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野外防虫需注意!老太被蜱虫叮咬去世,四名亲属感染

资讯 TOM    2023-04-26 12:03

夏季将要来临,随着温度上升,蚊虫也多了起来。近日,一位老太在上山采茶时不幸被蜱虫叮咬后去世,家人在料理后事后也接连出现发烧腹泻的症状,被送往急诊抢救,医生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经检测后,四位患者均为新型布尼亚病毒阳性。新型布尼亚病毒是什么病毒?蜱虫咬了以后怎么处理?一起来了解一下。

野外防虫需注意!老太被蜱虫叮咬去世,四名亲属感染

 

蜱虫是什么虫?蜱虫咬了有什么症状?

蜱虫是一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的节肢动物,其主要生活在草丛、灌木丛、林区等潮湿的地方。它们主要以人和动物的血液为食,因此很容易将病原体传播到人体内部。蜱虫叮咬后症状:早期症状包括红斑、发热、心肌炎、脑膜炎等,晚期症状包括关节炎、神经系统症状、角膜炎等。因此防范蜱虫叮咬是极为有必要的。

其中,新型布尼亚病毒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病毒,其主要通过蜱虫传播,能够引起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脑膜炎等。

 

新型布尼亚病毒是什么?传播途径有哪些?

新型布尼亚病毒又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病毒,于2009年被我国医学家首次发现在蜱虫体内。该病毒可导致人体发热、咳血、便血、血小板减少及多器官功能障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人体全身多器官衰竭,病死率达6%~30%。

目前,无法确定该病毒病原体的来源,但蜱虫被认为是其最为常见的带菌传播者,该病毒可通过血液接触进行传播。因此,蜱虫叮咬目前被认为是新型布尼亚病毒传播途径,预防蜱虫叮咬是有效预防该病毒的方法之一。

 

野外怎么防蜱虫?

为了防止蜱虫的叮咬和病毒的传播,人们需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防护措施。

首先,外出时尽量避免进入草丛、灌木丛等蜱虫聚集的地方,穿戴长袖衣物、长裤等保护性服装,以减少皮肤暴露。

其次,可以涂抹驱蚊液或蜱虫驱避剂,提高蜱虫叮咬的难度。

最后,回家后要及时检查身体是否有蜱虫叮咬痕迹,如有,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蜱虫咬了以后怎么处理?

如果不幸被蜱虫叮咬,不要强行将其拽出,因为这样容易造成蜱虫口器、前肢断裂,留在体表。正确做法应该是用酒精涂在蜱虫头部,让其松口,并立即就医。

 

总之,野外防虫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蜱虫所带来的威胁,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