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

资讯 TOM    2023-05-06 13:26

近日,第二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暨“国宝李渡”2023中国白酒申遗论坛成功在江西南昌举办。

在这场由中国官方发起和推动的论坛中,泸州老窖、李渡、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汾酒、洋河等七家文物级白酒企业组成“申遗七子”,共同助力中国白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

“中国白酒七子申遗”点亮仪式

申遗七子都拥有历史悠久的酿酒遗迹,旗下酿酒窖池存在时间平均超700年,诞生了传承至今的名酒。另一方面,申遗七子均为上市白酒企业,除李渡外,市值最高的已突破了2万亿人民币,最低的也超过了千亿人民币。

业内分析认为,核心原因在于李渡所属的珍酒李渡(06979.HK)是申遗七子中新晋的上市白酒企业,与其他六家发展相对成熟的酒企相比,具有极强成长性和爆发潜能。凭借成功上市和举办申遗论坛,珍酒李渡在获得资本力量加持的同时,品牌曝光度与市场关注也进一步提高。随着珍酒李渡不断在文化挖掘、品质提升和品牌营销等方面深耕,品牌将爆发更大的势能,为业绩昂扬向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这个角度看,李渡成长性毋庸置疑,珍酒李渡将走上强劲发展快车道,可谓申遗七子中不可多得的价值洼地。

 

官方背书推动白酒七子合力申遗

推动中国白酒申遗,不仅成为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更得到了工信部等中国官方部门的背书和推动。第二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暨“国宝李渡”2023中国白酒申遗论坛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南昌市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均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大力支持包括李渡在内的白酒七子联合申遗。

为何官方机构愿意为白酒七子进行背书,推动她们进行联合申遗?

一个重要原因是七家酒企均获得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国家工业遗产”双重认证,拥有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的酿酒遗址。其中,最远可追溯至1500年前的唐朝时期,最近的也有450年的酿造历史,平均历史达700年,可以说都是文物级企业。

比如李渡,其拥有的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贯穿了元、明、清、及近现代,800年,其中元代窖池不仅被完整保存下来,是南昌工业文明和现代工业进程的见证,也是宝贵的文化资产。经国家文物部门批准,李渡获准继续利用元代古窖池培养微生物,继续利用古窖池中活跃的酿酒微生物酿造,变相进行古窖池“活体保护”。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

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元代窖池

不仅如此,中国白酒申遗七子中的泸州老窖、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汾酒、洋河等六家酒企在中国白酒市场占有重要地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智研咨询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上述六家企业分别以16.77%、12%、5.5%、4.46%、3.39%和2.62%的市场份额占比,牢牢占据白酒行业市场的前六位,较2021年有所提升。

换句话说,六家酒企市场占据着白酒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而随着消费升级进一步推进,落后的品牌逐步被市场出清,更加利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酒企,相关企业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更重要的是,在资本层面,六家上市酒企的市值均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截至2023年4月29日,茅台市值最高,超2万亿人民币;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洋河、古井贡酒的市值分别为人民币6560亿元、3330亿元、3031亿元、2256亿元和1447亿元。

显而易见,工信部选择泸州老窖、李渡、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汾酒、洋河等七家文物级酒企作为中国白酒申遗代表,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经过精心准备和审慎把关的。

 

李渡申遗七子中难得的价值洼地

审视中国白酒申遗七子可以看到,除李渡外,任意拉出一家,在历史底蕴和资本价值等层面都具有相当雄厚的实力。那么,李渡凭什么能够与茅台、五粮液等六家酒企平起平坐,代表中国白酒进行申遗?

问题的答案不仅在于李渡根植的深厚历史与文化底蕴中,更在于其在行业和市场上可圈可点的表现。

从行业层面看,李渡以黑马之姿,发展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展现了出色的盈利能力。根据珍酒李渡披露业绩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3.99亿、51.02亿元和58.56亿元。也就是说,三年时间内业绩增长了144.1%。2022年,经调整后淨利率达到20.4%。

从上市速度看,珍酒李渡从申请到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创下了白酒企业最快上市记录,同时打破了近7年无白酒企业上市的尴尬局面,亦成功摘得“港股白酒第一股”的美誉。此外,珍酒李渡上市过程中还获得了美国和欧洲众多知名长线基金的认可和青睐,参与其IPO的国际配售。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

珍酒李渡集团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在市值层面,截至4月29日,珍酒李渡的市值仅为307.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市值在270亿元左右。按照白酒申遗七子普遍千亿市值来算,珍酒李渡可以说市场价值被大大低估,仍待进一步挖掘。

与此同时,在白酒产业结构继续走向稳定和成熟的背景下,白酒消费不断向头部酒企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基于此,李渡依托古老窖池打造品质过硬的产品,并深度挖掘文化内涵,通过独特且丰富的营销方式,不断强化品牌势能。

比如在消费者体验方面,如果说品质是李渡基本功的修炼,那么沉浸式营销文化则是其广受欢迎的另一法宝。李渡的沉浸式体验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全程沉浸式体验活动;二是全域体验组织架构;三是体验式推广活动。譬如,体验者吃酒糟冰棒、酒糟鸡蛋,在第一口带着酒糟味的冰棒、鸡蛋入肚后,体验者对李渡“老酒”酿造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

这些精心设计的各项体验,快速将潜在消费者带入李渡的品质、品牌场景,产生对李渡更深刻的了解和好感度,进而转化为忠实的消费者。李渡酒业总经理汤司令表示,李渡不止是一杯酒,更应是一个文化品牌,“以文化为企业赋能,为企业带来更强的品牌张力,在品牌价值提升的同时,更形成资本市场认可的软实力”。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正是凭借在文化底蕴等方面的不断挖掘,为企业的稳健发展不断蓄力,珍酒李渡才在市场上被广泛看好。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

德邦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通过美食美酒美景和文化艺术活动的熏陶,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国宝李渡沉浸式体验的独特魅力。显然,从行业专家和投资机构的研报来看,珍酒李渡已经成为白酒七子中极具成长潜力的“价值洼地”。

随着中国白酒申遗进程加快,为包括李渡在内的申遗七子带来难得发展红利,而李渡作为当前申遗七子的价值洼地,在众多投资机构与行业专家的支持和赋能下,价值的爆发时机或许就在当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