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间智慧教室,一道茫茫戈壁中的知识之门

资讯 TOM    2023-04-23 15:51

“这块看起来锃光瓦亮的板子,里面其实布满了电路,能把阳光收集起来,变成电,让家里的灯亮起来,让新能源车跑起来……”

随着公益老师的讲解,其他同学们都将脖子伸得老长,去看老师手里展示的光伏发电设备。16岁的李淮佳将头扭向窗外。窗外阳光正好,将校园每个角落照得明晃晃的。李淮佳第一次如此直观地感受到,阳光除了能晒干奶奶洗的被子,晾干晒在稻谷长上的谷物,“还有这些用处呢”。

4月18日,阳光新能源为甘肃古浪五中捐建的“阳光智慧教室”揭牌,当天的“公益课堂”上,来自阳光新能源的公益志愿者为36名高二年级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能源发电科普课。

阳光智慧教室是阳光新能源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阳光正能量”公益行动中的一个项目。围绕教育、养老、医疗等乡村振兴相关课题,该公益行动后续将在全国陆续落子更多项目。

 

一个中学校长的烦恼

近一年来,李国旺一直处于一种“喜忧参半”的复杂情绪中。

去年8月,他主持工作的古浪五中经历了一波整县范围的教学结构布局调整,将原古浪二中高中部整体并入了进来,教学规模扩大了。然而学校相对老旧的教学设施越来越明显地掣肘了高质量教学的推进。尽管在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相继建成了一批理化实验室、美术室等,但李国旺一直想筹建一间新的集直录播功能、教学互动功能、远程功能及辅助教学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教室。

 

恰巧“阳光正能量”的公益团队找到他。

这是一个由阳光新能源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打造的公益项目,专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跟乡村振兴息息相关的课题。得知古浪五中的情况后,该公益团队决定伸出援助之手。

“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人才的竞争,教育是一个民族昌盛的根本。对这些生长在戈壁中的孩子来说,教育也是他们突破阶层固化,打通发展通道最好的渠道。”谈及落地教育公益项目,阳光新能源副总裁蒋琼说道,“我们为教育做公益,就像我们做新能源开发主业一样,都是为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一间智慧教室,一道茫茫戈壁中的知识之门

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施工改造,古浪五中的“阳光智慧教室”在该校综合楼二楼落成。原先传统的课桌椅被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教学教具替代,李国旺设想的教学互动、远程教学、辅助教学等所有功能,在这里都能实现了。

4月18日,智慧教室揭牌“开课”。看到孩子们在公益老师带领下,熟练地通过电脑互相修改错题,通过在线程序观看教学影片,古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褚建华不无羡慕地说,“没想到现在教育信息化可以做到这么智能,现在的孩子学习环境跟我们那时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一间智慧教室,一道茫茫戈壁中的知识之门

在揭牌之前,李国旺就组织了几批学生到智慧教室试验性教学,“效果非常好,每个孩子都聚精会神。从课后调研情况来看,得益于智慧设备上直观的知识分享模式,学生们对知识的消化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学到的都能吸收进去。” 李国旺正在积极联系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学资源,准备近期就通过远程授课的方式,拓展学生们的视界,让他们接触更多茫茫戈壁外的新鲜事物。

 

戈壁中的一道知识传送门

“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瑞兰称,智慧教室落成不是目的,核心是用好这个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教室,将其具备的突破时空限制、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等独特优势充分落地实处,真正实现优势教学资源的线上传导,为茫茫戈壁中的孩子们,打开一道通往外部世界的知识“传送门”。

一间智慧教室,一道茫茫戈壁中的知识之门

在阳光智慧教室里,过往传统的“听讲”单向知识传授模式被颠覆,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之间可以通过实时的在线互动,讨论教学内容,进行设问作答,还能互相批改作业,学习的趣味性大大增强。同时,通过直录播授课、在线远程授课等方式,突破时空限制,有效获取到教育发达地区的名师名课资源,填补本地的资源洼地,有效改善教学质量。

事实上,促进教育信息化,已是多地教育主管部门迫在眉睫的课题。据古浪县教育局局长邸光琦介绍,古浪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里,就明确提出要明显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努力构建“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阳光新能源为古浪五中捐建的这个阳光智慧教室,对我们县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都是一个极好的样板工程。”

 

民生所向皆为奔赴方向

对于古浪五中,阳光智慧教室是一件大事。但对于阳光新能源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来说,这只是一个诸多行动计划中的“一小步”。在他们共同发起的 “阳光正能量”公益项目中,一大批围绕教育、养老、医疗等乡村振兴课题的项目已经排上了档期。

一间智慧教室,一道茫茫戈壁中的知识之门

“民生所向就是我们公益行动的奔赴方向。乡村地区的教育、养老、医疗等资源,相对城市发达地区都有差距,所以我们想尽绵薄之力,从点滴做起,一点一点去改变现状。”蒋琼说。

作为一家聚焦光伏、风电、多能融合等开发利用的新能源开发企业,阳光新能源近年来在业务上的快速发展屡引行业侧目,很多人忽略了,其实这家企业在公益方面也已走得很久,很远。早在2013年,阳光新能源就全国首场并率先践行光伏扶贫。通过新能源开发主业,阳光新能源的足迹每到一处,都有力促进了当地的群众就业、农民增收。

在通过主业发挥公益担当同时,阳光新能源还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行动面前,充分发挥行业头部企业的社会担当,通过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多地滞销土特产品销售、组织志愿者团队参与防疫等措施,帮助安徽、内蒙、河南、河北、吉林、山西等地共克时艰,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2年,阳光新能源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强强联合,陆续推出了益童智慧成长行动、阳光桑榆驿站项目、美丽乡村健康行动、众志成城行动、蓝色富村工程等公益项目。借助后者深耕公益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阳光新能源进一步提升了公益实施质效,能更快速响应社会关切,更精准触达需求人群。公益行动的整体性和延续性也有了更好保障。

“公益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坚持走下去,会不断结识新的同行者,路也会越来越宽。”蒋琼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