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畅谈全面注册制改革

资讯 TOM    2023-03-28 11:42

近日,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接受第一财经《首席评论——风起春来》两会特别节目组专访,就全面注册制推出后对企业影响做出深入解读,并回答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相关提问。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畅谈全面注册制改革

全面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注册制的改革试点从科创板“试验田”,进一步扩大至创业板,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政府工作成就时,提到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确实,在经过四年多的探索,今年两会前,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全面注册制文件,这宣告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而基础性的制度变革意味着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圈的再造。

第一财经《首席评论——风起春来》两会特别节目组分别从资本市场生态圈中最重要的两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两个群体入手,了解他们对全面注册制推出后的所思所为。理清了企业上市并非“融资”“圈钱”,而是通过资金支持和资源的加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再反馈回报投资者的资本市场机制形成的内在逻辑。同时通过调研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支持不是万能的,企业发展中遭遇的“困境”还需要更多力量的高度关注。

那么上市到底帮助企业获得了哪些发展呢?上市对于企业来讲是一劳永逸的吗?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的所思所为。

 

第一财经记者:上市是你们公司最初设立好的目标吗?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一开始是没有考虑过的,一开始我们的本心就是把自己的东西做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个公司有一天可以上市。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畅谈全面注册制改革

第一财经记者:那您觉得上市除了带来资金的支持之外,还给您带来一些其他的什么帮助?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上市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收获,一个是对我们品牌形象的加持,上市之后,我们成为一个公众公司,对于我们品牌形象的提升帮助很大,而且这种获益,它的潜在的受益可能是长期的,这个不是短期资本的注入能够带来的,尤其是我们面向的是广大的消费者,所以对于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提升,对于我们未来的成长,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资金的注入实际上让我们在后面的研发和营销活动开展上会减少一些顾虑。因为之前我们的研发还有市场投入都是通过自有资金来做的,有些时候虽然有一些工作是需要做的,但是担心现金流的安全,我们会打个折扣或者有些就不做了。

那么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判断这个行为对于产品的研发,对于市场的开拓是有利的,经过我们仔细地评估之后,不用太考虑现金流的问题,这个事情我们就会做。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畅谈全面注册制改革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表示,通过这些年的实践、观察告诉我们,企业上市除了得到资金的支持,更重要的在于资源的加持。企业上市就是登上了更大的舞台,可以帮助它有能力去构建自己的生态圈,布局更多的战略发展方向、培育出更多的新的增长极。

第一财经记者:如同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并不意味着改革的停止,资本制度的现代化建设依然是长期工程,我们感受到企业家是有信心、脚踏实地的走好上市之后的每一步路,但是成长中的烦恼,企业家们似乎还是会时时遇到。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退市是个挺好的机制,我觉得我们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这个压力,我对我们未来几年的业绩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改善一下我们行业的营商环境和竞争格局,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行业内的公司都能够进行一个良性的竞争,让最终受益的人是广大消费者。

 怡和嘉业董事长庄志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畅谈全面注册制改革

政协委员杨成长解释,资本市场是一个竞争的市场,企业不是一上市就万事了结,上市之后,想要长期的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和关注,就要以社会公众公司的形象持续地发展下去,就要对投资者负责,对社会负责。此外,全面注册制后的相关规定也强化了市场的中介机构、上市公司的自主责任和风险意识。

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陈晶表示,上市之后企业也并非一劳永逸,受全体股民监督,上市制度规范和约束,企业将会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会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和造血功能。

资本市场带给企业的不仅是解决其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种内生制度安排赋能企业,助力企业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