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造生机,“潮”涌榕城——看流通产业数字化如何发力

资讯 TOM    2023-05-04 18:17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正式开幕,本届峰会展示上,消费、工业领域的数字建设成果丰硕。

 

数字赋能,天地更宽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当前数据要素驱动经济增长的能力正逐步显现,以数据为核心对象的数据产业也在快速发展。

企业规模不断升级发展的同时,国内各产业链对供应链金融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数据要素跨行业流通需求量巨大。目前,企业参与数据流通的热情高涨,数据流通的供需方从金融、互联网行业向其他行业扩展,交通、医疗、政务、气象等行业和场景的数据需求逐步显现。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点产业和先导产业,流通业战略地位和发展意义非同一般。而流通产业如何做数字化、如何做好数字化?成为了流通领域各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本届峰会上,来自四川的国有企业四川商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商投供应链”)给出了一种卓有成效的模式。他们将数字化变成产融结合的桥梁,为金融服务实体找到新通道。

 

产融对接,赋能实体

经济与金融,两者共荣共生。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供应链金融不仅能够融资,而且能优化和改善整个供应链的财务效率,帮助供应链中的所有企业,以最优的财务费用实现最佳的运营绩效。

但众所周知,企业主体信用额度有上限,融资规模也难以满足经营需求。在供应链上的补链企业,也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一旦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将影响整个供应链发展。资金从哪里来?国企又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今年2月,西南煤炭领域的信托计划——“煤电融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为能源行业发行量达100亿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以信托为工具,最终将资产证券化,化解煤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在四川商投集团党委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四川商投供应链发挥其“商云链”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资产池”“信用池”作用,通过底层资产运作,成功完成供应链资产与市场资金双赢对接,实现了链上企业“主体信用”转变为“结构信用”“物的信用”重大突破。不再受“主体信用”卡脖子,链上实体企业的增长动能被充分激活。

“数”造生机,“潮”涌榕城——看流通产业数字化如何发力

四川商投供应链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景峰表示,在“十四五”发展关键时期,这为四川探索发展资产证券化类型供应链金融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行业发展探索出新路径。“今年,‘商云链’100亿资金池将全部用于为实体企业解决问题。”

 

构建平台,提升生态

“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钱少庙小’,对数字化的投入意愿和可接受的成本,都要低得多。想让中小企业接受数字化,最根本的,就是降低门槛,让数字化工具变得‘好用不贵’。”峰会期间,业内有关专家表示。

作为供应链生态组织者,四川商投供应链凝神聚力践行国企担当。建立了“场景+科技+金融+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打造了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商云链”。平台以“稳根本、强链条、促转型”为工作总基调,以“1+3+N”为抓手,引进银行、保险、质检、物流、仓储等机构入驻,强化对上下游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数”造生机,“潮”涌榕城——看流通产业数字化如何发力

任景峰表示,四川商投供应链作为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优势地位的“链主”企业,以现有业务场景为依托,供应链服务能力为支撑,数字技术为驱动,供应链金融为手段,构建了场景有效、技术先进、能力突出的“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建强了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

“数”造生机,“潮”涌榕城——看流通产业数字化如何发力

据了解,“商云链”整合了信托基金、金融证券公司、保理公司资源,汇聚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基于业务场景为底层资产,用科技手段,以“物的信用”构建可信资产,构建“物产融数”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协同数据、技术、资本、场景、运营、服务等资源,为千余家生产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产融协同等综合服务,为链上企业创造了新价值。基于“商云链”的赋能,中小企业拥抱数字化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彰显数实融合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