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券商预测AI赋能经济增长三大路径,联想集团智能基座打造样本

资讯 TOM    2023-04-13 14:18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GPT-4”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新高潮的到来。近日,中泰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ChatGPT或类似AI产品的创新型发展,不仅可以刺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链的增长,还能拉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实现对实体经济的赋能。

业内分析认为,ChatGPT成为市场焦点,相关技术的应用也将得到更多关注,融入到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或掀起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一轮新高潮。

联想集团作为领先的基础算力和人工智能算力提供商,算力正是其已经布局多年的强项领域。随着“普慧算力”的提出,联想集团或将在这轮由ChatGPT引发的数实融合加速发展中占的先机,其企业价值和行业价值亦得到强势彰显。

知名券商预测AI赋能经济增长三大路径,联想集团智能基座打造样本

 

三大路径助力经济增长

由ChatGPT掀起的热潮,亦将背后的AIGC技术推到聚光灯下,成为市场和行业关注的焦点。

中泰证券在相关报告中称,ChatGPT或类似AI产品的创新型发展,将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推动。首先,在直接贡献方面,可以刺激刺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链增量,包括上游的高性能算力芯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下游的多个领域应用如办公软件升级、智能手机/汽车/家居、智能装备、智能管理系统等;在间接贡献方面,通过拉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实现对实体经济的赋能。

其次,ChatGPT或类似AI产品的创新型发展可能催化劳动力、数据、制度等生产要素的变革。第三则是通过辅助提升单位劳动力产出效率等作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显然,融入数实融合的浪潮,将成为中国版ChatGPT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因为中国在人工智能、5G、人脸识别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且还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中国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缺人才、缺技术、缺服务等挑战。而如果中国科技企业能够推出针对性的类似于ChatGPT的产业应用产品,或会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

因此,充分发挥我国技术和丰富场景的优势,研发ChatGPT相关产品或将打造一条数实融合的新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人工智能要与实体产业相结合,不能仅限于跟随国外做聊天机器人。

当前,国内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也在沿着这个方向发力,打造自己的ChatGPT项目。在二级市场上,ChatGPT概念股持续反弹,传媒、游戏、电商等应用端方向表现活跃,成为板块领涨方向。

知名券商预测AI赋能经济增长三大路径,联想集团智能基座打造样本

从券商研报、行业专家、企业动作等方面可以看出,AI相关产品的不断涌现,以及AIGC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拓展,极有可能加速推动数实融合,掀起一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潮。

 

普慧算力赋能千行百业

ChatGPT及相关产品的诞生催生出了庞大的算力需求,放眼全球,能用得起这么大规模的算力来支撑的公司,还是少数。

就中国市场而言,恰恰存在这样少数的公司,这家公司就是联想集团。一方面,联想集团在算力领域拥有雄厚的实力——不仅连续多次蝉联全球性能最强500台高性能计算榜单制造商份额第一,还七次荣获中国HPC TOP 100年度数量总份额榜首。

另一方面,联想集团在算力相关领域已布局多年。联想集团旗下联想研究院一直在大模型需要的上层大规模分布式软件优化系统等方面进行投入。同时,在AI训练与推理的运行环境所需求的芯片,超算,节能,IT架构点等方面,联想集团也有较深厚的积累。

知名券商预测AI赋能经济增长三大路径,联想集团智能基座打造样本

在算力需求爆发的当下,联想集团依托“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提出并大力落地和普及普慧算力,成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实融合进程的样本企业。

比如在农业领域,联想集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Le农3+2”解决方案,实现“种植、运输、存储”三个场景的智能化,并搭建农业业务管理中台和农业大数据中台;在医疗领域,联想集团的算力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智慧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

联想集团的普慧算力服务还具备融合化、场景化、订阅化及绿色化四大特征。同时,普慧算力在算力架构、规模、性能、成本、生态五个方面也呈现新的变化。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4月6日举行的誓师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全力推动普慧算力的落地和普及。

通过算力深度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实融合智能基座,让联想集团充分享受到了市场爆发带来的红利。根据其披露的2022/23财年第三季度业绩,作为AIGC算力底座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营收增长48%,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面对全新的智能化时代,对于算力的需求如雨后春笋,联想集团依托新IT架构,打造“擎天”新引擎,通过AI即服务模式的构建,将无处不在的算力变成产品和服务,让算力深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各种场景之中。

这样的联想集团,不仅可以更好地发挥算力普慧作用,为我国数实融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而且有利于其抢占了中国AI产业发展的新爆点,使得自身的市场价值得到更大的展现和提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