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企业业务李靖: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 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资讯 TOM    2023-03-13 11:47

“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涉及到企业的‘人、财、物、事’等方方面面。”3月10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在做客《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访谈栏目中表示,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要发挥平台,资源,数据,市场等方面优势和诸多中小企业全面融通,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京东企业业务李靖: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 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左一)

 

加快数字化发展 中小企业要学会“小步快跑”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愈发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的发展越发得到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实际情况来看,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明显要更大一些。一方面,在业务流程数字化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受限于资源条件和意识不足,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另一方面,在供应链安全方面,中小企业也更容易受到内外局势变化的影响。

国研大数据研究院的调研数据显示,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受限于资源和意识条件,整体水平依然偏低。特别是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初级探索阶段。

身处产业链环节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很重要。“中小企业要在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寻找业务发展点等方面同步推动,非常不容易,我建议企业要在业务流程数字化、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小步快跑,不断加强体系性建设抗风险的能力。”

李靖表示,“中小企业应该从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找到最痛点,在办公、财税、营销、供应链等这些痛点的地方实现小步快跑、迭代,同时尽量采用SaaS轻量化的应用来减少投入。而在供应链安全方面,则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更好的供应链决策和管理体系,并通过各个环节的智能协同来保障其安全。”

北御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环境咨询、环境应急、环境监测类相关技术服务的小微企业,此前在全国各地经常会有一些驻场为期数周的临时性项目工作。如何以最低的资金占用为这些出差同事配置办公电脑,一直是困扰北御的一道难题。通过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北御开始尝试“以租代采”模式,获取了包含租赁、技术服务、资产管理等在内的IT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减少办公设备对于现金流的占用。

北御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传统的线下租赁服务商,京东租赁服务非常灵活,既可以长租,也可以短租,甚至能够随租随还。而且强大的服务团队也让企业不需要再聘请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设备运维,大幅减轻了资产管理的工作量。”

 

打造“一网四平台” 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李靖认为,“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涉及到企业的人财物事各个方面,而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要发挥平台、资源、数据、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和众多中小企业进行全面融通。”

据介绍,京东企业业务针对企业客户打造了“一网四平台”的服务模式。其中,一网是京东联合政府、合作伙伴等发起“满天星计划”,打造了全国性的数字化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四平台是在满足企业数字化采购服务基础上,建设了“人才融通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创新协作平台”“资讯智联平台”四类服务阵地。

通过“一网四平台”,京东形成了全方位深度服务企业客户的能力,打造了专业、敏捷、高效、智能的客户服务体系,实现了由采购平台向综合企业服务平台的升级转型。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供应链问题,京东从生产、运营、服务等环节入手,通过“补链、强链、固链”举措提升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韧性。在生产端,京东通过输出大数据能力帮助商家缩短新品研发周期、优化生产、降低周转成本和库存风险、管控产品质量,保证商家生产端能够精准、高效地运转。

在经营和服务端,京东通过数字化经营“锦囊”为商家提供流量、资金、工具、服务等权益,做好中小企业的“生意参谋”。

人才是企业兴盛之本,受限于自身影响力和发展资源,人才输出向中小企业的渗透较弱。鸿联九五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通讯领域企业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专精特新企业,对于行业中关于人才汲取和培养方面痛点问题也深有体会。

鸿联九五集团常务副总裁高路表示,随着岗位分工的不断细化,新入职场的零零后群体对于行业的甄选越来越随性,用人难和留人难也成为客服行业发展最大的难点之一。为此鸿联九五采取了针对性举措,通过搭建专属培训平台鸿鹄智库的方式来提升员工管理能力、赋予员工更多晋升通道。鸿联九五也希望能够和更多有经验的大型企业合作,为员工制定更加专业、定制化的课程。

对此,李靖表示,京东联合科研机构、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通过学生实习、高管研学、专业技能提升、精准人才匹配实现四层人才生态互通链,为中小企业搭建立体化、自运营的人才生态提升机制,赋能企业人才经营管理能力升级。

为了把服务送到更多中小企业身边,京东企业业务还与各地的产业园区进行合作。针对产业园区,打造了一套园区企业专项服务体系,一方面,通过“一城一策”式专项服务,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贴身式服务,帮助他们“拓销路、稳资金、降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专属平台、专属权益、专属活动、服务门店四种模式,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内生价值。

2022年,京东企业业务全面走进北京、上海、广州、南昌、杭州、珠海等地的产业园区,联合众多园区组建“园区联盟”,以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

日前,针对企业开工复产、快速复苏发展的需求,京东企业业务也启动了“企业开工季”活动,并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推出“开工加速包”,围绕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员工保障等领域推出三大举措六大服务,为超过800万大中小企业“从容开工、加速冲刺开门红”提供加速度。

李靖表示,“2023年,京东将走进更多园区,为更多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贴身式管家服务,并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构建完善数字化服务生态,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的优势,推动产业上下游高效、协同,助力中国经济快速恢复、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