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资讯 TOM    2023-04-17 11:03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消费复苏,黄金酱酒迎来新机会。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复苏,消费场景逐渐恢复,酱酒结构性转变趋势逐渐明显,做优品质、做强模式、做大规模、抢抓发展机遇正成为酱酒企业、酱酒产区提升市场生存空间,强化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4月9日,“引力纵横 裂变生长”2023酱酒新机遇论坛暨黄金酱酒战略发布会在成都梦之龙酒店举行。

“巨人”作为重要投资方,投资领域触达广泛,与巨人相关联的史玉柱曾打造过脑白金、汉卡、网游《征途》、黄金搭档等爆款产品或品牌,品牌影响力突出。

黄金酱酒作为“巨人体系”新成员之一,于2020年进入酱酒行业,是巨人对酱酒领域的战略布局,借助强大的渠道赋能能力,入驻仁怀三年就已经成为仁怀酱酒核心产区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名副其实的黑马品牌。

高速发展的黄金酱酒怎么做?市场持续向好,酱酒品牌又该如何抢跑?

 

消费复苏

酒业迎来新机遇

初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相关政策调整,消费市场回暖明显:一是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比较明显;二是商品零售多数在改善;三是线下实体店零售销售明显改善。预计二季度后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消费需求将重回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的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在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商品零售额6.86万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餐饮业收入8429亿元,增长9.2%;限额以上餐饮收入2002亿元,同比增长10.2%。消费明显回暖。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

在经济复苏背景下,白酒行业发展机会前景广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内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改革结合,把消费放在优先位置,经济恢复并向常态化发展,酒业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经济复苏,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消费升级更明显;

三是零售、餐饮、旅游、会展、婚宴、节庆等接触性消费场景全面复苏,将直接带动白酒消费的增长;

四是经济活跃,商务活动指数提升,酒类商务消费规模将明显增大;

五是线上零售、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新消费场景创新变化对酒类消费的拉动;

六是流通渠道多元化,各类品鉴活动增加,将促进酒类消费提升;

七是白酒结构调整,集中度提升,将呈现产区化发展与香型、产品系协同创新发展。

当下,随着市场消费的进一步升级,白酒的利润水平也越来越高。2022年,白酒产量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6%(为近10年新低);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规上企业中亏损企业169个,亏损面为17.6%,累计亏损额18.8亿元,同比下降15.7%。

这是连续第三年白酒产量出现下降,但反观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较大,这也进一步表明产业发展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消费复苏的大环境下,优质白酒的发展机会在增多。

此外,任兴洲从多个方向分析了当下国内的消费趋势,她表示,随着经济进一步得到恢复,消费能力将逐步增强,加上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支持和助力,消费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酒业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酱酒迎来新调整

企业如何抢跑?

数据显示,贵州省白酒制造行业完成总产值为1402.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为1252.45亿元;利润总额为974.8亿元,占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利润总额的65.3%。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认为,从盈利能力来看,贵州省销售利润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市场占有率来看,酱酒还有许多广阔的空间,酱酒企业还有许多可为之地。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

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认为,贵州拥有独一无二的酱香型白酒优势。仁怀作为酱酒核心产区,在仁怀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主攻以酱香酒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工业化,打造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政策指引下,产区的品质表达、品牌形象输出、产区效应持续升华,酱香白酒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仁怀市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帮涛

仁怀市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帮涛强调,今年是白酒产业的关键年,也是酱酒品类转型升级的关键年,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周期,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依旧是行业竞争的主旋律,如何由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是企业和产区需要探索的发展方向。

“中国白酒行业的未来不可能只存在一元格局,未来是多元化的酒类世界,消费者的多元消费需求,使拥有较好的品牌基因和历史、品质品类特色和文化特色且有较雄厚的可持续性资源投入的“新锐酱酒”更有市场机会。”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谏策咨询公司总经理刘圣松

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谏策咨询公司总经理刘圣松认为,次高端市场仍然是酱酒最佳的竞争赛道。关于新锐酱酒该走哪个价格带,如何走?刘圣松认为,200-500元是新锐酱酒的黄金价格带,年份老酒是新锐酱酒的发展路径。

刘圣松表示,次高端价格带是未来白酒市场增长最快,市场规模最大的领域。年份老酒是企业大单品横跨200-800元价格带的最佳路径,也是酱酒品类的优势所在。

目前来看,在消费需求变化、数字化变革、数字平台赋能、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酱酒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而品牌标签化仍然是酱酒品牌发展的最大机遇。

 

黄金酱酒如何实现再增长?

新时代下,黄金酱酒如何才能把握时代机遇,快速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黄金酒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姜茂

黄金酒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姜茂表示,自黄金酒业股份公司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参加成都糖酒会。在糖酒会期间收获了很多来自行业内外的意见和建议,这也让黄金酱酒的品牌文化和产品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今年全国糖酒会的盛况更让黄金酱酒看到了行业长期向好的稳态,坚定了黄金酱酒品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黄金酒业股份公司全国销售总监成云总结了黄金酱酒过去几年的发展成绩时表示,黄金酱酒攻坚克难,实现了向好向上发展。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黄金酒业股份公司全国销售总监成云

品牌层面,持续的品牌投入,使得黄金酱酒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品质层面,黄金酱酒以“黄金比例循环勾调”塑造自成一脉的品质格调;

产品层面,黄金酱酒和黄金家族产品并行,产品线不断完善;

市场层面,黄金酱酒全国业务版图布局基本成型,持续推进市场全国化。

短短三年,黄金酱酒可谓成绩显著,虽然背后离不开巨人集团的强大加持,但其品质显然已经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

关于2023年发展战略,成云表示,2023黄金酱酒将从新出发,夯实根基的同时谋新谋变。围绕发展战略、产品布局、市场拓展、技术研发、渠道赋能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布局、强化根基,为黄金酱酒高速发展的态势全面赋能。

当前酱酒的体量和市场规模仍在快速地扩大,随着品牌头部竞争和分化的加剧,企业也从“粗放式”过渡到精细化发展阶段,回归酱酒价值、整合行业资源、抢占消费认知、树立品牌系统支撑就显得十分关键,如何发挥好酱酒核心产区的优势,是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抓手。

据悉,2023年,在稳扎稳打夯实品牌的基础上,黄金酱酒将推动“步步生金”IP活动在全国落地,并试水黄金酱酒明星演唱会,力求通过一系列的品牌营销组合拳,不断提升黄金酱酒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经销商发展持续赋能。

“步步生金”IP加速全国化,黄金酱酒锁定全年N个“新机遇”

活动现场,黄金酱酒发布了三款重磅新品。三款新品都是黄金酱酒基于理性消费趋势下,对产品体系进行的新规划、新布局。在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的同时,也将为全国经销商伙伴带来新的惊喜与机遇。

总的来看,2023年黄金酱酒将从多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更多的可能,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黄金酱酒的2023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