美的事情。你知道多少桂东当地“土味”美食?下面带大家开始桂东觅食之旅吧!

 

一.黄糍粑

桂东大禾糍,又叫“黄糍粑”,是桂东历史上流传悠久的一种名吃。千百年来,曾以“桂东贡品”的面貌示人。其生产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加工程序很多,一道道工序环环相扣,且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主要大致分为熬碱水、配米、磨浆、蒸熟捣合、成型几个步骤。

桂东黄糍粑无任何添加剂,味美香甜、柔韧润滑、色泽鲜黄、烹调方便,蒸、炒、涝、煮、烤均可,加上瘦肉丝、大蒜、香菇等佐料炒食或煮食味道更佳。不仅是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也是给人送礼的佳品。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二.玲珑茶

桂东玲珑茶,是桂东县所产的一种高山云雾茶,品质优异,形美质优。玲珑茶紧细弯曲,状若环勾,色泽苍翠,银毫毕露,冲泡后汤色清亮,滋味醇厚,属高档绿茶精品。该茶形如环钩,奇曲玲珑,又产于玲珑村,故有“玲珑茶”之雅称,是湖南名茶代表之一。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三.黄菌

黄菌,主要出产于桂东县寨前、流源、四都、大塘、新坊等乡镇的马尾松林中。黄菌是桂东的四件宝(玲珑茶、黄菌、花豆、黄糍粑)之一,由一种较为稀有的野生食用菌日晒而成。

纯天然野生黄菌唯桂东独有,依赖桂东特有的气候、土壤、海拔等自然条件而生,目前还无法进行人工培植,是真正的山珍佳品、筵席佳肴。除肉质肥厚细嫩,又香又脆外,还具很高的药用价值,对抗老防癌,降低血压有显著的功效。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四.桂东板鸭

桂东板鸭以本地产麻鸭宰杀后剖褪干净,用砂姜、八角、食盐粉搓遍,置于太阳底下暴晒成干。由于桂东生态良好,所产鸭子肉厚个大,再加上传统的秘制方法,板鸭具有香、脆、甜等特点,外形美观,回味深长。食用时,蒸、煎、炒均可,是桂东传统待客佳品。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五.桂东黄桃(高山黄桃)

桂东黄桃,又称高山黄桃,以外形丰满、手感圆润、加以桃之清香、吃之响脆、味之甘甜而闻名于世。生长于桂东县平均海拔800-1400米的深山之中,低海拔黄桃相对早熟,唯有郴州桂东的黄桃,种植地方都是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的黄桃,吸云雾雨露之精华,日照时间相对较短,生长周期要长,因此比低海拔的黄桃更加香脆甜,是纯原生态,无公害的保健水果。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六.花豆

花豆,又名肾豆,相传为朝廷贡品,长期食用具有滋阴壮阳、强身健体、倍增力量等功效。桂东花豆历史悠久,饱满而富有光泽,是桂东久负盛名的特产之一,在民间享有“豆中之王”的美称。

花豆的营养相当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18%和多达17种的氨基酸,是豆中珍品。由于产量相当稀少,花豆在桂东也难得一尝其味。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七.甜玉米

桂东甜玉米是以示熟果穗、胚乳甜质子粒为产品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形态特征与普通玉米一样,但口感香甜,适于蒸食、烤食、做菜等。据检测分析,甜玉米营养丰富,在子粒乳熟期,蛋白质、脂肪、赖氨酸和色氨酸等的含量比普通玉米更为丰富,是一种高档保健食品。目前,桂东甜玉米已成为远销长沙、广东等地的“抢手货”。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八.栗子

栗子是一种集零食和菜肴于一体的绿色食品。桂东盛产栗子,主要为板栗、钻栗。 栗子营养丰富,其果仁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铁、钾、钙、磷等,一般的干果更为营养。栗子味甜性温,有养胃健脾、活血止血的功效,且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

桂东原生态养生山珍美食季之“土味”特产

 

桂东的美食当然不是仅仅这几个可以代表的,李子干、米粉南瓜花、番薯油糍……还有很多很多。正如所言:桂东,山醉人,水醉人,美食亦醉人。来桂东,众多美食等你来品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