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资讯 TOM    2023-05-15 14:47

5月10日晚,许知远《十三邀》对话徐京坤,在腾讯视频首播。

在大众看来,徐京坤是“世界上航行最远的独臂船长”,也是中国航海的开创者、引领者。

“如果你看到我的话,你永远不会想象到,我可能会跟海有任何联系。”徐京坤在节目中说,最开始选择航海不是因为喜欢大海,只是为了“吃饱饭”。“一个船上插着一支帆”,一张来自互联网的图片,构成了徐京坤对帆船事业的全部初印象。

12岁时因意外失去左前臂,16岁成为国家队帆船运动员,23岁完成首次单人独臂无动力帆船环中国航海,26岁实现世界上首次单人独臂跨大西洋的创纪录挑战,31岁完成中国人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环球航行的独臂船长”。在《十三邀》的节目中,徐船长展示了成为英雄背后的心路历程。

一个人如何在漫长的海上航行中面对孤独和不确定?普通人如果参与一场远途航海旅行,会对世界观产生怎样的影响?

面对未知,勇敢地颠覆自我吧!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徐京坤最初环中国海的船只有22尺,水手酒吧的高老板托朋友帮忙找到了船“梦想号”,房东胡大爷提供了住处,好朋友“猴子”帮忙修船,这些都成为支撑着徐京坤踏上环中国海旅程的力量。

“并不是没有了队伍,梦想就需要破灭。”

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为何能够应对危险的大海?许知远会这样评价徐京坤的经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励志故事,背后有很多他的对世界的处理能力,是一种重新创造自身的能力。”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一个人也可以去改变”,永远不对自己say NO!

在节目的开头,许知远就向徐京坤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第一次环中国海的时候失败了,之后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问题让船长陷入了思考与沉默,思绪也随之飘向许多年以前。徐京坤想到了自己发生意外的那个下午,周围人都在说“这个孩子废了。”这句话却激发了他去证明、去改变,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看看更大的世界。

在国家队的帆船运动员生涯让徐京坤发现了自己的特长,也找到了改变人生轨迹的方向。在队友都在休息的时候,徐京坤就在房间里练习一只手打绳结。在国家队解散之后的一年,徐京坤踏上了单人环中国海的冒险。

 

孤独并不可怕,那是专注的力量

“在海上一定要很细致,把问题扼杀在发生之前。”

航海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变自己,还在于了解自然的法则,和它日夜相处。

与伟大的航海远行随之而来的是“孤独感”。徐京坤习惯在海上和孤独相处,在他的航海经验里,有一些“辅助手段”可以应对孤独。漂浮垃圾中捞上来的一只小黄鸭塑料玩具,朋友送的一只手工编织的大熊猫,都是与他一起面对孤独的好伙伴。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在漫长的海上航行中,徐京坤可以好几天不说话,让全部注意力专注海、专注风、专注水流。这是一种孤独,同时也是因为孤独给了个体力量与勇气。

 

看向宇宙的目光,蕴藏无限想象

跨太平洋的时候,连续航行21天,把《三体》读了3遍,躺在甲板上,看着星空读《三体》是种什么感觉?

“有无限想象力。”徐京坤说。

面对未来、面对无垠的宇宙,他也会这样描述一个孤独者的所思所感:

“如果真的有一个眼睛在看着地球,生活在城市大楼里的人,就像蚂蚁窝中的蚂蚁。如果你是那只上帝之眼,你不会注意到蚂蚁窝中的任何一只蚂蚁,但会关注到,在茫茫海上有只小船,是人类中最少数的一类,可以到不适合生存的地方活下来,与他对望。”

 

探索的路上,没有人能规定你该怎么跑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航海只有起点和终点,至于中间怎么跑,那是千变万化的。”徐京坤说,在航海中,你只要知道你的目标在哪就足够了,剩下的就是随着风跑。

面对风暴,徐京坤回忆道:“根本没有什么美好时刻,一直都在触碰我的极限边缘,全靠水手的本能扛过去”,内心只有一个念头:活下去。

 

开创精神,属于不甘平庸的人

船长曾这样述说自己的梦想:“希望未来在世界单人极限航海的殿堂写下中国人的名字。”

即将到来的2024年第十届法国旺代环球帆船赛,被称为“航海人的奥林匹克”、“海上珠穆朗玛”,需要一个人驾驶赛船,不间断且无外界援助独自航行90天,中间要穿越若干危险区域,经历不可预测的狂风大浪的洗礼,环绕地球一圈之后回到出发地,被全球体育人公认为地球上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的体育赛事。此前历史上从未有中国船队完成过该项挑战。

由徐京坤发起的中国梦之队将代表中国赛队首战旺代,实现中国人“零的突破”。“如果我不去参加,未来中国二、三十年内,不会再有人触及到这个项目。”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要么我毁灭,要么我铸就辉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请向我开炮。”

——《在路上》

许知远对话弘玑文化大使徐京坤,仰望星空,便无惧深海

这是船长的精神,这更是弘玑的精神,在颠覆自我的路上,我们结伴而行,做星辰大海的领航人。

加油,船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