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新革命下履责有哪招?科技人文不可少

资讯 TOM    2023-04-07 18:12

4月7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指导,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主办的“北京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暨北京数字文化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美团、抖音集团、凤凰数字科技等业内知名企业围绕互联网文化企业践行责任担当、拥抱技术机遇、促进产业升级、助力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发表题为《为企业履责铺上科技与人文底色》的主旨演讲,重点阐释了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以AI等数字技术驱动产业发展、以虚实共振创新责任担当的发展实践,凸显出多维、立体的企业履责能力。伊迪表示,“网络文化企业要把握AI新一轮技术浪潮,以数字技术驱动产品创新和文化传承,融合时代气质和社会人文,为履责铺上科技与人文底色,让产业发展更加生动、鲜活、有力。”

 AI新革命下履责有哪招?科技人文不可少

图为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发表主旨演讲

 

产业深度履责释潜力

近年来,游戏等数字文化产业,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文化强国战略,实现快速发展。同时,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以及行业协会的帮扶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2022中国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游戏产业社会责任指数达13.9,连续4年实现增长,在文化、科技等领域展现出较高的履责潜力,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尤其在GPT-4等引领的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革命的时代背景下,游戏等数字文化产业不仅成为AR/VR、元宇宙、AIGC等数字技术应用的前沿试验场,同时以多样化场景和交互性推动数字技术向纵深发展,加速赋能非遗、文旅等实体百业转型升级。业内企业纷纷布局加码AI新赛道,创新产品与场景不断推陈出新,在激发网络文化创新活力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多维履责显担当

作为以技术驱动的数字内容型企业,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下不断以技术创新升级用户体验,提升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公司不断探索在游戏内应用AI相关技术,比如游戏智能NPC、场景建模、AI剧情、AI绘图等方面,全天候天气智能AI演算技术等运用到《诛仙世界》等旗下游戏产品中,为玩家提供真实自然的交互体验。同时,借助数字技术,推动三星堆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馆、西江千户苗寨、《千里江山图》数字版等一大批非遗和传统文化与游戏等网络文化载体深度融合,激活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此外,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还通过打造文化精品、培育产业人才、开展环保实践等多维举措,推动产业立体化、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效合一”。集团旗下完美世界影视结合北京本土特质和社会人文,打造兼具时代化、生活化与本地化的“京”品好剧《心想事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赋能北京城市文旅发展;完美世界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为产业持久发展筑牢人才基底。此外,通过开展“植得·完美”系列环保等项目,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助力“双碳”战略。

据了解,在论坛上还举行了“北京网络文化行业社会责任公约”发布仪式。近年来,北京网络文化行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为践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做出了贡献与成绩,展示了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精神。未来,更多网络文化企业将在公约的引领下,扩大交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