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资讯 TOM    2023-03-15 14:19

万物复苏,草木蔓发,神州大地自南向北渐次入春。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也于3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新气象,新征程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资源界别首次亮相全国政协会议。这是继1993年第八届全国政协增设经济界别后,时隔30年,全国政协再次增加界别。这反映了国家对环境资源的重视上升到了新高度,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心的转变。

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中国生态环保50年

细细数来,中国生态环保事业已经走过半个世纪,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关于“生态环保”的专门论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飞速发展,大规模的工业化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中国的环保事业征程也就此开启。在国家生态环境部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则会议消息:1973年8月5日—20日,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揭开了中国环保事业的序幕。

随后半个世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皆有迹可循。从早期的“三废”治理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面性的跨越。

换届之年,政府将生态环保相关工作,以“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之名,列入了“今后还需不懈努力”的重点工作之一,这场接力还在继续。

 

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生态环保,其实就是探索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雨果曾说过,自然是善良的慈母,也是冷酷的屠夫。大自然给予人类无穷的财富,也会报复人类肆无忌惮的破坏。“敬畏自然”一直是龙亭酒庄的核心理念之一。保护自然,忠于自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就是龙亭人敬畏自然的方式。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龙亭酒庄位于山东半岛北岸的“人间仙境”蓬莱,受海洋影响较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适中,拥有优质酿酒葡萄生长的阳光(SUN)、砂砾(SAND)、海洋(SEA)的“3S”法则条件。这样的自然条件有助于葡萄香气的积累,令葡萄酒更加醇和自然。

龙亭酒庄的酿酒葡萄种在山坡上,浅层土壤为棕壤土,基岩为风化马牙石片岩。土壤偏碱性、通透性的特质有利于葡萄的生长,果实也更能表现出当地风土的特点。为了便于机械作业,也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龙亭酒庄对土壤进行了“改良”。

建庄之初,葡萄园中开挖了80厘米深、80厘米宽的定植沟,并在土壤中施入羊肥和火山岩粉,以增加有机质和矿物质,种植之前还喷施生物动力配制剂500,充分激活土壤活力。同时,选择适应性强、抗性强的葡萄品种,通过科学的种植方法,创造优越的光照及通风条件,严格控制单位面积产量,确保被送去酿酒的每一穗葡萄都拥有完美的成熟度。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多年按照统一标准管理,目前葡萄架式树形已固定;多年未使用化学肥料,田间采取自然生草模式,修剪后葡萄枝条进行粉碎还田,保证了土壤肥力的持续增加,为葡萄原料的产出提供了良好支撑;多年生草措施增加了基地生物多样性,各种有益生物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维护了葡萄园生态环境的平衡。龙亭酒庄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行葡萄园管理,基本达到了生态、环境、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勃勃生机 乐享美好生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敬畏自然为使命,选择性生物动力技术的使用,更让龙亭酒庄的葡萄园生机勃勃。

建庄以来,龙亭酒庄酿酒葡萄基地一直实行免耕法,不翻动土壤,不用除草剂,让花草自然生长。满园花草,百鸟飞翔,生生不息,正是大自然的杰作。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在过去的的9年里,龙亭酒庄葡萄园土壤30厘米的有机质含量提高了近3倍。肥沃的土壤和自然生草的管理模式使葡萄园里草的种类日益丰富,逐渐形成稳定的草种群落。

每年进入三四月,葡萄架下的各种野花野草开始肆意生长,成片的蒲公英像地毯一样蔓延。花期接近、高低不同的苦荬菜、鸦葱、假阳还参、播娘蒿等各类花草在一起次第开放,形成立体花丛。

花草繁茂之后,吸引来了麻雀、喜鹊、黑鸟等鸟类前来定居。葡萄架和葡萄叶上经常会有鸟粪的痕迹,葡萄园里还会时不时出现山鸡、野兔等小动物的踪迹。鸟儿把远方的植物种子带回葡萄园,让更多花草在园里生长。更多的花草结出种子,为鸟儿提供了食物,吸引更多动物前来栖息,也让葡萄园的土壤更肥沃。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九年的坚持,龙亭酒庄的葡萄园已经是花的海洋、草的圣地、鸟的天堂。头枕松软的土地,眼望蔚蓝的天空,海风从脸上轻轻拂过,龙亭人对“鸟语花香”有了更深刻、更美好的感悟。

随着对葡萄园草种群落的深入了解,龙亭酒庄未来还会加强对这些草种的收集,用于健康树体、病虫害防治和葡萄园微生态系统的研究中,这也将成为我国丰富国际生物动力配制剂的探索方向。

 

探索“双碳”之路

自建庄之日起,龙亭酒庄便在生产酿造的各环节开启了“双碳”之路的探索。

从最初保留大量的原生林地,到数年来持续不断地实践生物动力法,龙亭酒庄将环境与土地视为重中之重。

大片原生林地、从初春到秋末郁郁葱葱的葡萄园、园内繁茂的自然植被,这些都在消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它们固定下来,转化成有机质,滋养土地,或是变成甜美的果实。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农业中广泛使用的工业氮肥是温室效应和臭氧层空洞的重要元凶之一,龙亭酒庄的葡萄园多年来一直拒绝化肥,坚持自然生草和使用有机肥料,在吸收多余的水分的同时,也在生成地表氮素营养,促进根系向下生长。龙亭酒庄在保护土地生态的同时,也为保护大气层尽一些微薄之力。

此外,龙亭酒庄在酒窖建设过程中,摒弃了简单廉价的地面酒窖方案,而是利用地势优势挖空山体,在其中建设酒窖。山体有效地保持酒窖内的温度,为佳酿提供了一个稳定又私密的空间,极大限度节约了保温耗能,避免了能源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龙亭酒庄还于2021年首次进行了二氧化碳的回收,再利用到葡萄原料的保护中,可以降低干冰和氮气的需求。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葡萄酒是大自然的礼物,龙亭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和保卫大自然。未来,龙亭酒庄将继续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推进减碳行动,进一步在种植、生产、物流等各方面促进资源循环高价值利用,将对大自然的珍惜和热爱融入到每一瓶葡萄酒里。

 

践行绿色发展,传承美好生活

健康的土壤才能产出健康的葡萄,健康的葡萄是酿造好酒的前提。十年来,龙亭酒庄心怀信仰,坚持生物动力法,改良土壤有机质,土地免耕,自然生草,提升自然系统生态多样性,尽力达到碳中和……超乎寻常的付出与投入亦有回报。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从2019年至今,龙亭先后发布的2018、2019和2020年珍藏品丽珠在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中屡获大奖。此外,醉桃春桃红2019,实现在CMB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奖赛桃红品类奖牌零的突破,珍藏小芒森干白2020,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大金奖;蘭·红葡萄酒2020,中国葡萄酒峰会,大金奖;海风莱霞多丽2016,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银奖;传承2017,DWM德国柏林葡萄酒大奖赛,金奖……龙亭酒庄的葡萄酒不仅收获了消费者的青睐,更获得了业界的专业肯定。

龙亭酒庄的绿色之路:敬畏自然 和谐共生

2022年,龙亭酒庄还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企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正式授予成为绿研院·烟台学习基地,这正是对酒庄绿色发展模式的肯定和鼓励。

葡萄酒产业具有天然的绿色基因,与生态环保的国策不谋而合。在国家宏观发展战略中,葡萄酒产业又与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政策深度链接。作为绿色发展道路坚定的践行者,龙亭酒庄将持续不负使命,坚持保持敬畏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秉持工匠精神,向世界呈现代表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佳酿,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优质风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