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在永定河畔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23-04-30 11:47

时值北京建都870周年纪念日和一系列重要的联合国“国际日”期间,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于4月20至26日在永定河畔首钢园和北京国数先导区成功举办。活动由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主办并得到北京国际设计周、D12数字经济价值投资论坛、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平台专业委员会、中关村中科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会、ART2049艺术周(艺术博览会)组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是北京国数为响应由约翰·霍金斯倡导并由联合国大会决议“2021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议程而设立的年度主题活动,以将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文化新高地为目标,是聚合创意创新要素,激活数字城市生成与发展的联创机制。

主办单位北京国数集团董事长李刚在4月24日举行的国数创意创新周主旨论坛上,向应邀专程前来的约翰·霍金斯先生和嘉宾表示诚挚谢意和欢迎。他介绍说,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始终秉持产业转型带动区域发展的初心,确立创建前沿数字与文化产业创生平台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形成“国数集团”、“国数平台”与“国数基地”三大主体架构以及“国数智库”和“国数文化”两大智慧枢纽,初步形成涵盖多领域、产业特征鲜明的国数生态。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是对北京国数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的继往开来,以此为契机,与约翰·霍金斯先生及其中国团队携手,启动“国数全球创意伙伴”计划,共同将北京国数基地建设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造力中心。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在永定河畔成功举办

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在题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一个新纪元》的主旨报告中,回顾了2019年在他动议下,联合国大会决议设立“2021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和“世界创意经济大会”在全球多地举办的情况,重申了“创意生态”三原则,辨析创意和创新的差异,探讨在生成式AI的挑战和影响下,人类要更专注作为创新“根源”的创意——创意“更省、更快、更活”,把握“从创新到创意,以创意促创新”的认知变革趋势。他将2023年联合国世界创意和创新日主题“走起来,去创新” (Step Out and Innovate)升华为“走起来,去创造”(Step Out and Create)的提议,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和热烈的掌声!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在永定河畔成功举办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研究院韩靖院长在发言中,回顾了北京国数多年坚持共同富裕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产业引领,再造美丽山水城区的初心坚守,介绍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指出,举办“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标志着“国数产业生态和大成智慧平台”建设的全面启动,为加快北京国数核心区规划建设,营造积极的创意氛围,提供强大的创新支撑。以此为开端,集聚行业“根部企业”,融合“链主机构”,实施以“数字创意智慧内容底座、数字时空智慧应用底座、数字文化智慧场景底座”为系统的数字化底座与产业图谱工程,开辟数字城市全时空资产经营与管理新范式。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在永定河畔成功举办

约翰·霍金斯先生对北京国数提出的共建全球超级创作与学习中心,集聚天下创意英才,融合全球创造力资源,引入创意开发模式,推动基地核心区数字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等措施表示了高度肯定,在他的见证下,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与中电建产业投资、软通动力、中关村中科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平台专业委员会和富能智造等伙伴签署了战略协议,并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签署了共建数字设计产业全球中心,发起举办“AIGC与数字设计产业园区论坛”等事宜的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国数核心区建设进入集聚、融合与共享发展的新阶段。

在名为“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旨论坛最后一个环节,李刚董事长向约翰·霍金斯颁发了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际创意经济总顾问聘书并举行了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落地北京国数基地的启动仪式。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在永定河畔成功举办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榆树庄,地处北京城市功能核心区西南门户,西四环与西五环之间,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全国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之一,是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助推北京建设国家文化中心,实现文化、科技和金融综合集成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目前拥有先导区、拓展区、核心区三大园区。按照“一基地、多园区”的空间发展格局,采用“差异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的理念,以产业为引领,以城市为载体,以人为根本,实现产、城、人高度融合,打造成以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创新示范产业基地。目前,核心区二十八万平米的“生成式产业TOD与场景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正加快进行。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以4月20日谷雨节气和“联合国中文日”为起点,将4.21联合国世界创意和创新日、4.22世界地球母亲日、4.23 世界读书日、4.24中国航天日、4.25国际代表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一系列重要纪念日串联起来,策划组织了多个主题和不同规模与形式的产业专题活动。

主旨论坛主持人、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研究院首席专家苏彤介绍说,北京段的永定河浓缩了北京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三千年建城史、八百七十年建都史、百多年革命史和七十余年建设史,是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起点,而被称为“马可·波罗桥”的卢沟桥一带,自古就是北京门户,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各文明与文化的交往之桥,活动在这里举办,极具象征意义。作为约翰·霍金斯的中方合伙人,苏彤表示,近年来,永定河两岸人文与自然环境营造成就显著,应成为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典范!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对话约翰·霍金斯系列活动在永定河畔成功举办

来自政府、企业、教育、协会、媒体和创意人士等近千位嘉宾,分别参加了为期一周的 “2023国数创意创新周”,十四场产业主题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包括:AIGC时代的汉字文化圈座谈会、国数先导区“茶盖儿”雅集、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历史名城数字文化建设论坛、数字孪生与创意城市圆桌会议、数字时空智慧应用底座伙伴路演、首钢园城市更新考察活动、D12数字城市平台启幕酒会、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论坛、全国文创园区联盟国数基地游学、数字设计产业集群与智慧场景底座论坛、约翰·霍金斯《无形工作——未来的办公室在你头脑里》出版研讨会、中国地理标志数字文化国际创展中心推进研讨会等。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策划机构,联合举办了4月25日的“数字设计产业集群与智慧场景底座论坛”中,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林洋的《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及多位资深设计家的主题报告,体现了本次活动的学术高度。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举行的“中国地理标志数字文化国际创展中心推进研讨会”更是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各方就共同建设“地理标志数字文化中心”达成初步共识。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通过“国数创意创新周”这个大舞台,汇聚智慧共识,持续交流合作,以北京国数核心区建设为桥梁,根系相连,共同为数字中国“五位一体”建设和创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文化新高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