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极速充电 合创汽车联合巨湾技研 解决补能焦虑的“利器”

资讯 TOM    2023-04-27 09:55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过去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从2021年的352.1万辆到2022年的688.7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93.4%的同比增长,产销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而25.6%的市场占有率更是提前完成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2025年发展目标。

极速充电 合创汽车联合巨湾技研 解决补能焦虑的“利器”

与此同时,相较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过程中,充换电服务体系的建设成为保障新能源汽车车主整体使用感受的重要因素,以及营造良好消费市场环境的重要基础。

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充换电网络,可以初步支撑起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不过,虽然我国的充换电设施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效率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补能,唯有效率破解焦虑

一直以来,续航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始终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座大山”。而随着近年来核心技术的进步,部分痛点已经得到了初步解决。例如,在安全焦虑方面,随着技术进步和法规的完善,因安全因素带来的用车隐患逐渐减少;在里程焦虑方面,近两年不少车企展开了技术竞赛,600公里续航已成为市场主流,800公里乃至1000公里的车型也被推出。

极速充电 合创汽车联合巨湾技研 解决补能焦虑的“利器”

因此,补能焦虑成为了现如今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中最重要的痛点。而究其原因,充电效率低是产生补能焦虑的关键原因。在燃油车领域,全国有3亿余辆传统燃油车,与之匹配的加油枪有240万个,车枪比为127:1;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国有1300余万辆新能源汽车,与之配套的充电桩有521万个,车桩比为2.5:1。如果仅从数字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远大于传统燃油车。但是,这一靓丽的战绩却经不住推敲。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效率明显低于传统燃油车;另一方面,在出行高峰期,尤其是高速出行集中期,新能源汽车用户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排队等待充电。换言之,现在我国的充电桩数量充足,但却存在“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

“让充电向加油一样快”,成为了解决用户补能焦虑的关键。目前,不少车企已经开始积极构建自身的补能网络,以便在后续角力中建立起自身的竞争壁垒。

 

巨湾XFC极速电池打造补能“0”焦虑

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能方式中,主要存在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而哪种模式更符合发展趋势,始终是热议的焦点。仅从目前来看,充电模式的布局规模明显更加广泛,并且其具备的慢充和快充两种方式,也解决了不同场景下,用户对于充电的不同需求。在充电模式下,如何提高充电效率,可以有效解决“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

当前,XFC极速充电技术是电动汽车颠覆燃油车的加速器,已成为世界各大经济体及同行的共识。

其中,美国把新能源汽车80%电量充电时间在10分钟以内的XFC极速充电识别为实现电动汽车被广泛采用所须克服的关键挑战,大力推动XFC极速充电汽车技术与生态的发展,还设定了2023年先把电动汽车充电时间缩短到15分钟以内的近期目标。

在国内,XFC极速充电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竞逐的焦点之一。车企方面,无论是保时捷、奔驰、宝马等国际车企,还是广汽、吉利、长城、小鹏、蔚来、理想、岚图、合创等国内车企,都在围绕电动汽车的极速充电而快速行动。同时,巨湾技研、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欣旺达等动力电池企业也迅速布局。

极速充电 合创汽车联合巨湾技研 解决补能焦虑的“利器”

其中,自2014年开始,巨湾技研就已经开始布局的XFC极速电池技术。在2021年,巨湾15Min极速电池已实现15分钟充入80%电量,对应续航里程400km,并搭载在广汽埃安上实现全球率先量产。

另外,目前已量产的巨湾7Min极速电池最大充电功率达480kW,0-80%最短充电时间为7.5分钟。2021年该电池产品搭载的广汽埃安V Plus 70极速充电版本车型已创造了WRCA的“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世界纪录,同时该车型也于2022年8月上市销售。

此外,围绕极速快充技术的竞逐中,巨湾技研率先布局极速充电技术应用及生态建设,实现行业“领跑”。目前巨湾XFC极速电池已取得广汽埃安、合创汽车等6家车企定点,其中,巨湾技研“合创V09车型项目”超充动力电池首套产品已于去年12月成功下线,V09高阶版极速充电解决方案的峰值快充功率可达380kW,最快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增加≥200km。

极速充电 合创汽车联合巨湾技研 解决补能焦虑的“利器”

近两年随着极速电池技术的发展与市场推广,对极速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日益显现。为了加快建设极速充电新生态的建设,2021年巨湾技研已经开始布局,2022年更是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动汽车产业极速充电生态联盟”,旨在联动整车企业、充电设施建设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国内极速充电网络的建设。巨湾技研牵头打造“XFC 极速充电”生态圈,助力枪-车协同。

2022年,巨湾携手行业伙伴在广州政府的支持下,发起打造广州“超充之都”的建设规划,并联合行业伙伴在广州已铺设131座超充站,其中67座已投入使用,规划将于2023年年内发展到330座超充站,届时将可实现半径2km的服务圈密度覆盖。

今年3月,巨湾技研也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海南省电投、海南交投、海南电网等企业共同发起海南“超充之岛”建设计划,预计到2025年,在海南建超400座超充站,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乡镇全面覆盖,构建海南极速充电新生态。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下,目前全国极速充电生态已经雏形初现,其极速充电网络已覆盖北上广深、海南、重庆等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