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主业,坚定开拓,福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资讯 TOM    2023-04-29 16:38

4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财报&2023年1季度财报,据财报内容显示:2022年,福田汽车全年销量达到460126辆,占率达14%。其中,新能源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实现销量2.18万辆,同比增长154.8%,连续18年领跑商用车市场。

2023年第一季度,福田汽车的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14.4%,市占率达到17%,同比提升2.58个百分点,位居商用车销量榜首;其中,新能源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10.3%;海外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

聚焦主业,坚定开拓,福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近年来,我国商用车发展经历了鼎盛期,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但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产销量便开始出现连续下滑,市场迎来深度调整期。在2022年,商用车全年销量仅为330万辆,同比下降31.2%,不仅销量是近年新低,增速也创历年新低,行业整体面临低位运行压力。

不过在此背景下,福田汽车并没有受太多影响,销量业绩仍保持较高水平,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福田引领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强大实力。

聚焦主业,坚定开拓,福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福田汽车在不断推进全球商用车新纪录的同时,也打响了2023年“开门红”第一枪。4月13日,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术海将金钥匙交给墨西哥客户LDR的那一刻,福田汽车迎来了销量累计达成1100万辆的高光时刻。

 

勇于进取,也懂得专注

福田汽车逐渐成长到今天,可以说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渐强的成长积淀过程,过去的二十多年凝聚着几代“福田人”的心血与智慧。

而能够连续十几年保持中国商用车领军品牌的主要原因,在于懂得抓住时代发展的契机,勇于进取和攀登。

2000年左右,市场上提供的产品呈现一种“缺重少轻”的情况,解放及东风牌的产品也主要聚焦中型卡车,在瞄准这个机遇后,福田汽车便果断地进行了产品布局。“通过抓住这个机会,福田汽车也成为了中国所有商用车企业里少有的从轻型车向重型车拓展成功的企业。”福田汽车董事长常瑞表示。

聚焦主业,坚定开拓,福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从与康明斯、戴姆勒的合资到迈入重卡第一阵营,再到实现卡车、客车、VAN类的全系商用车领先优势,福田汽车进取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福田汽车诞生于“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国企改革尚在探索”的背景下,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一腔勇气,2005年,福田汽车成为中国商用车知名品牌;2021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销量突破千万辆的商用车企。伴随着中国商用车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福田业务也在不断向上拓展,未来会以更快速度创造第二个“千万辆”目标。

目前,第1100万辆已成功交付客户。“前两年在经济承压、需求低迷、特殊状况反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取得如此成绩的关键在于战略正逐渐变得清晰。”福田汽车董事长常瑞强调道。

早在2018 年 5 月,福田汽车发布“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商用车主业,这一正确清晰的战略下,福田汽车进一步增加针对商用车的研发成本投入,占比也提升了近2个点。福田汽车董事长常瑞对此表示:“随着研发投入上升,未来三年将会有将近10余款产品陆续投放到市场,福田汽车在市场的竞争力也正不断地提升。”

 

继续扩大海外影响力

2022年,国内商用车行业承压、海外市场成为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关键”。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下降31.9%和31.2%。相较于乘用车,商用车市场持续低位徘徊。

提前深耕海外市场的福田汽车,品尝到了丰收的滋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商用车出口58万辆,福田汽车就占了8.77万辆,同比增长56.4%,并连续12年实现商用车出口行业领先,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福田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

早在2004年,福田汽车便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经过多年市场深耕,福田汽车持续在欧洲、泰国等战略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智利、哥伦比亚、菲律宾等多个区域市场成为商用车强势品牌。

聚焦主业,坚定开拓,福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目前,福田汽车已累计出口近80万辆,从2011年3.6万辆到2022年的8.8万辆,连续12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量首位,近两年更是高速增长,年增长率均达50%左右。

但在逆全球化潮流下,想实现海外市场的发展并没那么简单。“福田汽车自2004年开始做出口市场,发展至今经历了几大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简单的代理阶段,在国外找一个代理商;第二个阶段是跟国内比较类似的经销阶段,把车卖出去给经销商,然后依托他们再来做属地的分销。目前,正在往第三个阶段发展,做深度的属地化运营。简而言之,就是把福田汽车在国内积累的很多营销经验,结合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客户,去和国外属地化的市场需求相结合。”福田汽车营销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刘旭光称。

随着出口量的不断增长,福田汽车不断完善海外市场布局。刘旭光对此表示,出口目的国的经销商对于客户和场景的需求理解是比较深的,而福田汽车又具有产品、供应链、资金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所以国内积累的营销经验和属地的资源如何结合,将变得非常重要。

为尽快实现这一点,福田会继续在当地建立研发中心,成立相关的研发小组,结合当地客户的需求和当地的环境场景,去重新定义产品,“这些任务将交由我们下一步的全球的几大研发中心来做。”刘旭光称。

聚焦主业,坚定开拓,福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在欧盟实现了销量增长,出口量达到1万多台。福田汽车董事长常瑞对此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对中国新能源车的认可,以及福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等。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就启动了新能源技术的研发,2018年也成立智蓝新能源事业部。前不久,福田汽车召开新能源大会,宣布2050年将实现“碳中和”,2030年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达50%。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积累的优势,也将为福田汽车的海外出口提供充足动力。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马仁涛表示,未来,福田汽车将优先考虑在欧洲、泰国等市场,进一步实现业务突破,在巴西、墨西哥、印尼等战略市场,继续寻求与战略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