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成果丰硕 科技驱动,守护宠物健康 全球首个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亮相

资讯 TOM    2023-05-15 18:09

中国领先宠物营养品牌卫仕于5月9日宣布战略升级,步入“卫仕2.0”时代。卫仕将进一步以世界级宠物营养研发能力为驱动,同时开创性地打造“透明可追溯、安全可控”的宠物营养全供应链和先进的自有制造体系,持续为中国犬猫带来更加健康的产品和营养解决方案。

卫仕还将通过提升宠物营养科研水平、帮助科研人才储备、辅助行业标准制定等一系列实践,协助推动中国宠物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并通过白皮书和科普等举措,倡导更健康的养宠行为。

由多位院士和国家级专家领衔的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陆续产出了包括20篇高质量论文和30个国家发明专利在内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建立了目前已知的全球首个专门针对犬猫的规模化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PETCC的建立将宠物健康科研深入到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层面,提高了宠物行业的整体科研水平。

“成立18年来,卫仕不断地突破和自我迭代,只因为我们有一颗‘守护宠物健康’的初心。”卫仕创始人、上海宠幸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少华表示:“卫仕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将更好满足养宠一族在新消费背景下的需求,同时提升整个宠物行业的发展水平。”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成果丰硕 科技驱动,守护宠物健康 全球首个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亮相

基于强大的科研能力和不懈努力,卫仕破局而出,连年高速发展,市场表现优异。已逐步建立起横跨宠物主粮、宠物营养品、宠物零食三大品类的产品矩阵,完成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布局,连年斩获国内宠物行业大奖,用户基础和口碑不断扩大,并获得了众多国内著名资本的青睐,成为国产品牌的优秀代表。

 

打造科研竞争力:将最前沿的生命科学研究应用于宠物健康

研发端的持续投入,是“卫仕2.0”的重中之重。为了打造科研核心竞争力,卫仕于2021年建立了国内首个宠物营养研究院,以此为核心构建起一个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全维度、多学科交叉的宠物食品研发体系。

卫仕累计投资八千万,将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打造为宠物营养科学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影响力显著的研究机构。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汇聚了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江苏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的专家,包括2位院士、3位国家级人才、10余位本领域资深专家和100多位专职研究人员,设有江苏研究院(镇江)、天津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和安徽研究院(芜湖)四个分支机构。

有别于普通宠物食品配方研究,卫仕营养研究院致力于将最前沿的生命科学研究应用于宠物健康。“我们不仅希望能从犬猫营养生理层面开展研究,精心打磨科学的健康产品,还希望能更深层次地从细胞生物学角度去探索犬猫的营养代谢机制。”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装备与智能制造分会理事长马海乐教授介绍说。

首先,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从犬猫本身营养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产品研发,做到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研发出真正符合犬猫健康需求的膳食产品,并不断提升其生产技术。目前已完成配方和储备配方、工艺、装备设计、益生菌菌种分离鉴定和开发等多项应用项目,同时开发出近200项检测方法,并仍不断开发中。

其次,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专注于宠物营养生理学的研究,发掘犬猫营养吸收与利用的科学机理。目前已产出论文20余篇,方向涵盖宠物分子生物技术、宠物营养生理等多个领域;同时已提交国家发明专利30项,主要包含宠物细胞系及抗体技术、宠物营养物质制造及检测、宠物食品生产技术等领域。

不仅如此,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还通过分离、培养、筛选,系统地获取可传代的犬猫细胞,从0到1建立目前已知的全球首个和最大的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为从细胞层面开展犬猫生理代谢研究提供基材,最大程度地避免活体生理实验。目前已经收集和培育代表犬猫157种组织部位、总计1392株单克隆细胞株和混合细胞。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成果丰硕 科技驱动,守护宠物健康 全球首个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亮相

细胞系的建立让营养健康和各类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有了可能,为在细胞水平上研究细胞的增殖、激活、分化、代谢、迁移、衰老、死亡等提供了极大便利,用于理解不同类型细胞的营养、代谢、免疫等基本生命活动规律,为更好地服务于宠物健康提供更加基础和精细的研究基材。

细胞系还将有利于补足犬猫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等多组学信息,如同人类基因组计划一样,成为犬猫组学研究的开端。此外,作为同犬猫一样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对多物种的研究也会促进对人类和整个生命科学规律的认知。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及业内更多的专家学者们仍在用科技探寻生命与健康的机理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必将成为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蓬勃发展的动力引擎,为中国宠物的营养健康保驾护航!”中国工程院院士、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印遇龙表示。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成果丰硕 科技驱动,守护宠物健康 全球首个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亮相

 

赋能供应链和生产:透明可追溯、安全可控的全链路管理

经过多年实际操作和探索,卫仕发现整个宠物食品产业现有的供应链体系,无法实现企业对于高品质宠物食品的要求。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卫仕从源头开始布局,开创性地打造一个满足宠物健康产品生产需求的、透明可追溯、安全可控的全产业链体系。

在原材料端,卫仕的外采管控极为严苛,除了对供应商实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和现场审核,还对所有批次原料进行全检,包括理化指标、新鲜度、细菌总数等。

卫仕更将直接深入到上游原材料的养殖和种植当中,以实现更安全、更健康的原材料供应,全过程透明可控。其中,淀粉类原料将逐步实现全部自有种植,还将与人类食品级的肉类原料供应商深入合作,未来还会实施油脂精炼等计划。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还创新性的改造原材料的处理设备和工艺。例如,传统工艺中,红薯、马铃薯清洗后直接在地里晾晒,并且以烫水方式进行杀青,营养受到损失。卫仕现采用独创的“红薯、马铃薯专用加工一体化设计”,先进的杀青、干燥一体成套体系,可杀菌灭酶,大幅降低霉变可能性,且领先的高水分根茎类农产品干燥技术,可实现保藏期延长80%,相比电力烘干时间缩短30%、节能50%.

在生产端,从2021年开始,卫仕预计将累计投入18亿,打造占地598亩的先进宠物食品制造基地,是国内面积最大、产品品类最齐全的集生产、供应链物流、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基地之一。卫仕自有工厂基于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全程数字化,实现智能化的办公、生产和物流管理。其中1期已投入4亿,建成23条生产线。

工厂获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产品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成品检验各个阶段的质量管控,做到对产品全过程覆盖的管理。工厂还引入国际通用医药、食品行业的GMP生产和质量管理规范,进一步体系化地提升工厂现场管理水平和能力,确保生产制造过程持续保持标准、规范、高效的运作水平。卫仕为工厂投资重金配置了顶尖设备和专业人才,并通过45项生产控制点和30项质检流程,切实保障产品生产安全。

卫仕所有批次主粮成品,除了均需通过严格标准的内部检测,还会主动送检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并将相关报告公布在卫仕官网。2022年总计送检523次、送检项目18688个。

 

助推行业健康发展:为提升万千爱宠的福祉而努力

万千爱宠的福祉和宠物行业的有序发展休戚相关。作为国产宠物品牌的代表,卫仕品牌责无旁贷,将在各方面持续助力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受限于之前国内科研领域没有宠物营养相关的学科和研究方向,而人类食品的研究也无法直接运用于宠物营养,我国宠物行业的基础研究几近缺失。卫仕将免费开放部分科研平台,持续向行业贡献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本次亮相的全球首个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将作为公益项目,向国内外犬猫科研机构开放,共享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已经培育的大量宠物细胞,为国内外宠物健康科学研究者和机构搭建基础平台,进而推动全行业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储备。卫仕在自身人才培养的同时,也将持续出版教材或者学术著作,助力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正在按计划编著“宠物食品科学与技术”系列丛书,合计十余本,全面系统地介绍宠物食品制造过程中涉及的原料、配方和工艺、技术与装备、产品质量与品质评价、分析与检测、管理规范与标准等。目前,首部《宠物食品概论》已经完成并将捐赠给高校相关专业助力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

卫仕宠物营养研究院成果丰硕 科技驱动,守护宠物健康 全球首个犬猫细胞系保藏中心PETCC亮相

卫仕还开始将自身核心技术和方法整理为高质量企业标准,为行业和国家标准做储备。在产品标准、工艺标准、生产标准、动物标准和检测标准方向上,每年完成10项行业标准储备。

卫仕将联手业界人士,通过白皮书和日常科普等一系列手段,帮助宠物主人实现科学养宠。

另外,卫仕还将联手合作伙伴,通过种养循环,宠物食品加工、宠旅服务等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卫仕初心不改,只要坚持做对的事,我们就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接近我们的梦想。”吕少华表示:“卫仕希望携手合作伙伴,一起把国产品牌越做越好,让国货真正得到用户的信任,成为用户的骄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