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海尔机器人获IF大奖背后的华东研发中心

资讯 TOM    2023-04-28 11:19

iF设计奖”素有“工业设计界奖中的奥林匹克”和“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是享誉全球的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

近日,德国iF设计奖2023年获奖名单公布,海尔窗帘机器人(SliderBot)荣获2023年iF产品设计奖。这是iF产品设计奖自1954年创立以来,在家庭机器人领域屈指可数的获奖作品。此次海尔窗帘机器人榜上有名,背后则是海尔全球研发中心之一——华东研发中心的科研支持。

揭秘!海尔机器人获IF大奖背后的华东研发中心

图:海尔窗帘机器人获得2023年iF产品设计奖公示

 

脱颖而出,为用户的智慧家“添彩”

从图片中不难看到,海尔窗帘机器人的形态源自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夹子,方便用户2秒速装,打开包装时会有小鸟飞翔的动效,为生活增添更多美感和惊喜。但是,一个如鼠标大小的物件,如何有这么大的力量去驱动市面上近乎所有材质、版式、重量的窗帘?

秘密就来自它的核心部件——电机模组。考虑到用户对家居的美感需求,研发设计团队以产品设计美观与实用兼容为出发点,将该窗帘机器人搭载的电机模组尺寸做到了行业最小,在仅直径16.4mm的空间里容纳了电机、减速箱和离合机构。体积变小,性能不减,窗帘机器人能拉动12kg的重量,基本覆盖了市面上的主流窗帘。这是此次海尔窗帘机器人获得iF产品设计奖的第一大亮点。

揭秘!海尔机器人获IF大奖背后的华东研发中心

图:海尔窗帘机器人电机模组能拉动12kg的重量

第二大亮点则体现在海尔窗帘机器人的人性化设计上。采用离线语音控制,无需联网、无需指令唤醒,“打开窗帘”即可实现自动操作;8组传感器搭配算法模型,可以自动记录窗帘杆长度,免去用户手动设置行程的不友好体验,并且在后续使用中会自动修正行程,确保窗帘打开、关闭0缝隙。

此外,通过结构设计,这款产品不仅能实现窗帘在电机驱动下滑动,也能兼容人们手动拉拽,在确保电机可靠性前提之下,兼容语音操控和手动操作两种模式,这是第三大亮点。

拿下iF产品设计奖,海尔窗帘机器人的背后,既有华东研发中心体验设计团队的专业能力,也有超前研发团队等力量的协同。像窗帘机器人所用到的驱动轮,就是整合了体验设计、超前等几个团队的力量,经过仿真推算、材料分析、性能测试,最终确保了运行精度和材料的耐磨可靠性。

 

拥抱多元,以“召集人”模式加速跨界创新

这种跨团队、跨领域的协同创新能够实现,得益于华东研发中心特有的“召集人”模式。

所谓“召集人”,不需要是最聪明的人,但要能够吸引一群聪明人来讨论、解决问题,而且根据挑战的问题不同,召集不同领域的聪明人跨界碰撞,最终产出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创新成果。这在未知的、复杂的科研领域,往往能事半功倍。

在华东研发中心的“召集人”模式下,来自海尔内部的超前研发团队、体验设计团队、卡奥斯研发团队,以及外部链接的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科创资源在长三角的热土上汇聚,各个团队进行思想碰撞,充分发挥出各自丰富而有张力的想法和科研优势,这比起单一技术研发团队来说,往往更容易带来超乎人们想象和体验的创新成果。

揭秘!海尔机器人获IF大奖背后的华东研发中心

图:海尔华东研发中心内景

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2022年推出的一站式数字孪生平台D³OS为例,其以工业元宇宙新空间为探索方向,以数字孪生结合人工智能,为企业运行构建数字底座,创造数据资产价值空间,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来看,D³OS可以从不同颗粒度优化企业运营决策:在高端装备领域,数字孪生体结合人工智能实现设备智能运维和优化;在产线车间领域,数字孪生体结合人工智能实现车间智能调度及虚实共生自主优化体车间;在工厂园区领域,数字孪生结合人工智能落地供应链优化及企业运营智能化。

那么,华东研发中心是如何快速取得D³OS科研突破的呢?我们知道,工业互联网涉及的技术结构复杂,既有不同行业制造领域的专业知识,又有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这就要求一个复合型的、同时每个技术领域都很强的科研团队,来突破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政策和市场的机会时不我待,华东研发中心在“召集人”模式下,快速为卡奥斯科研团队连接了各个技术领域的专家、高校等一流资源,并根据项目科研进度,不断更新这个松散耦合的科研队伍,确保当下最符合项目需求的科研人才和资源都加入进来,形成一个动态的、网络化的科研组织。

得益于这种“召集人”模式,海尔华东研发中心在行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工联院-工业大数据平台、家电行业机理模型平台等重量级科研项目相继验收。2023年4月6日,由海尔牵头的“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家电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验收。

 

和而不同,向深向上突破边界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面对复杂多样的用户需求以及世界各地差异化的科研优势,海尔在全球布局的十大研发中心定位各有不同,在国内布局的1+6研发中心定位也有不同。其中,海尔华东研发中心是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能力,协同发展工业互联网、体验设计、人工智能等先进前沿技术产业化应用的无边界团队。

为此,海尔华东研发中心成立了系列专项实验室,仅体验设计方面就包括人体五感专项实验室、用户交互实验室、人机交互实验室、听/视觉功效学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智能物联实验室、仿真实验室等,可以提供多个前沿技术领域专业的软、硬件研发和测试方案。

与此同时,充分链接华东地区的技术生态资源,加速自主创新,是海尔华东研发中心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华东地区高校林立,是创新高地,也是人才高地,经过华东研发中心的“牵线搭桥”,海尔卡奥斯与浙江大学共建了智能控制联合研发中心,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海尔卡奥斯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合作,共建新一代工业智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海尔创新设计团队则与同济大学、江南大学持续深化在创新设计领域的合作……

揭秘!海尔机器人获IF大奖背后的华东研发中心

图: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达成战略合作

当下,海尔集团的业务已经远不止家电,华东研发中心的科研方向也不断拓展,持续输入前沿科技资源,为集团智慧住居与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的业务发展提供科技助力。以华东研发中心的体验设计团队为例,其已服务海尔家电、医疗科技、新能源等业务领域,产出了Leader小蓝盒洗衣机、小黄人主题定制家电套系、储能产品、医疗产品、新能源产品套系等多项成果。

在助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海尔华东研发中心也沉淀了近百件知识产权成果,并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工信部数字孪生与工业智能工作组成员单位等多项荣誉。

揭秘!海尔机器人获IF大奖背后的华东研发中心

图:2023AWE现场海尔智家展区的火爆场景

2023AWE正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的用户和客户都来体验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树根扎得深才能枝繁叶茂,海尔华东研发中心连同布局在全球的其他研发中心,都为这场科技盛宴贡献了智慧,为每个智慧场景、每次用户体验的幸福感做了加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