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创未来 智享阅读 中国移动打造高质量全民阅读新体验

资讯 TOM    2023-04-24 17:10

4月24日,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九届数字阅读年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以“数创未来·智享阅读”为主题,围绕阅读产业热点话题开展交流,并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共同探讨阅读趋势,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强劲动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出席并发表致辞。

李一昕在致辞时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数字阅读作为数字前沿技术创新的应用场所和实验场所,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技术赋能,拓展行业发展边界,让更多热爱阅读的人从数字阅读中受益。

孙寿山表示,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广泛应用支撑下,数字阅读正在快速普及,对数字出版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出版工作应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和数字阅读工作,持续丰富产品类型,探索多种服务模式,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确保科技赋能和科技向善。

数创未来 智享阅读 中国移动打造高质量全民阅读新体验

在中宣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连续九年作为数字阅读年会承办方,见证和推动了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壮大。简勤表示,中国移动立足“世界一流的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定位,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阅读普及。

近年来,5G与大数据、云计算和AR/VR等技术融合,推动万物皆媒,数字阅读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中国移动将深刻把握信息革命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加速推动新技术融合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构建数智文化产业新高地;创新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高质量全民阅读新体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文化生活的向往,为数字经济贡献力量。

数创未来 智享阅读 中国移动打造高质量全民阅读新体验

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提供数字阅读行业整体阅读用户数据,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数字阅读领域的变化与挑战。

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0亿,同比增长4.75%,用户规模带动市场繁荣发展。《报告》指出,提升阅读体验和优化题材结构是数字阅读用户最为关注的内容,未来数字阅读行业需要更加关注用户需求、注重内容精品建设、规范版权市场、提升模式与技术创新。

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诸多跨时空、超沉浸的创新场景加速落地,为数字阅读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航以“打造元宇宙阅读新生态 共创极致体验好故事”主题,分享了咪咕通过科技助力全民阅读的思考与实践。

在元宇宙的赋能下,内容创作、阅读形态及空间场景将实现演进与升级,咪咕沿着元宇宙MIGU演进路线,打造元宇宙阅读新生态,在算网、引擎、场景和内容等领域进行全方位能力布局,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而在以“人工智能与内容生产”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多位行业代表参会并就AIGC对内容创作的影响展开深入探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苗向彬表示,AIGC依托大数据和算力技术的发展,可基于内容生产辅助作者进行文本创作,是对传统创作的大幅提升,降低了创作门槛,为全民创作提供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举行了2023“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启动仪式。活动自2021年上线起来,陆续通过点亮书香中国、好书共读、直播演讲、专题推荐等多样化方式,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落实。

作为数字阅读的服务者与引领者,中国移动持续探索元宇宙理论和实践创新,沿着元宇宙MIGU演进路线,打造数字经济全民阅读新体验。立足新阶段新征程,中国移动愿与各方携手,共筑数实融合新引擎,共赴文化产业新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