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资讯 TOM    2023-04-24 09:55

两千两百年的时光流转能用味觉感知吗?

在亚洲大陆上,从春秋战国开始,东方大国经历了大大小小几十个朝代的兴衰迭代;在遥远的南极寒地,一座接近千米的熔岩火山,被时间冰封至今,无论外界怎么变化,有一缕酒香似乎总是连绵不断,传承至今。

极长的时间沉淀总会孕育着难以想象的力量,这股力量可以具象成为时代的更迭、地理的迁移甚至是人世的变迁,而对于我们人类来说,美食的出现才是时光流转最好的证明。

沉淀两千两百年的时间激荡打破了湖面的平静,酒鬼酒馥郁香被特有的三香九韵激起层层涟漪,从湘西飘向全国。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这一缕馥郁香直到2022年4月1日被“正名”,《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馥郁香型正式成为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

时间重回到2002年,湘西龙山里耶前后出土了3.8万枚里耶秦简,在已经破译的里耶秦简中,其中24枚竟然罕见的记载了酒的相关内容,这不仅佐证了湘西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酿酒历史,而且能够证明酒在当时的重要地位。

里耶秦简的发掘是学界公认的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这些官署正式档案主要内容包括祠先农简、地名里程简、户籍简等。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这些几十万字的秦简不仅让史学家拨开了秦朝15年的历史迷雾,更把几千年前寻常百姓家的生活场景推到了我么们面前,酉水河两岸的淳朴民风以酒为纽带,连接了千年的前后的中华文化。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及酤酒邑”道出了乡里乡亲一起买酒饮用的其乐融融,而“邑”表达的就是村落;“温醇酒”就表示用加热的醇厚酒来服用;还有“薄酒一杯,季可”,则表达了人们的热情好客和民风的淳朴。

千年之后依然盛行美酒赠知己的源头就来自于湘西!

进入到南宋时期,朱辅在《溪蛮丛笑》说五溪地区:“酒以火成,不醡不刍。两缶东西,以藤吸取,名钓藤酒。”而五溪核心地带就是今天的湘西。

清朝《龙山县志》也有记载:“呷酒,糟用高粱,夏月浸以山泉,置竹管瓮中吸之,最能解渴,又称筒酒,土人喜饮之。”

从这些真实记载可以看出“钓藤酒”、“土司峒酒”是湘西土苗两大民族往日共同喜欢的饮料,常在隆重节日、婚丧嫁娶、宴请宾客时饮用,正是这种深入人们日常的文化,才演变成为酒鬼馥郁香千年技艺的坚实基础。

历史的车轮总不会停,它将人们极致的勇气和高超的智慧重新进行组合,加工成为新的历史产物。

1956年吉首酒厂刚刚成立,从部队转业的营级干部王灿平就挑起了这个担子。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请湘西八位顶级酿酒师傅,让他们各带一班进行酿造。

虽然人都到齐了,但是师承的技艺却各有不同,不合拍的协作一定会造成口感的青涩和工艺上的混乱,甚至连品质一般的酒都酿不出来。

倒不如让各位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各显神通。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说做就做,不到几天的功夫,向家祠堂里就垒起了八口小灶,各位师傅分别带领着自己的小班人员开始干了起来。

经过工艺的不断融合,吉首酒厂终于在1963年全省小药曲酒酿酒操作比武获得第一名 ,为酒鬼酒馥郁奇香的诞生奠定了核心基础。

如今的酒鬼酒同时拥有九类香与味,既有以浓香、清香、酱香主体的七类香与味,还有典型的蜜香、草木香,这都与早期八位师傅的不同技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期的酿酒之路走的极为坎坷,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做,没有资金就一起想开源节流的办法,但是大家同吃同住在一起却又热情似火,共同为一个目标去努力——酿造出天下第一美酒。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二十年后,以八位师傅精湛工艺为基础的吉首酒厂算是初步站稳了脚跟,但是想要发展,想要从地方走向全国,就面临着许多棘手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工艺升级问题。

在1970那个物质稀缺的年代,酿酒却依然是一门经久不衰的技艺传承,它既是一种继承前辈结晶的传统情怀,亦是一种满足老饕口味的现世追求。

而酒鬼酒却做出了与其他酒厂完全不同的选择,不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迫切的通过产品创新,技艺升级来提升品质,在前辈创造的酿造基础上,取其精华,积极创新,把眼光放到了更久远的未来。

1976年,本着一定要酿出天下第一美酒的极致匠心,公司迅速成立名酒研制攻关小组,由副厂长带队历时42天到各大名酒厂调研考察,在那个交通并不发达的时代,大家就像是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一样,怀着虔诚学习技艺的心情,一路前行。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风雨之路从河北衡水辗转到山西杏花村,再从西安一路西行至宜宾,最后到达泸州,小组成员通过不断地驻厂跟班,认真考察调研了包含浓香工艺、兼香工艺、高温工艺在内的百家所长,通过对汾阳、宜宾、泸州、成都、遵义等地名酒工艺的实践考察,博采众长,杂糅贯通,按照“既要学、又不跟,更要创”的迭代方向,衍生出了一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工艺。

回到吉首后的700多天里,酿酒师傅们通过75次反复试制,终于在1978年形成了蜜曲糖化、中偏高温大曲发酵、泥窖增香的馥郁香工艺雏形。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前世今生

馥郁香工艺基本定型之后的连续三年内,湘泉酒都被评为湖南省优质酒,迅速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喜爱。

那后来的酒鬼酒如何在逆境中发展呢?又有一个神秘人物的出现为酒鬼酒带来了新的生机,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馥郁香的形态变得愈发完整,下节我们为您一起揭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