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资讯 TOM    2023-04-28 12:09

在湘西秘境,里耶秦简和明清钓藤酒横跨了两千两百年的酿酒历史,而现在吉首酒厂通过不断地考察调研实践,终使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的馥郁香型雏形基本形成,同时也诞生了备受瞩目的湖南优质酒——湘泉酒。

时间很快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经过多年努力和技术的积累,终于在1987年正式创立了酒鬼品牌,酒厂也开始步入了更高速的发展时期。

从湘泉到酒鬼,除了酒鬼人长远的战略目光和对品质的严格要求之外,一个对酒鬼酒品牌价值举足轻重的人物也出现了——他就是黄永玉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黄永玉,笔名黄杏槟、黄牛,祖籍为湖南省的凤凰县城,土家族人,中国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黄永玉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因家境贫苦,12岁就外出谋生,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区小瓷作坊做童工,这对他的后来的艺术之路具有深远的影响。

1983年,黄永玉回老家,恰好受当地轻工业局局长颜精楚邀请参观吉首酿酒厂,随后便对家乡的酒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黄永玉问道 “酿完湘泉酒之后,还能再有更好的酒?如果有的话,到时我给他设计包装命名。”

到了1987年,黄永玉先生专程从香港回湘西凤凰县老家,直接拿出设计好的麻袋包装说:“这就是新酿出好酒的瓶型。”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这款包装看起来不规则甚至有些奇怪,酒瓶就像一块粗麻布用麻绳匝成口袋状,中间贴一块红纸,上写着“酒鬼”,背面有四个印章文字“无上妙品”。

其中“无上妙品”更有多重深意:

一是酒鬼酒生于边野湘西,源于自然,浑然天成;

二是酒鬼酒处于神奇的中国黄金酿酒地理带,地理环境及其独特;

三是酒鬼酒将湘西民间传统酿酒工艺与中国大、小曲白酒工艺有机结合,在中国白酒业独树一帜,是中国馥郁香型白酒工艺的始创者;

四是湘西自古就有“醉乡”之称,酿酒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无酒不飞歌、无酒不起乐、无酒不摆舞、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

五是酒鬼酒系列产品均由“画坛鬼才”黄永玉设计,开启了中国白酒陶瓷包装时代。

可见,“酒鬼”之鬼,鬼在馥郁香型独特、鬼在酿制技艺独特、鬼在民族文化独特、鬼在包装独特、鬼在地理环境独特。只有酒中之鬼,才能称无上妙品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90年代的酒鬼酒有多抢手呢,进货要批条,不然就没酒,如果当时有网络,那酒鬼酒绝对是一个现象级网红产品。

到现在我们再来看酒鬼酒的外形依然会觉得一眼惊艳,那在当时决定使用这个设计的时候也发生了很大的争论,毕竟“酒鬼”在被赋予新的意义之前并不是一个褒义词。

黄永玉觉得“酒鬼”不是指贪杯醉酒之人,也不是借酒消愁之流,“酒鬼”和“鬼才”一样,代表超脱自由 、胸怀才智,代表非同寻常、特立独行。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酒鬼的名字也并不是随手拈来的,而是在湘西文化中真的有迹可循。

历史上的湘西被称为“鬼方之域”,盛行“巫傩文化”。在湘西,鬼神是最强大力量的象征,人们常常将现实生活中无法超越和难以实现的事物寄托于鬼神之力,进而创造了灿烂的巫傩文化和祭祀文化,衣钵相传。

在这种文化中,酒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湘西人民崇尚以酒祭祀先祖,以酒与鬼神对话,这些根植于民间民俗活动中的酒文化现象,影响了世世代代的湘西人。

1988年至2003年期间,公司持续邀请“酒界泰斗”秦含章、白酒专家周恒刚、沈怡方等人来厂进行深度科研和改进,完善馥郁香的工艺标准。

专家们就酒鬼酒、湘泉酒香型名称进行讨论,初步设想为“复合型”或“结合型”。

2001年初,公司敏锐的提升发展新战略,高举“文化酒的引导者”大旗,实施从“酒文化”向“文化酒”转变的战略。

同年12月18日,为庆祝、纪念北京申奥成功,酒鬼酒又启动“酒鬼洞藏文化酒工程”,在湘西凤凰县利达洞、奇梁洞建设了“酒鬼洞藏文化酒基地”,精选近400吨已窖藏10年的精品酒鬼酒密封于陶坛,赋名“酒鬼洞藏文化酒”。

并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启封,由湘西州人民政府主办、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酒鬼洞藏文化酒启封大典”在凤凰县奇梁洞隆重举行,历经10年窖藏、7年洞藏的馥郁琼浆“酒鬼洞藏文化酒”,分别赠与了湘西籍奥运冠军。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这件事也被评为2001年度中国酒业十大新闻之一,成为酒鬼酒发展史上跨界合作的巅峰时刻。

著名白酒权威沈怡方先生表示,洞藏贮存过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氧化、还原、脂化、分解、聚合等化学和物理反应,它可以使酒变得丰满而醇和,白酒档次愈高,其贮存要求也愈高,这足以证明酒鬼洞藏的价值所在。

2004年,在完成酒鬼酒包装设计之后的第15年,黄永玉又完成了更高端的内参酒设计。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的破局之路

内参的意思是内敛乾坤,参悟天地。是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完美统一。

内参酒采用酒鬼酒公司近半个世纪积累的顶级原酒调制而成,产量极其有限,只能实施限量生产,定量销售。

就像黄永玉所说“喝一瓶,少一瓶,喝一口,少一口”。

2007年,沈怡方、高月明、梁邦昌等专家对馥郁香酒体风格进行鉴定,结论为:色清透明、诸香馥郁、入口绵甜、醇厚丰满、香 味协调、回味悠长。

随着湘泉、酒鬼、内参酒体和品牌的不断升级完善,馥郁香型成为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的体系也愈加完整, 特殊的地理环境,特殊的历史底蕴,共同造就了这酒中的“无上妙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