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资讯 TOM    2023-04-07 10:42

近期,蕉下正式官宣周杰伦为品牌代言人,并发布了由群玉山拍摄的《惊蛰令》和《所有的太阳》两个品牌视频,1个月内刷屏了3次,蕉下为何炙手可热?

《惊蛰令》以一双全地形运动鞋,拉开了蕉下“轻量化户外”的帷幕;这次《所有的太阳》视频,又回归蕉下的“起点”,借防晒服讲了一个故事。

有意思的是,防晒服和全地形鞋,也印证着蕉下这十余年的路。蕉下这家创立于2013年的品牌,从一把小黑伞切入户外防晒领域,到如今成为轻量化户外生活理念的先行者,历经了十年。

十年间,社会、人群、场景都在变,户外运动方式也在变,蕉下基于消费洞察也推出了多场景应用的轻量化户外产品,囊括服装、伞具、配饰、鞋履、用品等;但其对轻量化防护科技和可持续复用的追求没有变,对倡导享受自然、拥抱自然的户外生活理念没有变,对打造一个长期主义品牌的坚持没有变。

一部蕉下自我探索成长史,就是中国消费品牌十年升维史。

 

“三步走”成行业定义者

如何打造一个长期主义的品牌,除了品牌侧自身的“三观”及主张倡议之外,更多需要落地的则是依托产品来实现,而蕉下的“长期主义”体现在产品维度,则是基于可持续的精准洞察。

一个月之前,蕉下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了一份行业报告 :《轻量化户外行业白皮书》,首次对行业官宣“轻量化户外”赛道。白皮书中客观数据表明“轻量化户外,将是户外市场的新时代主角”。这并非是蕉下首次提出的概念,而是埋在蕉下心里10年的种子,这就是上文中提到的“可持续的精准洞察”。

十年前,蕉下就已经基于精准的洞察发现,在未来的户外行业,轻量化的运动场景必然会成为户外的主流趋势,而这些精准的洞察在跨越了十年之后的今天,在市场及社会的变迁下一一得到验证。

「洞察」一直是蕉下的产品“先发制人”的优势和驱动因,而蕉下离用户最近的,莫过于产品。通过深挖蕉下这十年的产品迭代逻辑,或许我们能见微知著地顺藤摸到其商业命脉。《所有的太阳》里的这件防晒衣,或许正是蕉下强品牌洞察持续反哺生意逻辑的典型之作。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从「空白」到「开创」

如何理解蕉下当年从防晒切入市场,其实从蕉下的品牌主张就可以了解一二。“天地间,肩并肩”在本次一二部曲中传递出的品牌主张,而基于这句key message,我们就可以发现,蕉下为了让用户能够走向户外体会自然美好,它选择自己则作为那个连接人与户外之间的纽带亦或桥梁。

首先是从防晒开始。《轻量化户外行业白皮书》中相关数据印证了蕉下这一洞察的精准。报告称,户外出行前,首先考量的因素是防护,而防护的首要需求是防晒。基于此,蕉下为了要让大众走出户外,首要解决的就是防晒问题。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彼时的物理防晒市场并未成型,大众只能基于现有的产品进行盲目的组合、搭配继而满足防晒需求。蕉下敏锐的发现了这一需求空白,继而从用户场景出发,面向用户防护需求进行产品实现。2017年,蕉下向用户递出第一件防晒衣,这件防晒衣基于蕉下日晒科技防护的研发,在防晒能力上具备了较强的防晒能力,并且通过用户需求满足了一系列的人性化设计。

从「专业」到「标准化」

在这一阶段,蕉下已经完成从单品到品类的迭代,以及功能和系数的升维,这是蕉下洞察真实需求结合防护科技的研发能力从而实现“防晒”品类标准化的超前研发及产品能力。

在防晒衣、防晒伞、防晒帽等多种“防晒”品类的精准覆盖后,蕉下基于满足防护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完成个性化需求,逐步满足用户对于产品凉感、透气、人性化设计等需求,不断为防晒衣等其他防晒品类树立新的标准线,实现了从单品到品类的防护能力放大、需求多维、体验极致。

从「产品」到「生活」

标准化之后,蕉下的产品已经能起到“让用户走向户外的纽带亦或桥梁”。此时的蕉下,在产品力上已然具备了成为一个大众生活方式品牌的基础。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从“天地间,肩并肩”的品牌主张,再到一二部曲极具情绪共鸣的价值倡议,蕉下没有只停留在口号之上,而是基于砥砺十年的“轻量化户外解决方案”,通过五大品类产品的多维防护、套系化、成熟化,和在轻量化户外跨场景洞察与满足更加人性化、多样化之下,实现了从防晒经典品到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的“破壁”跃迁。

 

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在蕉下升级产品、拓宽赛道的过程中,洞察力这一独特的商业天赋发挥了巨大作用。

无论是“小黑伞”还是防晒衣,都是蕉下为公众传递其轻量化户外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媒介,背后是蕉下超前品牌洞察力所带来的实质进阶。更实在一点地说,蕉下这种洞察力主要体现在基于场景发现未被满足的需求,基于需求开发新的品类,基于品类去串联更多未被感知到的需求。放在当下,这点优势几乎是无法被模仿及超越的。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好的洞察力就是消费力。蕉下抢先洞察到市场需求变化,意味着率先抢占更多商机。而一位消费行业资深人士向零态LT(ID:LingTai_LT)表示:“切入轻量化户外,看得出蕉下在下一局大棋。”

顺着这一天赋,蕉下在赛道选择和产品开发上,都能把握消费趋势的变化,与消费者始终同频。正如今年正式面向大众官宣的轻量化户外概念,正是蕉下洞察到与西方人追求惊险、刺激的极限户外运动不同,国人更偏好轻松、低门槛的户外运动方式,更愿意享受自然而非征服自然。这是人群洞察,也是较为感性的趋势捕捉。

《白皮书》中也有数据显示,近六成受调查用户都偏向于选择“心态轻松的”户外运动参与,其次就是“能说走就走的”、“设备轻便的”、“时间要求宽松”,而心态轻、限制轻、装备轻、时间轻等方面也是轻量化户外区域别传统硬核户外的极大特点。此则为需求洞察,加以理性的数据佐证。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十年荏苒,蕉下一直在轻量化户外这条赛道上与自己竞速,因此沉淀下来的,是旁人无法临摹的AntiTec™️防护科技、轻量化科技、轻量化设计、轻量化套组四大核心优势。在两个刷屏短片中,我们分别看到了两种非常直给的品牌观感,一部曲极具强视觉冲击力,二部曲则更为轻声细语式,前刚后柔,直击万象人心。落到产品上,不正是那双能横穿各种户外地形、耐磨耐穿的全地形户外鞋,以及足够轻薄且透气能迎风飘扬的防晒衣么?

不得不说,蕉下将轻量化户外的轻松愉悦体现得淋漓尽致,一种大家肩并肩、手拉手,走向户外的美好生活画面感十足,而全地形户外鞋、防晒衣,正是拉进人与自然、人与人关系的连接媒介。这种能够撬动大众情绪的叙事与表达,折射的也是蕉下的强品牌洞察力,而这方面的洞察,则是对公众共性情绪的精准抓取,并且用两套故事逐一引爆。

 

快与慢,长与远

不少通过营销跑出来的新消费品牌,更倾向于迎合新消费群体、新的消费方式以及新的消费场景,而非从人货场重构的角度出发,为了能在市场站稳脚跟,它们大多只从短期利益出发,由于基本功不扎实,技术和供应链往往会成为品牌长期发展的短板,这种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所有的太阳》这部片子不妨可解读为蕉下品牌理念的承载。令人惊叹的是,蕉下没有局限于单个产品的宣传造势,而是更注重对品牌价值的表达,对“轻量化户外”概念的精神的呼吁,传递出一种原本属于“人与人”之间该有的轻松且愉悦的生活状态。

从品牌主张到产品需求满足,蕉下一步一步走得扎实,区别于“网红品牌”的惯用打法,蕉下则洞察更深、看得更远,是真正秉承长期价值主义信仰的“品牌”,在这条路上,蕉下也能走得更长、更久。

蕉下《所有的太阳》,引领轻量化户外的洞见和底气

砥砺在轻量化户外多年的蕉下,借着品牌两部曲首次对外向公众阐释了品牌的“轻量化户外”定位,诠释了“天地间,肩并肩”的品牌主张、户外生活理念和人生哲学;又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法,通过一段户外的爱情故事,揭示出了蕉下对当前“孤岛化”“低欲望”社会现象的敏锐洞察,传递出了其对人与人、人与自然进行“连接”的倡导。

轻量化户外不仅是户外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和爱人、家人、朋友一起改变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社交孤岛“效应,在自然环境中感受真实而美好的情感连接的具象体现。

在其他品牌“卷”产品数值/系数,“卷”爆品营销的当下,蕉下已然跃迁到生活方式的传递,通过构建一套更高维度的品牌文化价值,用深层情感和底层价值获得更广泛大众的认同。

2022年以来,新消费行业似乎有退潮趋势,但用十年建设一个赛道的蕉下却逆势向上。坚持长期主义的蕉下,一如其在视频中倡导的那样,正在勇敢拥抱太阳。只不过,它没有选择蒙眼狂飙,而是想要走得更稳一点、远一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