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学堂助力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实现业务培训效果落地

资讯 TOM    2023-04-14 18:25

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尤其是以培训的形式开展的学习。但是,如果以游戏的形式开展培训呢?

 学不进,学不会!脱口秀式培训拯救业务培训没效果!

答案是肯定的。游戏化学习能够提高学习的效率、效果和体验。今天,游戏化对提升学习效率的效果已经得到较为科学的验证。

游戏化能够触发一些基本却至关重要的人类情感,例如成就感和兴奋感,游戏能够为学习者带来愉悦与幸福。此外,在这种情绪的作用下,游戏化学习还能帮助学习者在掌握新技能和记忆课程内容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游戏化学习已经不是一种仅存于纸上谈兵的理想状态,而是在实践中被证实行之有效的一种策略。著名的连锁小火锅企业呷哺呷哺就已经证实这一点。

呷哺呷哺于1998年创立于北京,是中国十大火锅品牌及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之一。今天,呷哺呷哺已经覆盖中国19个省份,118个城市以及3个直辖市,开设直营餐厅超1000家,服务顾客超1亿人次。

伴随着业务遍布全国,呷哺呷哺员工也超过3万人。众所周知,餐饮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对从业人员的学历、专业技能等要求都不高,加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大量的下岗职工或农民工涌入其中。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相对落后,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更麻烦的是,这些服务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尤其是后厨和前场的营运人员,综合素质整体偏低,其学习意愿比较低,学习能力也比较弱。

培训痛点1.门店的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综合素质整体偏低,其学习意愿比较低,学习能力也比较弱。

门店全国分布,采用传统线下培训的方式,将会产生大量的培训成本,讲师与培训人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培训需求。

知识流失未沉淀,复习复用难实现,缺少有效的检索方式与学习工具,员工复习成为难题。

人才甄选无数据,仅凭主观来评价,没有太多客观的依据。传统的培训原本就缺乏数据追踪的功能,在数据管理上既呆板又迟滞,不能很好地支持人才选育。

围绕业务需求和培训痛点,2019年呷哺呷哺与云学堂共同打造了呷哺呷哺数字化学习平台“营运学院”,覆盖多种业务场景,有效解决营运训练过程管理、数据反馈和业务响应等痛点。实现了培训统一度提升、资料更新及时性提升、有效数据依据提升和培训成本降低的“三升一降”。

与此同时,呷哺呷哺还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并重点开发具有互动体验的学习模式。其中,脱口秀是呷哺呷哺培训项目当中的创新典范。

呷哺呷哺很早就注意到脱口秀这种形式在培训中的应用潜力,尤其是在激发学员的学习动力方面,早在《脱口秀大赛》火遍大江南北之前,他们就开始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项目研发。

其最早的创作方式,是培训人员自编自写,通过手机录制视频,再做成最简单的培训内容。在此基础上,根据学员们的反馈不断进行调整、迭代。

从最初的没有预算、没有后期,一个人制作相对潦草的视频,到后期的资源支持、后期制作,有团队进行相对完善的分工协作,依据的主要是员工们认可脱口秀的这种培训方式——采用脱口秀的方式讲解案例和技巧,兼顾课程的严谨性和趣味性,让学员更容易接受,更愿意投入碎片时间学习。

 学不进,学不会!脱口秀式培训拯救业务培训没效果!

具体而言,“营运学院”采用脱口秀方式讲解案例和技巧,基于总部客服的众多真实案例精挑细选而出,既有真实性又有普遍性。在培训中,案例当事人处理客户投诉的过程将呈现给学员,帮助学员汲取经验教训,每期案例都能吸引几百条学员留言。

同时,“营运学院”为了更好地追踪学习效果,还衍生出了“知识达人”考核体系,使用大学堂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突破了地域限制,可实现万人同时考试,系统快速判题,成本极低。排名靠前的学员可获得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双肩背包、电饭煲、保温杯等实物奖励,激活自主学习动力。

总体来看,这种脱口秀式培训内容形式简洁,容易快速复制,并且没有任何技术壁垒,无论是服务员、传菜员、厨师,还是餐厅管理人员都能学有所获。

截至2021年,“呷哺营运学院”收录的线上课程共计264个,全部为企业自研知识,总浏览115万余次,总学习47万余次,点赞4万余次,评论数1.6万余次。

员工自主学习占比达70%以上,这主要得益于自研内容与企业业务的高度贴合度及趣味性,吸引大量学员碎片化时间学习,极大改善了餐饮行业员工“学不进,学不会”的难题。

为了帮助企业培训提升效率、效果和体验,真正赋能人才、赋能组织、赋能业务,云学堂精心制作了《企业培训提效手册》共分为三部,分别为:企业培训脱口秀、沉浸式剧本杀培训、企业沙盘模拟培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