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观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 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资讯 TOM    2023-05-17 13:21

五月初夏,万物竞绿。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投射下来,闪耀在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石砌墙面上——从五粮液东大门进入,这里是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第一个“打卡”地。

观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 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作为中国酒业行业内最早的酒文化博览馆,在这一天无疑将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建于1988年,于2022年完成升级改造,是目前国内始建最早、规模大、馆藏丰富的酒文化博物馆。该馆占地约2400平方米,由品牌卓著、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创新领先四大展厅构成,采用当代博览馆的展陈方式,运用艺术装置、实物模型、数字导览等手段,对酒品品牌、工艺特点、历史人文、企业发展和未来愿景展开了多维度的全面介绍,通过文物、文献、模型、图片、雕塑、绘画、实物,向人们展示了千年中国酒文化的历史画卷,是一部浓缩了的五粮液酿酒历史。

观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 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品牌卓著厅展示了五粮液丰富精美的全系产品;品质为基厅展现了以“种”“酿”“选”“陈”“调”为特征的五粮液酿造优势和特色;文化铸魂厅以宜宾“酒香四千年”的酿酒史开篇,从唐宋以来,以杜甫、陆游、黄庭坚、范成大为代表的历代文豪对五粮佳酿的诗词盛赞和历史典故为线,直至元明发展成熟,而于清代得名的历史脉络;创新领先厅则以时间为轴,融入大量一手文献资料,将新中国成立以来五粮液的发展之路娓娓道来。

观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 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而将目光一路向北——在国家博物馆里,珍藏着一块十分普通的“泥巴”。

这是五粮液在2005年捐赠的“活”文物,一块具有超过650多年历史的明初古窖泥。

据介绍,这块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的古窖泥,自明朝开国以来从未曾间断使用,生长着数以亿计的有益微生物活体,是极其罕见的“活文物”,它填补了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一项空白,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窖泥成为“国宝”,与价值连城的文物并列排放,也是五粮液背后悠久历史的“大国浓香”写照。

观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 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的五粮液,沿袭长江首城、酒都宜宾4000多年酿酒史,发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得名于清。从唐代“重碧酒”直至1909年得名“五粮液”,一脉相承逾千年,五粮液积极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从中汲取文化养分赋能品牌。

这也印证了五粮液与“博物馆”的调性,灵魂相通。

首先,五粮液与博物馆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身份、地位、历史性、包容性、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等方面高度契合。

其次,博物馆也是酒文化的载体。从新石器时期,人类就发明了陶器、角器、竹木制品用来盛酒。到了商周之时,酿酒业更为兴盛,酒具的材质以青铜器为主。凭借留存至今的古物器具,人类可以穿越时空,窥见当年的浓烈酒香与壮志豪情,感受从时空传来的味道。

五粮液始终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世界发扬光大。可以说,五粮液品牌的生命力,与深厚文化底蕴息息相关。更好地挖掘中国白酒文化,有效为企业发展赋能,是五粮液发展的必然选择。

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而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品牌文化的建设,优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赋予品牌强大生命力和非凡的扩张能力,品牌所蕴含的社会、文化和存在三大价值构成了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当前的五粮液,正在通过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美”文化,以“和美”文化为品牌主张,进一步走进消费人群,让五粮液代表民族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