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捷停车PEPC2023王野: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

资讯 TOM    2023-03-08 16:22
捷停车PEPC2023王野: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

 

“捷停车的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将线下场景方的各项场景能力推广到生态方,又将线上生态方的能力和流量引进到停充场景里,这里面能力和流量的互动,又带来了新的流量、新的场景、催生新的能力与机遇。”

在刚刚结束的PEPC2023停车生态伙伴大会上,捷停车副总经理王野发表了《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捷停车构建停车生态开放平台所遵循的原则及基本逻辑,深度解读了停车生态开放平台是如何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的。

捷停车PEPC2023王野: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

 

以下内容根据 王野先生 主题演讲整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伙伴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刚才李民总(捷停车CEO)给大家介绍了捷停车的大事,就是停车生态开放平台,接下来我就续上这个话题,给大家分享捷停车构建这个平台的一些情况。

开放、共享、合作,是捷停车构建停车生态开放平台所遵循的三个原则。开放性,即任何符合要求的企业,都可以加入我们的生态共享体系,共同发展;共享性是指,我们打破各个企业之间壁垒,实现资源、信息、技术的共享,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和服务质量;合作性,是鼓励各个行业之间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停车事业的发展。

捷停车构建停车生态开放平台的基本逻辑,无外乎就是这三个“环”:以数字化驱动为支撑,打通停充场景做深度,联合生态场景做广度,而开放平台在其中的作用就是连接器和枢纽。

捷停车PEPC2023王野: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

 

我们将数字化驱动作为底座,在深度上做精细化,围绕停充场景,联合整个停车行业的伙伴,一起打造更多原子化的服务能力,同时构建起数字化营销增收体系;在广度上做规模化,通过与行业外的生态伙伴合作,实现场景倍增、流量互通。

做好深度的精细化和广度的规模化,需要基于一个数字化驱动的开放平台。这个开放平台作为连接器和枢纽,它负责把更深度的场景推进到生态环境里面,再把生态的流量引进到停车场景里来,起到一个融合的作用,即在确保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和体系的融合。

数字化是停车生态合作和价值创造的核心。“数字化”如果没有体系的融合,比如积分体系、券体系、用户体系等,那生态和生态之间很难形成场景的互动;有了体系的融合,结合数据标签化,标签模型化,到模型业务化的演变,也就是数据产生信息,信息产生知识,知识之间的联动升级产生更高阶的科学洞察的过程。

捷停车在6年的运营深耕以及与生态伙伴之间的合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引入算法模型,就是我们所说的数据信息化,从而产生知识化的转变过程。

举个例子,比如说“是否准入外部车辆”这个模型。实际上它的算法很简单,就是一段时间内,这个停车场进出的车牌基本上就是这些车牌,没有新的车牌,那基本上可以认定,这个车场很大概率是不对外开放的。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数据,由信息转变成知识的过程。

捷停车PEPC2023王野: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

 

这些知识还可以通过其他的信息组合,产生更高阶的模型;更高阶的模型会组合起来为后续的解决方案提供依据。而捷停车推出的解决方案的载体,就是数字停车运营增收体系。

“数字停车运营增收”方案可以针对停车场的运营方案进行策略优化,包括精细化运营及后效分析,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同时也会反馈到整个数据体系里面,再去对已有的算法模型进行优化,然后再去反馈……这是一个不停循环迭代的过程。

我认为未来捷停车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这个模型体系,它经过多年的打磨,投入了大量的产研资源,目前已经进入了分层分类、逐步体系化的阶段。

停车场景,是承载整个数字停车运营增收的平台,支撑整个平台运营的是车场运营、车位运营、停充一体、数字营销等一系列“原子化”能力。首先承载这个平台的肯定是数据模型驱动,做分析洞察、策略优化、精细化运营及后效分析。而支撑整个平台运营的,是我们的一系列原子化的能力。原子化的能力包括车场运营,车位运营,停充一体,数字营销等。

这些原子化能力里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车位运营。在停车难议题下,车位利用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问题,在停车从业者的认知里面,解决车位利用率问题,就解决了很多其他的问题。

所以捷停车这几年打造的产品很多是围绕着这个逻辑去做的,比如“找”系列——找车位,找优惠,找充电,这些都能大幅提高车位利用率。一个车主打开找车位,他可以清楚地知道实时的场内余位信息、充电桩闲忙信息,还可以直接充电扫码等。

而预约准入基本上就是解决一些特别难停车的场景。捷停车采用了“1+N”的方式,针对医院或其他特别难停车的场景以及其车周边的停车场,做一些分流引导或错峰停车的功能,缓解停车紧张、交通堵塞等问题。

在车位运营这个能力上,捷停车也进行了持续的能力迭代。比如预约到位,我们支持智能推荐到位,也可以提前预订。比如说你要去到一个非常大的园区停车场,它给你找到或预约到离目的地比较近一点的停车区域。比如行车导航,捷停车和地图生态伙伴共同努力下,我们打造了室外室内自动无缝切换的场景能力。

在用户使用导航服务时,捷停车还可以实时播报余位,如果当余位较少或没有了,我们还可以智能帮用户调配旁边有车位的停车场。这样,车主的整个停车体验会得到很大提升。

捷停车PEPC2023王野: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助力数字停车生态建设

 

另一个原子化能力——停充一体,这里最重要的点是“场位桩一体化”运营能力。充电场景是离不开充电场景的,不能把充电桩单独拿出来做运营,因此需要打通前端实现停充一体,让停车和充电的场景实现互联互通。

捷停车对接了很多充电的生态伙伴,聚合了大量的充电桩并产生了聚合效应,形成停充一体化的数据模型,由此产生运营策略,到平台引流,到生态联合推广等。充电场景跟停车场景一样涉及到“停前-停中-停后”整个过程,完全能够结合“停车+充电”的需求去形成一整套的场景闭环。

捷停车的停车数字开放平台是基于开放架构之下的生态运营平台。今天大会现场和线上都有很多捷停车的生态合作伙伴,是我们这几年逐步积累下来的。捷停车的停车生态开放平台,将线下场景方的各项场景能力推广到生态方,又将线上生态方的能力和流量引进到停充场景里,这里面能力和流量的互动,又带来了新的流量、新的场景、催生新的能力与机遇。

现在我们已经搭建了捷停车开放服务平台,这既是已有的生态伙伴的新入口,也是新伙伴的生态合作起点。捷停车希望与停车行业的生态伙伴们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美好的城市交通环境。

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