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企业业务启动“创新服务行动” 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资讯 TOM    2023-04-14 19:08

4月13 日,京东“企业创新季”期间,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办,京东企业业务承办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对接系列活动之走进京东暨“创新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创新服务行动”)启动会在京举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携众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平台合作服务商、“创客北京”参赛企业、专精特新以及京东生态伙伴等相关单位的300余人,走进京东集团开展了首场交流参观活动。活动上,京东企业业务发布了供应链融通、金融融通、人才融通、数字化融通等四大融通创新服务内容,以及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的降本、开店、流量、账期、租赁、服务等专项权益,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成长提供更多助力。

京东企业业务启动“创新服务行动” 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强化政策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出“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北京市中小企业主体数量多,科技含量高,市场活力强,韧性和成长性好,为大中小融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在本次创新服务行动启动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靖国表示,“为了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畅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加大共享机制建设,提升要素供给,做强供需对接。希望以京东为代表的大企业持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上下游,使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

今年3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2023年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以下简称“中小资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侯守国对中小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资金使用方式、申报条件与要求、申报时间与流程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谈到,今年的中小资金将重点支持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三大类,以及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绩效评价奖励、中小企业服务券补贴、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奖励、中小企业“首次贷款”补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补助等8个方向。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总监赵冰介绍了《2023年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针对中小微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时存在的不会转、没钱转、不敢转现象,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了加强政策宣传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政策引导推进科技型企业规范管理数字化、集采通用型刚性需求的数字化产品、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开展多维度培训、加强数字化生态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链式”转型等一系列行动计划。

 

携手生态伙伴启动“创新服务行动”,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不仅需要政策“搭台”、强化政策引导,更需要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发挥平台、资源、数据、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和众多中小企业进行全面融通。《“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特别指出,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等立足自身优势,开放数字化资源和能力,帮助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京东企业业务联合民生银行、小熊U租、百望云等上下游生态伙伴正式启动了“创新服务行动”。首先,京东企业业务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基台,以园区服务为载体,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通、金融融通、人才融通、数字化融通等四大融通创新服务内容。比如,京东企业业务围绕企业采购链条上包括预算、选品、议价、签约直至报销、采购分析等15个触点,打造了“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的数字化采购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采购数智化转型。同时,京东企业业务还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降本”支持、“开店”支持、“流量”支持、“账期”支持、“租赁”支持、“服务”支持等六大方面的专精特新专项权益。

其次,京东企业业务推出了办公日用、员工服务、市场营销等8大专属场景采购服务解决方案。在市场营销场景中,京东企业业务通过搭建礼品专业化服务平台,构建了数字化全流程一站式礼品采购解决方案,并打造了定制平台、组套服务、包装/印刷/设计、IP服务等四大核心能力。京东礼品业务基于礼品生态全链路和核心服务能力,实现了一件定、一张网、一键链,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更便捷、更高性价比、更有品质的礼品服务。

作为专业的电子发票及财税服务商,百望云高级副总裁、CSO曹雪祎表示,“纸质化票单证大大影响了交易效率,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很多无形的成本。我们希望通过票单证数字化为中小企业带来发展新动能,与京东企业业务携手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实现全流程交易凭证数字化。”小熊U租作为中国领先的IT办公设备运营商,联合京东企业业务打造了企业租赁频道,面向中小企业提供IT设备的租赁、回收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以租代采”轻资产化转型。目前,京东企业租赁频道在全国拥有4400+服务网点,在9大一线城市能够实现2小时极速上门。

中国民生银行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场景、全周期、全生态的一体化金融服务。第一,聚焦“点、链、圈、区”全场景,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数字化、平台化”综合金融服务;第二,伴随中小企业“萌芽-成长-繁荣”全生命周期,提供“账户、交易、融资、投资”全旅程产品服务;第三,围绕中小企业多元化、差异化需求,整合优质资源,发挥金融纽带作用,与京东等生态伙伴联手,推出“营、智、惠、家”中小企业权益体系,为企业提供“金融+非金融”一体化服务。

“京东开展了帮助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系列活动,包括举办‘一起益企’活动深入产业园区分享创新成果,邀请中小企业走进京东开设研学计划课程分享创新理念,并且连续三年举办“创客北京”京东企业服务专项赛,搭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平台。”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起“创新服务行动”是为了更好的支撑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未来,京东企业业务将继续发挥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优势,整合内外部生态资源,通过大中小融通创新模式,以“促创新、助发展、保运营”为抓手,为更多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采购和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升级服务,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