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展现群文创作新风貌!广州市群众文艺创排基地展演及研讨会在市文化馆新馆举行

资讯 TOM    2023-04-06 18:12

4月1日下午,“迈进新时代 群星展风采”——广州市群众文艺创排基地展演及研讨会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展演精选了广州市9个群众文艺创排基地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这些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节目为浪漫花城的春日增添了几许芬芳。展演之后相关基地负责人、广州群文领域专家、各区文艺创作骨干等约40人参加了广州市群众文艺创排基地研讨会。

 展现群文创作新风貌!广州市群众文艺创排基地展演及研讨会在市文化馆新馆举行

展演分为“梦想起航”“艺海徜徉”“踔厉奋发”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创排基地助力高精尖群文人才涌现,精品力作迭出,推动广州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展演在海珠区文化馆音乐创排基地选送的少儿器乐《湾区畅想》的欢快节奏中开场,木管、铜管、打击乐交相辉映,烘托出湾区少年接力中国梦的蓬勃气息,及对粤港澳大湾区美好蓝图的畅想。紧接着,广州市文化馆舞蹈创排基地的少儿群舞《童年》登场,纯真、快乐的孩子们自由自在的演绎,将现场观众带入一段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

 展现群文创作新风貌!广州市群众文艺创排基地展演及研讨会在市文化馆新馆举行

荔湾区青少年宫舞蹈创排基地的群舞《上学路上》截取了山村少年们争相奔走在搭乘新校车路上的场景,展现了乡村振兴壮阔图景中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动人实践。黄埔区文化馆戏剧创排基地的小品《劳模颜柏青》、天河区文化馆音乐创排基地的对唱《世界依然美丽》不约而同地聚焦人们身边的“平民英雄”,用“城市美容师”和“援鄂医疗队”工作中的闪光细节,打动了每一位观众。

三人舞《花窗雨歇》里,三个邻家小妹在满洲窗前因雨相识,相知互助,一幅美轮美奂的雨夜美景,伴着韵致悠长的岭南风味缓缓展开。同样是岭南味道,广州美景,荔湾区文化馆曲艺创排基地的相声《寻宝》则带着大家在永庆坊中“寻宝”,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展现了老城市的新活力。街舞是属于年轻人的激扬。

Speed-Loliqueen 和Speed-KJS舞团在《流火之歌》中让人仿佛看到草原的豪情,又似乎想起浩荡的珠水;国乐大师方锦龙将诗经国乐和琵琶演奏融入街舞呈现,用《玄鸟》赋予上古神鸟这一文化意象全新的想象空间。

 展现群文创作新风貌!广州市群众文艺创排基地展演及研讨会在市文化馆新馆举行

本次展演主办方既邀请了各创排基地的业务骨干参加观摩,也通过公众号向广大市民群众免费派送了大量演出票,可以说既是一次广州本土文艺创作者的交流学习,也是一场广州市民群众的艺术盛宴。

为推动广州市群众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自2017年以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探索创建了两批市级群众文艺创作排演基地,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类别,其中2021—2023年共创建9个创排基地,大大激活了基层的创作热情及创造力,辐射引领了全市群文创作水平的提升。

在新时代文艺创作精神的指引下,广州市文艺工作者依托群文创排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挖掘岭南题材,创作了大批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文艺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并在国家及省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研讨会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方面的专家们纷纷对广州市近年的文艺创作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对相关创排基地及展演节目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广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继续发挥创排基地的平台优势,发扬文艺匠心精神,扎根本土、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的文艺精品,积极开创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谱写广州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