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医院进入“The Next One”智慧时代

资讯 TOM    2023-05-17 10:43

5月14日,拥有40多年历史、亚洲最大的医疗器械展会——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CMEF)将在上海开幕。作为中国最大的跨多板块的产业联合体,美的医疗于展会前夕召开“新医疗TheNextOne”美的医疗新品发布暨合作伙伴会议,正式发布五大医疗场景解决方案最新科研成果与项目经验。

其中,美的楼宇科技重点展示了“LIFE流解决方案”的升级版——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为智慧医院的建设展示了更多的可能。

 

Next未来科技,LIFE流解决方案突破性升级

作为美的医疗五大业务板块中最重要的一环,美的楼宇科技拥有20余年研发生产体系、六大产品研发和制造基地、五大创新研发中心、3352家覆盖全国的售后网点,凭借其独创的LIFE流解决方案,一直以“智慧医院合伙人”的名号享誉业界。

对于智慧医院的建设而言,虽然根据医院的体量、地理位置、现实情况不同,智慧医院的设计方案千差万别,但构筑一个医院的基本元素是固定的:建筑、能源、人、物……而这些资源之间的沟通、互动,就是美的楼宇科技所擅长的“流”,人与物的移动会形成交通流(Logistics),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沟通会产生信息流(Information)、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景会经历不同的体验流(Feeling)、能源为建筑、设备提供支持的循环会造就能量流(Energy)。美的楼宇科技LIFE流解决方案,就是从这四个维度进行顶层规划,覆盖医院所有管理者、医务人员、患者和后勤,满足不同空间的管理者的多样化需求,将智慧医院打造为“智能生态体”。

在本次发布会现场,美的楼宇科技重点分享了医院智慧升级系统的全面迭代——LIFE 2.0版本。据悉,2.0版本的LIFE与前一代的最大区别,是更加本土化、更具操作性、更加标准化、更有针对性。在1.0阶段,LIFE更多的是由上至下的理论产品,而在经过在中国本土医院两年实践的反复论证与修订后,2.0版本的LIFE已经成为“由上至下的理论”+“由下至上的经验“复合而成的立体化方法论。

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医院进入“The Next One”智慧时代

LIFE2.0场景解决方案

对于LIFE 2.0的优势,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市场总监孙笑寒表示:“LIFE流解决方案在智慧医院顶层设计的重要方法论之一,经过两年的院内实践,很多模块已经完成迭代升级,并逐步建立相应的标准。以智慧病房为例,整合护士站、病房两个核心区域的环境控制、医疗辅助智能化、医疗信息化等应用,基于物联网与信息化平台形成服务于患者、护士、医生、后勤物业、院长运营人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另外医护人行物流的优化管理、暖通设备自控系统的优化、信息技术间的互通、能量能耗管理,都需要一套完整的场景化结局方案配合执行,而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为医院高效化、智慧化建设带来了业界领先模式。”

通过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量流的科学规划、有序流通,LIFE拥有让传统医院焕发新生的智慧魔力。

据悉,截至2022年美的楼宇科技已累计签约合作超1450家医院,上海市同济医院运用美控 LIFE 智慧病房理念,助力其获得了中国医院管理奖智慧医院组金奖。美的医疗智慧医院首席专家、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总经理孙靖博士提到,美控在智慧病房上也制定了相关标准,如将内部功能模块化、实现方法标准化,从而能够更好地将 LIFE2.0整体解决方案应用到更多智慧医疗场景中。

可以说,LIFE流解决方案,让智慧医院拥有了灵动的“内功”。

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医院进入“The Next One”智慧时代

智慧医院生态

One智成一体,以智为核共建智慧医院生态圈

2023年,是数智医疗行业的关键拐点,对于美的楼宇科技来说,更是擘划数智医疗产业新蓝图的关键一年。

随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就医要求逐渐提高,对高效就诊、无风险就诊的需求日渐迫切,让越来越多的院方重视起平战结合医院的建设和运维。不少专家也认为,感控应该在医院建筑规划设计阶段就介入到医院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中,而这其中,LIFE2.0的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都将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稳定推进,越来越多医院开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追求机电设备、环境能源的高效性,这正是LIFE2.0所能解决的关键问题。

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医院进入“The Next One”智慧时代

美的医疗智慧医院首席专家、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总经理孙靖博士

对此,孙靖博士表示:“美的楼宇科技的使命是「共建可持续的智慧空间」,共建,是指很多智慧医疗场景并不是一家之力就能够实现的,需要构筑一个生态,囊括院方、学院、学术机构、合作伙伴等,共同为建设智慧医疗场景努力。”

共建可持续的智慧空间的理念,与本次大会“One智成一体”的主张不谋而合。

美的楼宇科技是整合各个业务板块、串联各个场景,形成智成一体的“操作系统”。在美的医疗五大医疗场景中,每一个都离不开LIFE流的支持。美的医疗其他业务板块,无论是万东医疗的影像设备、万里云智慧医学影像云平台的医疗数据、库卡的医疗机器人、美的生物医疗的低温存储设备,乃至瑞士格的后勤系统,都需要LIFE流的串联,才能形成智慧医疗场景。

为了更好的实现智慧医院的“SmartinOne”,美的楼宇科技为LIFE流这套操作系统开发了“芯片”: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该平台用一个软件集成平台作为作为顶层设计,对内实现美的医疗其他四个业务板块的拉通,对外保留高通量数据接口,实现医院其他或已有系统接入,去突破智慧医院顶层设计缺乏、设计标准模糊、信息孤岛等主要痛点疑点。据悉,仅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一个项目,就拥有15项发明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11个国际奖项。

“大量的底层技术在支撑着智慧医院的建设,将这些系统集成到iBUILDING数字化平台上,能围绕不同的场景需求去快速组合,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智慧化的效果。”孙靖博士表示,美的楼宇科技将积极推动医疗系统从“系统集成”向“场景应用”变革,助力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

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医院LIFE2.0场景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医院进入“The Next One”智慧时代

数智运维指挥中心

“蓝图设计师“的身份,让美的楼宇科技有了面对市场和合作伙伴的灵活性。

孙靖博士在分享中提到,以智慧病房场景为例,在病房中遇到特殊需求时,一些国际公司难以调动欧美资源为国内单独制作一套就医流程,因此往往是将欧美的成熟体系照搬过来,而这其实并不符合中国本土的运作方式。由于中外在医疗流程上不完全相同,在进行院企共建时,需要有本土的企业深入了解医院,熟知院内就医流程及运行模式,而不仅仅局限于向医院销售设备,这样企业才能成为院方合作伙伴,双方进行深入协同合作。

从空间到楼宇,从设备到机房,从物到人,美的楼宇科技基于应用、系统和云端服务构建了多种医疗解决方案,为医院数字转型智慧升级填下稳定的数字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LIFE2.0的推出,将让更多医院拥有智慧的内核,成为推动中国数智医疗进入“TheNextOne新医疗时代”的“智慧动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