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能源汽车助力汽车行业ESG

资讯 TOM    2023-05-15 14:07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与环境责任。同时在“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日益凸显的背景之下,汽车企业如何在ESG(环境、社会、治理)领域寻求突破,受到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汽车作为重要的能源消耗产品和有害尾气排放的重要来源,在过去20年的快速发展中,一直伴随着众多的争议。为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对于现代化交通的巨大需求和大量化石能源消耗及其产生的尾气污染与碳排放,国家与行业通过一系列法规降低新车油耗、提升尾气排放标准、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

 新能源汽车助力汽车行业ESG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出现为汽车行业提升ESG提供了机会。使用可再生电能或者“绿氢”的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实现碳排放与有害尾气排放的“零排放”,提升企业对于环境与社会的贡献。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2022年ESG报告,吉利在2022年加速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300%,达32.9万辆,占总销量的22.9%,实现了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比2020的基准年减少8%。同样,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的ESG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150万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892万吨。

 新能源汽车助力汽车行业ESG

与传统汽车比较,新能源汽车采用更多的可循环与可再生材料。例如驱动电机中采用的铜漆包线和高压线束中的铜导线,可以实现100%的回收在利用。车企与电池企业也在积极开发锂离子电池的梯级利用与拆解回收。

新能源汽车作为智能驾驶的物理平台,能够实现更高级的智能驾驶功能,有效提升驾驶者、乘客、和路人的安全性,降低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从ESG角度,也是汽车行业对于社会大众安全做出的巨大贡献。

从产业角度看,新能源汽车采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替代传统的内燃机和变速系统,打破了传统汽车行业的“金字塔”供应链结构,使供应链的层次更少、结构更扁平,这有利于车企对于上游供应商的沟通与指导,从公司治理角度有利于全产业链的规范化与健康发展。从各个主流车企这两年的ESG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企业治理领域更加规范与负责,并积极向上下游产业推动。

从产业发展角度,新能源汽车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也带动了汽车工业全产业链的“环境、社会、治理”的进步,将来随着中国汽车产品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将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与国际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