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资讯 TOM    2023-05-05 11:55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五粮液以业绩表明,其行业龙头、地位愈发稳固,今后,将着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对于五粮液而言,近几年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关键词便是“稳”字。各方面的稳步推进,展现了企业的底色与实力,让其行业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4月28日晚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了2022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五粮液实现营收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实现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同时发布的2023年第 一季度报告显示,1-3月五粮液实现营收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实现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太稳了!像五粮液这样的头部酒企优势太过明显,营收、利润持续增长,产品结构逐步走高,消费端也在向这些名酒看齐。五粮液(营收)今年有望突破800亿,向850亿迈进。”有资深行业人士在与《九频道》交流时指出。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营收再增百亿,五粮液“稳”步向千亿目标挺近

业绩是最 好的说明。2022年,五粮液营收、利润两项核心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营收突破700亿,迈上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年报显示:2022年,五粮液实现营收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营收成功跨上700亿台阶。数据显示,近三年,五粮液每年跨上一个百亿台阶。五粮液连续七年保持双位数稳健增长,从未失速,这说明企业在发展长跑中耐力十足,品牌在市场上地位稳固。

“这是客观环境对中国经济影响极其深远的三年,这三年中(营收)仍然能够每年保持百亿级的增长,对五粮液这种超大体量的酒企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也是要付出巨大艰辛和努力的。”白酒品牌管理专家、九度咨询董事长马斐认为。

当日同时发布的2023年第 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3月,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还有一项核心数据也很喜人。2022年,归母净利润达到了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扣非净利润达到了266.62亿元,同比增长14.30%。利润是企业经营成果和健康指数的直接体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说明五粮液的发展质量很高,企业的未来依然有很强的确定性。

作为酒企,还有一项重要指标值得注意。年报显示:2022年,五粮液酒类产品毛利率达到了81.88%,创历史新高,增长1.59个百分点。五粮液方面表示,这是得益于公司顺应消费趋势变化,致力于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持续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变为高品质生活。

同时,九频道观察发现,毛利率的提升,可能还与产品持续优化产品体系,推出个性化、高价值文化酒产品等,产品力稳步提升,持续优化文化表达、渠道结构,品牌力、渠道力稳步提升等举措有关。

而五粮浓香公司继续坚持“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和大单品打造战略,产品体系持续优化、产品动销再创新高,全年开瓶扫码同比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在次高端、超高端方面的加码,让五粮液营销体系在市场层面有了更多可以发挥的地方,使得其产品结构也更加优化,同时兼顾了消费群体的利益。

年报中,五粮液对外公布了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即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为55%。数据显示,五粮液分红额持续创新高,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四川上市公司*,五粮液持续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提升资本市场形象。

近八年来,五粮液分红率维持在50%左右。据统计,自1998年上市至今,五粮液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近20倍。在深市白酒公司中,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额排名第 一,与投资者持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加码产品、品牌、营销,五粮液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良好成绩的取得,是企业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年报上,我们看到的是数字增长,背后却是一代又一代五粮液人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

产品建设方面,五粮液做了大量细致工作。2022年,五粮液研发费用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90%;2023年一季度,五粮液研发费用为7635万元,同比增长38.89%。

资料显示,如今五粮液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

同时,五粮液2022年在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3株浓香型白酒典型微生物菌株,以*行业普遍1000种左右的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公布第八代五粮液的风味指纹图谱,发现了3000余种化合物;多项成果达到国际*水平,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

“产品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没有产品基础的品牌,市场地位是不会牢固的,因为酒终归是要喝下去的。产品好不好,你有没有用心去做,消费者心如明镜。”在谈到五粮液近年来的产品建设,华东大商王总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无论品牌如何竞争,产品力的提升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消费者一直在进步。

品牌建设层面,五粮液多措并举、持续加码。2022年,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五粮液提出了以生态为底色、品质为核心、文化为支撑、数字为动能、阳光为保障,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坚持守正创新、文化铸魂,持续加强文化建设,赋能品牌。

公司治理方面,五粮液发布《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详细披露五粮液2022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等领域的实践和绩效。这既符合国内监管要求又回应国际关切,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对标国际先进的坚定决心和有力实践。其ESG报告中专门设置“长江流域源头保护”专题,对国际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企业主张。

2022年,五粮液坚持以稳健发展为中心,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坚持以守正创新为根本,增添可持续发展活力;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内核,厚植可持续发展优势;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支点,绘就可持续发展底色;坚持以公益慈善为责任,增强可持续发展势能,取得了非凡的企业发展成果。

“稳”字当头!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中国酒王”地位愈发稳固

 

 

加速迈进千亿目标,2023年五粮液准备这么干!

年报中,五粮液披露了2023经营目标:公司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两位数增长来看,今年五粮液营收的初级目标为815亿左右,随着经济大环境和消费的逐步恢复,冲击850亿亦有较大的概率。如此,五粮液实现千亿营收目标或许就在明年。

那么,目标到底要怎么去实现呢?九频道获悉,五粮液2023年将会在五个层面进行提升,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一是着力推进酿酒提质增效。坚持传统酿造工艺,着力提升名酒产量和品质。

二是着力加强特色品牌打造。立足“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品牌价值主张,加快推进中国白酒文化圣地和世界一流酒企门户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持续参与博鳌亚洲论坛、APEC、进博会、西博会、东博会等高端平台,提升和美文化节、玫瑰婚典、1218粉丝节等和美IP,加强重点市场城市地标建筑广告投放,做实区域性特色媒体传播,持续高位塑造品牌形象。

三是着力完善产品结构体系。持续完善主品牌“1+3” 产品体系,加快推出经典20、经典30,统筹推进文化酒、封藏酒、陈年酒项目,持续丰富高价值产品资源;五粮浓香酒要聚焦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尖庄大单品。

四是着力推进营销组织变革。基于“总部抓总、大区主战”,着力做好组织优化、绩效考核、督查督导、能力提升四项重点工作。按照“有进有退、不退不进”原则,大力开展渠道优化,精准有序开发企业直销客户。持续赋能渠道建设、实施形象升级、效益提升、客情维护三项工程;积极拓展创新渠道,加强内容电商布局和创新平台引流。

五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2万吨、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智能包装仓储一体化项目一期、110千伏配电系统改造项目竣工。确保10万吨生态酿酒二期、制曲车间扩能项目、江北供水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按进度加快建设。

五粮液方面还表示:2023年,公司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做贡献,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