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碳生活方式流行,曹操出行新能源共享出行成主流

资讯 TOM    2023-03-14 10:51

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旨在倡导人们植树造林、爱护树木,然而植树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种下一棵树,更是在人们心中埋下关于保护环境的种子。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化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容小觑。为此,2020年9月22日,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明确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推动社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低碳生活方式流行,曹操出行新能源共享出行成主流

 

据我国生态环境部于今年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1294件,其中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建议提案最多,占承办总数的20%以上。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重点议题。

 

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流行

随手关灯、节约用纸、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随着低碳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

在2023年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聚焦经济绿色转型,就促进低碳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建议。丁世忠认为,让低碳消费成为生活主流,不仅是消费者理念和行为的转变,更是整个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多方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们倾向在日常消费中做出更“绿色”的选择。

美团外卖“无需餐具”功能推出至今,已经有超过2.1亿用户使用过这一环保功能。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686.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68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

绿色转型的大趋势下,消费者“绿色意识”逐渐觉醒,低碳消费理念蔚然成风,这也带动企业从供给侧推出绿色低碳产品,以网约车、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应运而生

据交通运输部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网约车、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分别达2000余万单、3300余万单。共享出行已经成为广受大众欢迎的绿色出行方式。

低碳生活方式流行,曹操出行新能源共享出行成主流

 

2022年10月,我国首家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曹操出行正式上线碳积分兑换系统“碳惠里程”,用户可以使用自己日常出行所积攒的碳积分兑换低碳产品和专属权益。“我们希望通过碳积分兑换系统,激励消费者的低碳行为,推动用户出行方式向绿色低碳化转型。”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能源车辆已成城市公共交通主要运力

提出“双碳”目标两年有余,我国已在“双碳”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公开信息显示,与2012年相比,2021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6.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单位GDP水耗下降了45%,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了约58%。

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我国排放总量的10%,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我国在过去几年里持续推出相关政策,促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加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以城市公共客运领域为例,通过持续优化城市公共交通汽电燃料类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主要交通工具,2021年我国城市公共交通汽电车当中,新能源运营车辆数达到50.89万辆,占我国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车辆总数的71.7%。

在政策的推动下,现阶段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的先行区试点,公共领域各参与主体也在全力配合全面电动化目标达成。

以网约车行业为例,在部分城市政策导向下,新能源车辆已经成为网约车平台合规运营的门槛。据了解,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早在成立之初,便将主要运营车辆统一为新能源车,目前已累计投放纯电动汽车近10万辆。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非一朝一夕能够轻松完成,“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推进,也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