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他趣:突破剩男剩女困境,营造健康婚恋情感生态

资讯 TOM    2023-03-17 11:09

新青年婚恋情感生态现状

新青年群体婚恋情感生态正呈现异化现象。《青年婚恋情感的异化境遇与破解之道》中指出,新青年婚恋情感具有“场域冷热不均”的现实表征和“主体渐行渐远”的异化境遇。

01 开放婚恋观

场域冷热不均的背后,是开放的婚恋观。在公共话题中,青年婚恋情感常常伴随着不婚主义、单身主义等词条出现,成为舆论热点。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与多元文化的日益丰富,婚姻不再成为青年生活的必要选择和必须要求,青年人对恋爱关系更追求稳定、积极、健康,对婚姻要求则较高。而青年群体处于人生起步阶段,凭一己之力难以积累雄厚物资,婚恋中的“房车钱”成为青年婚恋情感生态恶化的重要价值影响因素。

以乡镇青年为用户主体的他趣APP近期发布的寻爱启事中,“炒粉哥”“汽修工”“刨冰师傅”等的寻爱难经历就反映了年轻人情感价值观不断被异化的现象。

02 主体缺失

另外,年初他趣「进工厂」调研结果显示,新青年在婚恋情感中无主体性一定程度上使婚恋情感生态陷入困境,甚至渐渐向社会交往、为人处世层面渗透,进一步影响青年婚恋价值观。主体性是人在生产和生活实践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一种能力和作用,它是对人自主、能动开展活动特性的指认。在婚恋交友中主要表现为男女双方的关系交往,交流沟通是婚恋情感推进的重要环节,但由于青年群体的交流障碍,关系推进环节被阻滞。部分他趣用户也吐露心声,表示在使用APP社交时存在缺乏沟通技巧、缺自信、少社交等社交问题。

他趣:突破剩男剩女困境,营造健康婚恋情感生态

致力于为乡镇单身青年服务,他趣品牌洞察我国乡镇青年的现状,相较于城市青年,乡镇青年经济压力更大,自身恋爱条件难比城市青年故而恋爱更易受挫,他们往往会优先选择逃避亲密关系;即使有意脱单,由于长时间保持单身状态,主体交流障碍也避无可避。

 

现状下的婚恋中的城乡二元结构——“剩男剩女”

伴随开放物化的婚恋观与青年婚恋主体缺失并存的青年婚恋情感生态,婚恋城乡二元结构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适婚青年晚婚、不婚,造就了日益庞大的“剩男剩女”群体。

一方面,据我国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在2022年度,我国大龄单身男性人数高于大龄单身未婚女性100万左右。适婚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导致大龄男青年群体婚配难度加大。在他趣平台中,男性用户也明显高于女性用户。

另一方面,正如费孝通所言,结婚不是件私事。“剩男剩女”现象蕴含着复杂的社会元素与丰富的社会意涵,既是婚恋中的城乡二元结构数据是新青年婚恋情感生态恶化下的产物,也是阶层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具体体现。社会文化水平提高,女性青年大多主动进入并留在城市,男性青年因经济因素回到乡镇,因而呈现“都市剩女、农村剩男”的婚姻断裂现象。目前,农村的确就出现了大量“光棍村”,男多女少局面前,很难有自己选择的余地。

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指出,现代社会的个人要成为个体必须经历——脱嵌、去魅、再嵌入三个阶段。但中国社会的个体化实际上经历了双重脱嵌过程,在家庭层面表现在从家庭的传统伦理关系中抽离出来,走向市场,即从农村进入城市、从集体化社会进行个体化时代。但不论是集体主义时期还是个体化时代,家庭均是社会秩序与稳定的基本单元。而一个稳定的家庭,*的匹配绝不是物质,应是观念,毋庸置疑,个体化群体的逐渐庞大与婚恋观的逐渐物化正在冲击家庭结构乃至弱化家庭功能。

“纵观他趣味寻爱启事中的乡镇青年寻爱心声,不难发现,乡镇青年,尤其是乡镇男青年的婚恋观物化现象程度不及城市,他们仍渴望相濡以沫、携手奋斗的感情与家庭,”他趣负责人表示,“为乡镇青年构建找到一个一起奋斗的人的另一半、知心人,实现稳定小家的愿望,他趣矢志不渝。”

婚恋中的城乡二元结构甚至会导致婚配适当、偷渡婚姻、买卖婚姻、性暴力犯罪等问题,甚至会诱发人口拐卖、社会心态畸变等群体问题。突破新青年婚恋情感生态异化现象成为规避此类社会风险的重要方法,新型家庭结构条件有序化建立便是重要一环。宏观的政策支持可以成为顶层制度保障;健康的社会环境与舆论营造可以引导“偏差者”主动回归;而他趣等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的整合联动则有利于培育健康的情感婚恋生态。

“我们作为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洞察青年群体婚恋社交价值观念,针对性提供婚恋社交服务,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青年‘婚恋难’问题,为人口政策服务”,他趣负责人表示,“他趣作为一站式婚恋社交平台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将愈发坚定地通过‘科技赋能+用户洞察’升级打造更契合时代与用户需求的恋爱社交产品,推动新青年群体尤其是乡镇青年走出婚恋生态异化困境,助力社会民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