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春正高光,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资讯 TOM    2023-05-05 10:23

青春之城,青年更有为。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被誉为“青春版全球深商大会”的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为期两天。本届论坛为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青春行动十项举措之一,由共青团深圳市委指导,深商会联合党委、腾讯青腾汇、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主办。

青春正高光,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本届论坛汇聚了泸州老窖、深石集团、巨匠文化、竹芒科技、笑果文化、美图、无忧传媒、元戎启行、斯坦德机器人、来画视频、追光科技等来自文化、科技行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围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搭建青企跨城沟通平台,扩容港澳青年在深实习、创业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和青年企业家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高大伟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未来之城。深圳最大的特产是“企业家”,而青年企业家是这个特产里面的特产。深圳青年企业家身上有几个特征:一是具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二是具有创新创造,与时俱进的追求;三是具备国际视野,全球思维的高度;四是肩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的质朴与纯良;五是普遍都具有高学历、高素质,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良好的知识背景。

 

回归未来 王石再踏创业新征程

本次论坛,深圳市深商总会理事会主席、青年企业家导师、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出席,并现场签售新书《回归未来》。在开幕演讲中,王石以《回归未来:创业新征程》为题,为青年企业家作了一次涤荡心灵的精彩分享。

青春正高光,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王石表示,无论多大年纪,我们一定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所以叫“百战归来再读书”。他说:“‘双碳’目标提出后,我毅然决定要再创业,并宣布一年内在100个城市运河划艇做宣传,最终实现了123座城市。”

青年一代有担当、有责任。“而我今年73岁,再次踏上创业赛道,要从年轻人身上借鉴,互相学习。我们在深圳这里看到了青年企业家的希望”,王石说。

 

青春动力澎湃 讲好湾区故事

本届云集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和长三角青年企业家,既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又有独角兽、上市公司,既有两代企业家传承对话,又有中国两大湾区青年对话。论坛既是湾区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青年企业家精神茁壮成长、光芒四射的缩影。

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会长、华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CEO王磊认为,经济增长取决于技术、人才、资本三个要素。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能否发展,取决于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并运用好“一国两制”制度带来的新的经济内涵,从而能够形成一个连接全球的生动活泼的资本。

腾讯生态合作副总裁、腾讯青腾总经理王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一个地域的概念,更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命题。在这个新时代里,年轻的创业者是推动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努力和创新将对整个区域产生深远的影响。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经济相促,在文化和地域上发展非常好。激发创新活力,核心在于青年创业者,因为他们才是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

泸州老窖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彪说,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连续至今不间断使用450年,创造了很多辉煌的价值。一直在秉持深圳的创新精神和速度,希望能够与深圳的创新充分结合。泸州老窖积极探索我们在生态上的创新和技术上的创新,目前已经建成了行业领先、科技水平最先进的灯塔工厂。

著名歌手、巨匠文化创始人胡海泉以题为《乡村振兴你我他,一个都不能少》作分享。他说:“科技兴农力量,已经深深的扎根在基层。作为一个创业者和管理者,我现在多了一个身份:助农主播。相信粤港澳大湾区一定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在大时代背景下,找到一个值得长久奋斗的目标,我已经很幸福了。”

青春正高光,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活跃乐坛三十余年,其个人音乐作品超过三千首,包括张学友《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梅艳芳《夕阳之歌》、 张国荣《风再起时》、张靓颖《画心》等等,香港著名音乐人、C Music创始人陈少琪作演讲时表示,“我的深圳故事是从1983年开始。过去38年里,我已经积累了超过3000首歌词的作品。”怎样成为一个融入大湾区的资深年轻人?陈少琪表示,第一个是融合,第二个是创新,第三个是跨界。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看青年企业家的“科技与狠活”,200万人次同时在线

无忧传媒联合创始人、无忧传媒新媒体学苑主理人王迪在《时代红人,红人时代》分享中认为,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红人时代,红人成长规模呈一个向上的趋势。刚刚举行的广州电商节,全球有3万+红人商家参加,4万个主播,近千个直播机构,总直播场次5千万。无忧传媒积极参与其中,成为红人时代下行业发展的力量。

“科技才是真狠活”!在《科技与狠活》主题论坛中,海格云链董事长梅春雷、SKG董事卢书平、追光科技创始人万旭成、集翔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小东、元戎启行技术合伙人刘念邱围绕科技如何运用于生活、如何赋能生活展开演讲。

梅春雷是一个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拳击冠军、一个哲学博士。他如何做到的?在《企业家的天命》演讲中,梅春雷认为,企业家必须先创业,并且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才有可能成为企业家。“企业家”应该是一个动词,而不是名词,因为它永远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永远在成为企业家的路上。为什么“企业家日”在深圳首次诞生?因为深圳这片热土创造了企业家,企业家创造了深圳。

卢书平作《新国货品牌 SKG的大单品发展战略》演讲。他表示,开放是永恒的主题,国家是这样,对企业也是这样。时代的呼唤、社会的需求就是企业价值所在。随着AI技术、医疗技术的发展,智能穿戴产品具备了可移动性、可操控性的特征,为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可能性。

“我们一直在说中国没有百年品牌和世界品牌,但我们相信我们未来会有。”万旭成在《破局内卷——打造中国科技美学》演讲中说:“创业和传承是连续的关系,创业能够让我们保持年轻的状态。作为一个年轻人,关注更多的是如何完成从0到1的过程,从而完成自己的品牌。”他认为,做企业、做产品的本质,就是洞察用户需求,创造用户价值。

他的个人奋斗史仿佛一部励志电影,每次放映都能激励无数人奋发向前;他深知企业的成长还是需要不断的创新。来自集翔控股的王小东,他演讲的题目是《科技+乡村振兴》。他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也高质量发展,我们的抓手是什么呢?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这五个振兴作为抓手,企业家在里面做得最多的是什么?产业和人才。

最后,元戎启行技术合伙人刘念邱作《深圳AI黑科技,赋能高阶智驾进入量产时代》演讲。他表示,国家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一直以来都是政策比较关注的部分,是重点扶持的产业,政策环境非常好,预测到2030年中国出行市场会达到3.2万亿美元,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接受度和换车意愿较明显。

本次论坛,来自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商菁英会、腾讯青腾汇、广东省客家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深圳市南山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深圳市青年商会、深圳潮青会、四川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郭奎章青创团、深源青创中心、华山教育、吉友会等协会代表,在会上发起青年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将向青年企业家提供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优秀的资本市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青春正高光,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超有YOUNG市集”,为青年企业、企业家带货。来自泸州老窖、简爱酸奶、幸福西饼、四季木兰、海格云链、集翔控股、乔府大院、来画、雷诺表、和鲜、国瓷永丰源、家味康、挺美健康、博爱曙光医院、恩赐琳格、物里行尖等全国知名品牌、青年企业产品汇集展示展览及销售,涵盖美食、饮品、智能穿戴、日用产品等,所有品牌展示产品统统8折起,优惠多多,充分展示了青年企业和企业家的成果和成就。

本届论坛采取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首场论坛吸引了线下近 300 位来自深圳各行业的企业家参与,线上凤凰网、青春深圳、全球深商、微众银行等平台进行直播,平台总粉丝用户累计超过 5000 万,直播同时在线观众超过 200 万人次,近 30 家媒体参与报道。

青春正高光,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