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资讯 TOM    2023-03-13 14:32

巨变时代,面对全球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挑战,企业该如何重做商业模式?如何韧性成长,破茧创新?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 “2023中国龙头企业掌门人年度高峰论坛”现场

 

3月9日,“2023中国龙头企业掌门人年度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弄潮-浪尖的机会”,由掌门人正经塾与中国龙头企业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学界、商界的诸多重磅大咖云集于这场思想盛宴,共议趋势、投资、创新、管理等话题,探讨企业与产业守正破局、转危为机的逻辑与方法。

原重庆市市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黄奇帆,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董事长姜建清,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恒生电子董事长刘曙峰,华为前终端首席战略官、好利科技总经理芮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海晨,亚商集团董事长、正经塾创始人陈琦伟等嘉宾出席了论坛,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用视频的方式分享了深刻洞见。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 “2023中国龙头企业掌门人年度高峰论坛”现场

 

酣客君丰创始人王为也受邀参加,并发表了题为《既有茅台,何生酣客?》的演讲,系统性地解读了酣客品牌重做商业模式的逻辑与路径。他表示,酣客酱酒的成功,离不开对“嘴矿”赛道的深度挖掘,也离不开对“差异化”的坚持,更根本的,源自做企业与产品的真诚。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酣客君丰创始人王为现场演讲

 

王为还提出,贵州省仁怀镇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中国的资本应该重仓投资酱酒产业。主题演讲之后,王为接受媒体专访,从更多维度分享了酣客酱酒的品牌崛起之路,以及他对企业长久发展的深度思考与建议。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酣客君丰董事长玄丽娜在论坛现场

 

酣客君丰董事长玄丽娜也出席了这次论坛,并与大咖们就中国白酒产业发展、企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 酣客家藏·珍品成为“2023中国龙头企业掌门人年度高峰论坛”唯一指定白酒

 

酣客家藏·珍品,作为“弄潮-浪尖的机会”2023中国龙头企业掌门人年度高峰论坛唯一指定白酒,也亮相会场,以卓越的酒体及包装设计品质,直观诠释了酣客酱酒的“十倍好”,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与赞誉。

 

1、选对“嘴矿”:酣客酱酒的赛道逻辑

王为于2014年3月11日创办了酣客品牌,发展至今,创造了“7年400倍增长,每3秒卖一瓶”的商业奇迹。经济危机与下行趋势并存的态势下,白酒赛道不减反增,酣客君丰更是逆势增长,这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在王为看来,酣客君丰做对的第一件事是选对了投资方向。他认为,全球范围内,零食、保健品、饮料等入口的产品,是巨大的“嘴矿”,其中液体产品又比固体产品更受欢迎,酱酒则是“嘴矿”中的优质宝藏。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 嘉宾们在论坛现场品鉴酣客家藏·珍品

 

酣客品牌的成功,源自至诚的初心和极致战略。酣客君丰倡导“价值回归”,敢于以极致主义迎接第四消费时代,打造专精特新,用差异化的思维和方式,重做中国酱酒。

成立多年来,酣客君丰颠覆白酒行业旧传统,创造出了白酒行业的全新业态,凭借“FFC商业模式”以及白酒封测文化等消费者“认知盈余”,建立了一套从“从喝到做,底层重做”的商业方法论,打造出酣客酒窖“销售+文化+体验+服务+私域流量”5位一体、360度超级体验终端。把“喝酒大户”变为“卖酒大户”,将粉丝变为酣客经营者,并通过“新圈层+新产业”的融合,建立自己的圈子,形成独有的可持续化生态,笃定迎接未来。

 

2、既生瑜,何生亮:酣客酱酒的差异化思维

既生瑜,何生亮?中国白酒市场已经有顶流品牌茅台,还需要酣客吗?带着这个问题,王为从品牌定位、消费心理等角度,对新品牌的生存之道进行了解读。

汽车行业已经有豪华品牌奔驰,因为消费者有个性价值的需求,所以市场上也诞生了代表驾驶乐趣的宝马,代表科技人文的奥迪,代表未来科技的特斯拉,又因为国人的民族情怀,寄托着中国民族品牌愿景的蔚来、小鹏、理想,也成功占据一片天地。

王为表示,在酱酒赛道,茅台代表着豪华、尊贵,面向50后、60后、70后为主的用户,而酣客代表的是新精英主义,面向70后、80后、90后为主的人群,要为用户提供极致的身心享受。酣客酱酒旨在以茅台为师,填补茅台定位空白,延伸中国酱酒品类。正如酣客君丰创始人王为所说,“除了酿造,其他全差异化,重做中国酱酒。”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 酣客家藏·珍品与王为著作《反内卷》《重做》

 

酣客酱酒至今已开创酱酒 6 大品类,涵盖高端商务酱酒、喜庆酱酒、国民酱酒、艺术酱酒、珍稀酱酒、收藏酱酒。还连续荣获多项国际与国内大奖及荣誉称号,包含“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三届大会欢迎晚宴指定用酒”、“联合国多样性大会(COP15)晚宴用酒”、“2022全球食品饮料论坛指定用酒”、“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官方指定用酒”等荣誉。

此外,其产品工业设计曾斩获有“欧洲设计奥斯卡”之称的2021年度A' Design Award 设计大奖,塑造出“极客盲品·东方自信”的品牌感知,享誉国内外。

 

3、降维竞争:高一级酒体,低一级价位

酣客酱酒采用了田忌赛马式的竞争策略。以更高标准的酒体品质,更低一级的价位,为消费者带来良好体验。

王为介绍,酣客君丰坚持“把小事做好,做到十倍好”,十倍好的酒质、十倍好的酒瓶、十倍好的瓶盖、十倍好的纸箱、十倍好的设计、十倍好的终端......共同构成了从生产制造到包装设计、销售、营销等所有环节的极致成果。

例如,酣客君丰自研高硼低铅玻璃,推出了施华洛世奇水晶质感的透明酒瓶,兼具艺术美感、实用性与收藏价值;制造出业内第一个全金属压铸瓶盖和第一个双防漏环,确保不漏一滴酒;酣客酱酒专用的全木浆纸托,无甲醛二次污染,行业首创的EPP材质酒盒0毒0苯且100%环保可降解,不惧暴力运输;外箱使用美国进口纯木浆牛卡纸,2个空箱可承重1000斤;而在终端,酣客把卖酒的店变成酱酒体验馆,在全国开了2000多家酣客酒窖。

按照这种逻辑,酣客君丰突破行业传统“迎合需要”的思维,创造用户想要,让高品质的产品有高颜值,可感知,顺心智,带给消费者无可替代的绝佳体验。

 既生“茅台”,何生“酣客”?酣客王为解读“重塑商业模式”的逻辑

图 酣客家藏·珍品

 

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酣客君丰对人才建设和企业文化同样追求的“十倍好”。

 

4、追求极致,与优秀民营企业共赢未来

王为曾说,“我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酿出高品质的酱酒,把天下酒鬼的新乐趣变成酣客的责任。”正因为卓越的品质和极致的体验,尽管酣客酱酒并不注重做广告,至今却已拥有超过15万人的全球忠实“酣亲”粉丝。

过去30年来,民营企业家群体,是把中国送上世界经济第二的重要新兴力量。而今天,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正在加速分化重构,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面临解构和重组。面对未来,不断拥抱变化、突破自我,如何持续进行战略的创新和实践,不仅是酣客君丰的必修课,也是各行各业优秀企业共同的命题。而对于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更要肩负起树立标杆、引领行业变革的责任与使命。

酣客君丰的快速增长之路,离不开“守品如命”的发展根本。在大量企业与品牌追求短平快发展的浮躁态势中,酣客君丰重资产、轻营销、扎根务实走正道,以极致品质、极致理念和极品生态化、矩阵化的战略,坚持“价值回归”,重做白酒行业新生态。

未来,酣客君丰将站在行业新高度,发挥新锐品牌新思维,为消费创造更多极致产品,也与更多的业内外优秀企业,共同探索中国商界浪尖的机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