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公布:海尔获两项国家级成果一等奖

资讯 TOM    2023-04-13 17:32

4月13日,202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南京召开,与会企业家、管理学者以“深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

大会正式发布了第二十八届、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其中,海尔集团旗下卡奥斯智慧能源和海尔智家中央空调申报的绿色发展领域的两项成果,分别在两届评选中获评最高等级“一等”评价,成为各自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至此海尔已累计获得10项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位列行业第一。这也表明,海尔集团持续聚焦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不断创新引领的管理模式,为全国企业沉淀管理经验,以高质量发展创世界一流企业。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公布:海尔获两项国家级成果一等奖

 

行业唯一,两大赛道同获最高奖项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是国务院批准、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国资委、工信部指导的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国家级管理成果,被称为“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奥斯卡”。该奖项旨在将我国企业在管理创新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提升为科学成果,形成社会共同的知识财富,推动我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此次海尔集团入选创新成果一等奖的分别是第二十八届的“适应用能端绿色低碳发展的智慧能源管理”和第二十九届的“面向建筑用能低碳转型的中央空调物联生态体系建设”。这两项管理成果是海尔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管理创新,也是海尔深化布局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的绿色成果。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结合自身能源管理实践,海尔卡奥斯智慧能源基于用户端能源管理智慧化、绿色化升级的需求,应用大数据、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以智慧能源定制平台为载体的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和线上、线下全场景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碳资产跟踪,线下碳减排项目建设,以大数据驱动企业能源结构调整、能源管理升级,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公布:海尔获两项国家级成果一等奖

另一方面,海尔还将绿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海尔中央空调以磁悬浮空调、物联多联机、热泵等为核心,推出高效机房等场景方案,实现了系统节能超过50%。针对建筑整体,海尔中央空调还率先布局智慧楼宇,不仅能够对暖通系统进行在线管理、能源规划,还能对安防、消防、电梯等系统跨品牌接入,实现楼宇环境整体节能。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公布:海尔获两项国家级成果一等奖

过去几十年,伴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崛起,对于管理创新的认知及探索从未止步。海尔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不断以切合时代趋势的管理创新解答中国企业转型的难题,这一点从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评选中可以窥知一二。

截至目前,海尔已累计获得10项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从1994年的“日日清管理法”,到2011年的“以自主经营体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以及2018年的“基于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规模定制管理”,再到如今的两项低碳管理新成果,“海尔经验”从未停止创新。

 

数字驱动,管理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当前,数字技术正全方位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当中,加速推动企业变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此前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提出,要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为加速数实融合,提升实体产业数字化水平,海尔智慧能源定制平台是全国唯一一家实现跨多区域、多能源介质并联运行的能源管理平台,构建起全工厂、全部位、全产品的能源保障体系,实现精准地对生产现场每一种能源介质的运行、效率进行分析,建立起提升能效、清洁能源、净零排放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标准化模式。

依托标准化模式,海尔卡奥斯智慧能源与中电电力打造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对园区进行“源-网-荷-储”全方位能源管理,并创新输出“1+5+16+N”为标准的全场景服务体系。目前,津南区已经明确创建“双碳”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八里台镇园区已成为先行示范的“双碳”智慧园区。

海尔中央空调的智慧节能成果,同样离不开数字化转型。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凭借领先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成为行业首批唯一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中国本土企业。通过互联工厂标准化、无人化、数字化及连接生产全要素、贯穿制造全流程的智能互联体系,海尔中央空调实现了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升级。

海尔中央空调搭建的从用户下单、智能生产到用户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实现了“快速设计和交付”“用户需求快速响应”基础上的定制服务,生产过程中的设备精度等品质也得到了保障。在云平台上,用户在线即可查看设备运行状态、能耗信息等,平台还能够故障预警降低维保成本。海尔中央空调全流程数字服务模式也将为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示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化赋能企业管理创新,海尔抓住数字机遇进一步提高自身数字化管理水平,激发产业链生产活力,赋能数字强国建设。

 

开放创新,擘画绿色发展全新生态

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发展的共识,也成为新时代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多年来,海尔依托引领的科技创新布局,领先的低碳环保理念,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全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最早实现氟利昂替代的家电企业,海尔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前沿。“从点到面”地构建起“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6-Green”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战略,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绿色智造之路。

2022年9月,全球首座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海尔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正式投产,年拆解能力达300万台,再生能力3万吨。例如一台废旧冰箱,可在此拆解再生成可用部件、再生金属、造粒塑料,实现材料100%再利用。

在勾勒自身发展“双碳”线路图的同时,海尔集团也在共建绿色发展的创新生态,支持中小企业探索绿色低碳之道。鲁中耐火作为传统高能耗企业,每条窑炉产线每天需使用约5000立方燃气,通过应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智慧窑炉云工厂解决方案,4条炉窑生产线已升级为全自动化控制窑炉,整体生产线节省天然气15%以上。重庆美心集团、湖北黄石东贝、天津八里台工业园、青岛中德产业园等能源企业在卡奥斯的赋能下均实现降本提效。

与此同时,卡奥斯的“工业良田”行动计划也将从能源与能源装备整合、生产装备组合优化、产品设计能源优化三大层面改良工业“土壤”,实现最大程度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创造最低能耗的工业单元,打造用户侧零碳闭环的“良田”生态,贡献制造发展“最优解”。

革新是实现发展的源动力,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释放企业发展潜力,海尔始终以引领的姿态创新管理机制,持续修炼“内功”打造出一个个“海尔样板”,以中国管理之道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