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青基会携手米哈游助力乡村音乐教育发展

资讯 TOM    2023-04-22 15:08

“大山里的土家娃呀,山歌里长呀神话里耍,勤劳勇敢又听话!”

在恩施市盛家坝中心小学,孩子们组建了一支名为小溪的合唱团,利用每天下午第六节课的时间排练这首在当地耳熟能详的民歌《大山里的土家娃》。

这个合唱团是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哈游”)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通过公益资源支持建立的,两家单位共同发起实施了薪火公益计划·希望合唱团项目,通过更新学校音乐教学设备、开展音乐老师培训、提供音乐教育课程等方式,支持湖北恩施州5所乡村学校组建希望合唱团、发展学校的音乐教育。

自2022年9月起,包括小溪合唱团在内,茶乡希望合唱团、“杨”光里合唱团、侗乡百灵合唱团、亮晶晶合唱团也都陆续成立起来,并接受了来自音乐专业院校教师的集中线上培训及志愿者的跟踪辅导。

2023年1月,5支合唱团的表演视频在中国青基会团拜会上隆重呈现,将嘹亮的歌声展示给大山之外更广阔的世界。

天九共享:全面赋能创新企业向独角兽迈进

 

弦歌不辍| 一场勠力同心的冒险

“我们的初衷就是通过合唱来提升孩子们的艺术修养,让孩子们体验和感受团体的力量以及集体歌唱蕴含的‘美’,帮孩子们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所以,我们学习合唱的过程是非常美好的,我们的每一次排练都很开心很投入。”来自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的音乐老师宋丛玲如是说。

她见证了学校首支合唱团——侗乡百灵合唱团的诞生:90余人报名,最终有34名同学入选合唱团,包括7名男生和27名女生。每逢周二和周四的午间,百灵合唱团的小朋友们便会集合在更新了合唱设备的音乐教室,在专业音乐老师连线教学的指导下开始合唱排练。

去年孩子们学会了《大眼睛》和《茉莉花》两首歌曲,在新学期里,合唱团计划学习《恩施玉露茶之歌》和《侗族大歌》,并准备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面向全校表演。

咸丰县小村乡民族中心小学的校长秦兴建明显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我感到音乐让孩子们学会了解放天性,也能变得更敢于表达。从合唱团组建以来,孩子们从⼀开始的紧张局促、腼腆害羞,到今天能够充满自信地站上展演舞台表演,孩子们的变化是可喜的,也是肉眼可见的。”

恩施市白果乡中心小学亮晶晶合唱团音乐老师廖涵则注意到,音乐帮助一些内向的孩子打开了心扉:“在平时的合唱训练中,我能感受到学生对合唱的热爱,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一旦唱起歌来就表现得非常投入,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让我一直印象深刻。”

除了组建合唱团,恩施州包括项目学校老师在内的近50名音乐老师还参与了由中国青基会统一组织的薪火公益计划·希望合唱团音乐教师培训。

杨婷婷是咸丰县杨洞中小学新入职的音乐老师。在2022年秋季学期的音乐教师培训中,她学习了合唱指挥、钢琴伴奏、声音处理等知识。

“通过培训,我快速地了解并学会了很多合唱的相关知识。日常训练过程中,指挥一直都是我的短板,对作品很难做出细节处理,但到了培训结束后,我已经能自主编配一些合唱指挥了。”杨婷婷说,“我相信这个项目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能够真正感受合唱魅力的难忘经历。在第一次线上培训后就有学生告诉我,他觉得合唱很有魅力,希望以后能多开展一些这种活动,也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学习音乐。”

 

薪火相传 |一段余音不绝的旅程

继该项目落地湖北恩施后,2023年,薪火公益计划·希望合唱团公益项目即将来到贵州,帮助当地的5所乡村学校成立合唱团,继续唱响传递希望之声。

美育在提升青少年审美素养、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加强青少年特别是乡村青少年的美育工作,既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并将“缩小城乡差距”纳入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工作原则。

据了解,当前乡村学校开展音乐教育仍存在一些客观的现实困难。除了普遍遇到的硬件设施不齐全等物质困难之外,师资力量欠缺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难题。在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过程中发现,即便在配备了基本的硬件设施的乡村学校,也经常因为缺少专职的音乐教师,或者音乐教师的能力水平不足,导致音乐课的授课质量不高。

基于这一客观现实,中国青基会聚焦促进乡村青少年音乐素养提升,发起实施“组希望之团 唱希望之歌”希望合唱团系列项目,在提供合唱所需硬件设备设施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化的公益力量为乡村学校提供合唱课程及教师培训,帮助学校组建希望合唱团。这次与米哈游合作的公益项目,就是这一领域公益项目体系中的一个代表。

米哈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米哈游始终重视关爱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将其作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湖北和贵州的项目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将继续为之努力,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和支持。

中国青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基会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汇聚爱心、传递温暖,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的时代使命,与社会各界公益力量深化合作,携手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