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资讯 TOM    2023-04-18 13:17

4月12日上午,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开幕式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现场,参会人群络绎不绝,火爆的会展场景再现成都。

作为2023年度首个行业大展,糖酒会在促进酒类行业产销对接和经贸交流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众多名优酒企悉数参展,抢抓经济复苏机遇。

作为浓香型白酒典范和中国白酒领军品牌,五粮液不仅携多款核心产品盛装亮相糖酒会,更是早在春糖开幕前就开展了系列精彩活动。

4月9日,以“文传千载 酒承万象”为主题的2023五粮液文化酒主题探索馆宣布开馆,以“时代鉴证和美之约”为主题的2023年“五粮液家有老酒”陈年五粮液全国巡展在成都启航。

以文化为主线,一馆一展,生动展现了五粮液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向四海宾朋展示了“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绝妙风采。

 

文化酒上新!

五粮液关于酒文化的新表达

4月9日上午,“文传千载 酒承万象——2023五粮液文化酒主题探索馆”正式开馆。据悉,快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15日。

此次五粮液共展出了36款、153瓶文化酒,馆内设置了“顶级IP区”“事件纪念区”“文化概念区”“跨界合作区”“五粮液浓香酒”等特色展区,向市民及与会嘉宾讲述五粮液文化酒故事。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宋书玉

这是五粮液强化产品力、提升文化势能的又一举措。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开馆仪式上表示,美酒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文化。

当前,以文化提升价值已经成为酒业共识,推动酒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文化创新正在成为产业创新的驱动力量,文化价值正在成为产业创新的精神内核,科创+文创的酒类新品将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越来越多酒业人意识到了中国酒文化之美,众多酒企纷纷在文化酒领域发力,到如今,以文化为核心、文创为载体的酒类产品,已逐渐成为白酒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中国白酒文化集大成者,早在1996年,五粮液就率先开辟文化酒赛道,划时代地推出行业首款文化酒“祝君一帆风顺”。自此以后,五粮液从未间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时代的发展中勇于担当,彰显了行业龙头之责。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2022年11月,五粮液推出五粮液“和美中国”“五福熊猫”“兔年生肖纪念酒”三个全新系列文化酒,组建了五粮液在高端市场的文创类“超级产品矩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高品质美酒。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馆仪式上,五粮液文化酒新品“五粮液·紫气东来”亮相,不仅进一步完善了五粮液文化酒产品,更是树立了中国低度白酒最高价值标杆。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打造文化酒主题探索馆是五粮液让文化“活起来”的新探索、新实践,希望以创新、多元、有趣的形式,把中国文化、中国白酒的星汉灿烂,讲述给当代华夏文明的传人、民族文化的观者、中国酒业的同仁。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曾从钦

 

家有老酒再启动!

五粮液诉说和美经典时光

如果说文化酒主题探索馆是以极具动态时尚感的形式展现了五粮液的深厚文化,那么同日举办的2023年“五粮液家有老酒”陈年五粮液全国巡展首站(成都站)活动就以沉淀感十足的方式,诉说时间魅力,绽放陈年五粮液时代精彩。

4月9日下午,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五粮液公司主办的2023年“五粮液家有老酒”陈年五粮液全国巡展活动首站在成都开启。以“时代鉴证 和美之约”为主题,以沉浸式时光通道、怀旧感老酒市集、多元化鉴评活动等形式全新演绎“家有老酒”。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老酒作为白酒的一种特殊形态,是见证时代的特殊文化符号、特殊历史记忆。随着中国酒业进入了产业转型和品质升级的加速期,陈年白酒也已经成为卓越品质的代名词,名酒收藏已经成为酒类消费趋势,“藏新为陈、藏新喝陈”正成为新的酒类消费时尚。

但老酒一定是好酒吗?对此五粮液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值得收藏的老酒,其首先必须是一瓶高质量的好酒。

曾从钦表示,品质之上,唯有老酒。五粮液始终坚持以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陈年五粮液之美,美在时间之上,美在古窖、技艺、匠心、品质、文化、故事之中,具有丰富的时间价值、品质价值和投资价值。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2013年至2018年,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名酒品牌的陈年酒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特别在2016-2017年陈年酒的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8-2023年,陈年酒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尽管疫情对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但仍在2021年超过了千亿规模,如今已远超千亿。

目前,五粮液正致力于围绕陈年老酒运营体系建设,搭建平台、制定标准、筹办活动,旨在服务好广大的收藏者、投资者和爱好者,让陈年五粮液遇伯乐、觅知音,全面释放陈年五粮液价值。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新旧相辅相成

五粮液打破发展边界

细看五粮液同日举办的两场活动,尽管展示内容、形式途径方面各有不同,但却有着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其中,那便是文化。

曾从钦认为,五粮液的这次探索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国酒文化承载着农耕、酿造、品饮等文化内涵,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理应成为推动民族文化自信的先驱与担当。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因此,在本届糖酒会期间,我们率先走出会展中心,布展酒店,走进了城市商业中心,让五粮液文化酒来到消费者面前,使中国酒文化更加贴近人民生活。”在他看来,只有贴近消费者生活、融入消费者生活,酒业才能够打破发展边界,也会让更多年轻人喜爱。

如果说文化酒品牌战略和系列快闪活动是五粮液在传承优良酒文化方面的横向探索,那么“五粮液家有老酒”陈年五粮液全国巡展活动,则是对酒文化的纵向深入。

五粮液打破酒业发展边界,创造“文化+”发展新路径

因为,收藏老酒本质上收的是历史文化,藏的是时代的光辉。五粮液在老酒收藏领域作出了表率示范,除了积极构建老酒收藏价值体系之外,陈年五粮液在时代感、民族性、品质度、稀缺性等方面都极具价值,且具有独树一帜的和美文化。

此外,近年来五粮液还持续推进“考古五粮液”项目,创新打造“和美文化节”“中国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等文化IP,积极参与并深度融入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高端政治、文化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述底蕴深厚的中国白酒文化故事,展示了东方“和美”文化的独特魅力。

可以说,五粮液是中国白酒文化传承者、弘扬者,更是推动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者、建设者。“向世界分享中国美酒、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宋书玉表示。而五粮液正在这条正道上,持续引领行业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