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捷配科技创始人周邦兵: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是“订单”

资讯 TOM    2023-04-03 16:59

2023云桥大会·工业互联网峰会上,捷配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周邦兵在《捷配工业“大脑”——详解电子协同制造体系》主题演讲中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有两种玩法,目前,更多的是技术型,一种是订单+技术型。

捷配科技创始人周邦兵: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是“订单”

周邦兵认为,技术一定是可以免费的,驱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必须要基于订单,所有的核心是解决订单效率的问题,而后,驱动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捷配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订单驱动,同时用技术赋能,而技术未来必然会走向免费。

针对协同制造,他分析称,ECMS(即捷配的电子协同制造体系)取得的成效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速度,第二是品质,第三是成本。ECMS已经取得一定成绩,过去这几年当中,捷配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0多万,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10个,国际业务占比达到50%以上。

 

以下内容为捷配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周邦兵演讲速记(有删改):

周邦兵: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开心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来分享捷配到底是做什么的?我是一个B2B行业的创业老兵,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0年的创业经历,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改变传统制造业,帮助产业打造一个全新的生产组织形态,这个生产组织形态就是——协同制造体系。

我认为,任何一个好的战略,10%是设计出来的,90%是打出来的。我们整个团队创业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互联网创业阶段,是从03年开始的,到12年。从03年到06年我们做网站建设业务,这3年我们成为杭州网站建设公司里面排名比较靠前的3家公司。从06年开始,我们运营行业网站——维库电子市场网的网站,是一个电子元器件的交易平台,我们充分利用了那个时代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入口,就是搜索引擎,等于把SEO玩到了极致,每天做到10万IP。会员高峰的时候有1万多付费会员,这个网站到现在也是华强北人群中非常有知名度的公司,我相信今天在现场,也有很多来自于华强北的客户。当然到12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种行业网站靠收会员费的模式,天花板太低了,我们13年就转型到了互联网+工厂的阶段。

2013年,我做了一家线路板打样工厂,在外面组建了一个团队,又把我原来做互联网团队之中,最核心的几个人,调集到这家公司,共同组建了一个新的团队。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通过数字化的工具把传统的线路板打样,从一个礼拜的交付时间做到了24小时交付。那几年业务发展非常快,迅速做到了210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打样的订单量,超过到5000千份。我们发现,许多国外订单,因为我们工艺能力等问题,导致做不了,于是就发给其他的工厂做。那时候捷配科技整个工厂从订单的计价到审单、到工程、到生产制造已经是全线数字化。我考察一些传统线路板工厂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管理手段还非常传统,仍然停留在纸张化的管理手段上。那时候,我就产生这样一个想法——由捷配科技接订单,然后把订单分发给每一个擅长干这种订单的线路板工厂。这样捷配科技就不需要大量买土地、建厂房、不断扩产能了。这个事情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对于我们这个社会可能会更加的有益。

于是,在2018年,我就提出了协同制造的想法,2019年捷配科技正式开始产业互联网的创业——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平台。我们希望解决一个问题:怎么样把产业的效率玩到极致,而不仅仅是把一家工厂,利用数字化的手段玩到极致。

捷配科技的协同制造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有4年的时间。最开始的3年,我们拓展的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每年以2倍的速度在增长,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主动的调控速度,增长约为18%。我认为,去年的增长得益于消费互联网在过去20年发生的革命性变化。产品迭代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朝向小批量、多频次的方向发展。

以前的产品采用渠道式流通,很多时候竞争不超过一条街,但是现在任何一个产品,一旦上市,面临的竞争一定是全球的竞争。必须要产品迭代速度足够快,即使是抄也要抄的足够快。时代的变革带来了机会,但是,供给侧、制造端还停留在工业时代,工厂仍然喜欢做大的订单,管理手段还停留在传统时代,工厂还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协作方式仍然采用一种最传统的方式。导致工厂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这种小批量、多频次的C端需求了,急需进行供给侧的变革。

近些年,行业的技术端发生了巨大变化,5G、传感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供给侧变革、工业端变革带来了扎实的基础力量。这个就是捷配科技在过去4年过程中,能够把协同制造模式跑通的重要原因。是捷配科技在过去几年迅速增长的原因,也是时代的背景。

在过去的3年时间中,我的大脑里面一直有这样一幅图景——当用户或是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电饭锅,这个电饭锅瞬间会被分解为一百多个零部件,这一百多个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信息,产品的生产工程文件,早已存在云端。

捷配科技的云端会自动分解,并按照智能合约生成排产计划,跟捷配科技所有的工厂形成实时的连接。工厂里面的每一个机台,都可以瞬间从云端获取到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信息。生产出来以后,按照智能合约发到组装工厂,组装工厂按照智能合约组装完以后,再通过智能物流发到消费者的手中。

这个过程可能仅仅需要1周的时间。在消费者收到这个电饭锅的那一刻,购买电饭锅的200多元,瞬间被分解到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工厂的帐户。未来的5到10年,一定会实现。

这个过程中,一定可以消灭产能过剩,并极大的激发产业效率,中小企业再也不会面临资金短缺。我相信,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文明——消费端跟制造端彻底打通。

对于协同制造,我认为,它应该具备三大特点。首先是全要素的生态化聚集,并带来整个产业格局的重塑,而后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其次是全价值链的网络化数据实时共享,消费者下订单的时候,所有的生产制造信息会第一时间跟每个工厂相连,跟每一个机台相连;第三是跨工厂的任务平台化协作。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关键是互联互通,不是单一工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我认为单一工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只能够说是工业的局域网。真正的工业互联网一定是一个跨设备、跨工厂、跨区域、跨领域的互联互通。如果工厂是基于任务的互联互通,自然会极大的激发整个产业的效率,真正实现以消费者来定制产品。

关于协同制造我有这样一个看法,新消费革命会朝向个性化方向发展,产品订单化会越来越朝向小单化、碎片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做过生产制造的人都知道,个性化、定制化与工厂的规模化,很多时候是冲突的。过去很多年,业内一直在提“柔性工厂”的概念,怎么把单一的工厂变得柔性化,捷配科技的协同制造有一个全新的观点——从另外一个角度解决个性化和规模化效应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行业内需要一个柔性的平台,解决碎片化、个性化的问题,同时,还需要一个刚性工厂解决效率的问题。从发展的角度上看,柔性工厂是一个过渡性的产物,或者只适合于大企业和工厂。比如,标杆工厂、灯塔工厂,投入非常大,动辄十几二十亿,甚至上百亿。

中国绝大部分企业是中小企业,在这样的趋势中,该怎样生存发展?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我认为是要融入到生态之中,融入到平台。国家非常提倡专精特新企业,我认为,专精特新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怎样让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更好?我认为,就是要融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融进类似捷配这样的协同制造平台。未来,协同制造平台将成为新消费革命的加速器。

这是捷配协同制造的原理图,前面是把订单收集起来,中间是一个加速器,而后是一个订单的处理器。形成统一的工程文件的制作,统一的合拼,大幅度提升行业的效率,把需要集中做的事情,利用数字化集约化完成。然后对每一个订单进行分配,目前,捷配科技是把一些打样的订单和小订单让我们的工厂做。把一些大批量的订单,根据每个工厂特性不一样,发给每一个工厂来做。

同时,用数字化的系统赋能给到这些工厂,帮助他们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交付的速度。同时,捷配科技构建了一个共享中心,包括设备、原材料、人力资源的共享等。我相信,通过这种协同体系,能够为产业赋能,帮助产业极大的提升效率。

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上有两种玩法,一种是技术型的玩法,一种是订单+技术的玩法。我个人认为,技术未来一定是免费的,要驱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必须要基于订单,所有的核心是解决订单效率的问题。

以订单+技术的模型,驱动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捷配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订单驱动,同时用技术赋能,技术这块我认为未来必然会走向免费。

ECMS取得的成效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速度,第二是品质,第三是成本。交付速度上,我们线路板这个领域基本把交付速度已经提升了3倍。线路板打样直接从7天提升到24小时。现在小批量的打样,传统工厂一般是15天,捷配科技基本上是3到5天,快的可以做到2天。而价格可能比原来的要便宜很多。打样,是传统的五分之一。捷配科技中小批量的价格,一般会比传统工厂便宜20%到30%。这个效率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而品质稳定性更强。因为,捷配科技利用了大量的传感器和数据采集设备,实时采集工厂每一个节点的数据信息,我们远程就可以判断每一个工序目前的品质状况,及时向工厂提出预警,提出报警,综合成本可以下降30%以上。

到目前为止,捷配科技的ECMS,即电子协同制造体系已经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单,过去这几年当中,我们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0多万,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10个,国际业务占比达到50%以上,还有协同的工厂数量2842家,协同的设备数量14683个。到目前为止,我们自营工厂有8个。未来,捷配科技还是会坚持自营+协同,但是中长期来看,希望自营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协同的比例越来越多。更加终极的状态,自营的工厂会变成0,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未来成为整个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这是捷配科技在过去几年获得的荣誉,在江西、安徽、杭州,都得到了政府大力的支持,我们是2个省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个省级的工业“大脑”,安徽是去年建成的,杭州是在这个旁边的新天地13楼也建设成功了,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看到消费互联网在过去二三十年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工业互联网的复杂程度要远远超过消费互联网。因为它涉及到大量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专业知识,每一个产品、每一个领域,工艺都是不一样的,非常非常的复杂。

所以,我认为,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对于协同制造这种模式的发展,我们一定要给予足够的信心,给予足够的耐心。我坚信,这个大的发展方向,这个大的发展趋势,一定是非常非常正确的。在工业端,不仅能够完成每一个工厂的数字化变革,我们一定也能够按照产业链把这些工厂很好的联结在一起,形成面向消费端的协同制造。

捷配的目标,我们是希望打造基于互联网的高度柔性化的,以协同制造为基础的超级富士康,这就是捷配的使命。在杭州这个地区诞生了消费互联网时代的阿里巴巴,我们捷配也希望成为这个城市的第二个阿里巴巴。

同样,云桥大会今年第一次举办,来了这么多的领导支持我们,来了这么多的朋友支持我们,我们也希望云桥大会向云栖大会学习,向云栖大会看齐,也希望云桥大会变成行业大会,在杭州变成一个名片。希望云桥大会本着大会的思想,共创共享,架设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合作桥梁。让我们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