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君智:回归本土文化,推出新一代战略理念与方法

资讯 TOM    2023-03-02 10:27

在刚刚迈入21世纪初,世界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由于美联储加息等多种原因,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2008年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传导到实体经济;2020年的疫情对未来中长期经济造成持续的影响等。在商业世界里,战略理论发展只有数十年历史。

《战略历程:穿越战略管理旷野的指南》是杰出的管理思想家之一亨利·明茨伯格所著的经典巨作,该书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的战略成果,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和提炼。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展示了横跨半个多世纪的战略管理发展的旅程图,引领读者去体味和感悟全方位的、启人智慧的、多姿多彩的战略思想精髓,更重要的是,让读者能看到战略管理这头大象的全貌。

同时,许多学者也认为,西方战略理论自1995年后,已经很久没有大的突破和创新了。这或许也反映了全球商业战略理论亟需东方智慧及中国元素的注入,才能蝶变出响应时代之需的新物种。

君智:回归本土文化,推出新一代战略理念与方法

 

战略理念和方法的创新与演进,源于市场环境和重大商业问题的出现,也与世界经济形势相关。巨变的格局、当下的情境、全球的现实、市场的现状,这些正在塑造着战略的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努力学习西方商业战略思想,但往往出现基于局部“一孔之见”的战略理解,如亨利·明茨伯格在书中所讲,“我们对战略形成的认识就如同盲人摸象,没有人具有审视整个大象的眼光,每个人都只是紧紧抓住战略形成过程的一个局部,而对其他难以触及的部分一无所知”,但“我们不可能通过简单拼接大象的各个部分去得到一头完整的大象,因为一头完整的大象并非局部的简单相加。”

最好的致敬是超越。吸纳西方知识后,必须回归本土文化,才能推出适合中国情境、可为世界提供借鉴的新一代战略理念与方法。正如英国哲学家罗素百年前的感言:“中国人自有一套东西,能为世界文明做出新贡献。这种贡献弥足珍贵。”君智谢伟山一直努力将中国智慧引入战略创新,让战略不再只是顶层管理的独角戏,而是公司整体上下同欲的交响乐。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跃动、观念跃升的历史。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知识的变革和思想的先导。战略也是如此,一个新战略在发轫之初,都伴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新观点的提出。

君智谢伟山鼓励企业家们坚定地踏上新的征程,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与各界仁人志士共同构建更多源于中国文化的商业理论,塑造更多商业领域的“中国蝶变”,为全球商业进步增添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