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拥挤赛道里的鲶鱼,康师傅“暗战”突围

资讯 TOM    2023-05-06 13:26

水饮行业可以说是几年疫情期间少有的几个受影响较小的行业。有数据显示,我国饮料2021年产量双位数增长,目前我国规模饮料制造企业年产量已达1.8亿吨。饮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高频接触的商品,很多饮料品牌也深入人心,比如我们熟知的康师傅、农夫山泉、怡宝、元气森林和可口可乐等。

从市场份额来看,即饮茶领域康师傅遥遥领先,碳酸饮料领域两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把持天下,在瓶装水市场国产品牌比较吃香。市场挑战加剧,加之现如今传播生态环境的改变和年轻消费群体触媒习惯的改变,这就要求企业在产品上必须进行可以渗透到消费群体的焕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长红。

 

矿泉水进入2元时代

包装饮用水领域,有条业内公认的品质鄙视链:矿泉水>天然水>纯净水。目前,包装饮用水分别被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康师傅、娃哈哈、冰露等六大巨头把持着超过80%的市场份额,而市场格局恰恰是这条链条的倒序:纯净水>天然水>矿泉水。

矿泉水虽处品质鄙视链的顶端,但在整个包装水市场的销量份额仅为个位数,有业内人士认为限制其增长的瓶颈主要是价格。在传统渠道商超货架上,矿泉水售价格大多在3元以上,且竞争的高难度还在于很难找到矿泉水之间的差异。

从数据看,2016年至2020年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平均增速约为10%,天然水和矿泉水的复合增速分别高达29.1%和19%,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021年我国包装饮用水收入结构中,矿泉水占比为7.49%,天然水占比18.44%,纯净水占比60.44%。

瓶装水市场在大牌林立的基本格局之下,每一个变化都将成为搅动市场的“鲶鱼”,而这条鲶鱼或许就是康师傅近日推出的“喝矿泉”!因为它的出现,首次让矿泉水下探到主流价格带——2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价策略将为矿泉水的增速松绑。

在国内瓶装水发展初期,康师傅瓶装水曾以1元定价横扫市场,成为中国水王。这次2元喝矿泉卷王来袭,是否又将改写水市场的格局?

近几年,康师傅在2元价格带频频出手,2020年上市的喝开水在去年其年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如今又推出了喝矿泉。或主动或被动,2元价格带的矿泉水战一触即发。从市场竞争看,过去十年娃哈哈和怡宝两个生产纯净水的企业,都输给了生产天然水的农夫山泉。而今,康师傅喝矿泉的2元战略或将成为突围利器。

2元的售价,品质有保障吗?这也是笔者关心的重中之重!康师傅“喝矿泉”甄选深藏于长白山、黄山的5A级优质矿泉水源,其水源地的森林覆盖率均超过80%,让每一滴喝矿泉都历经四季滋养。

当众多水企一窝蜂地涌向长白山时,康师傅兵分两路,一南一北两大水源地解决了中国市场地域跨度大、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在水质健康指标上,康师傅“喝矿泉”来自地底岩层数十年自然溶滤,富含偏硅酸、镁、钾等天然微量元素,让每一口喝矿泉都清冽甘甜。

据笔者探究,近10年间,康师傅已在东北、华东、西南、华南均布局了优质天然矿泉水源地,这才是康师傅敢于出手定价2元的底气所在!

拥挤赛道里的鲶鱼,康师傅“暗战”突围

在设计界,有个0.2法则。日本设计专家笹田史仁曾在他的著作《0.2秒的设计力》中提到,其实顾客在走进商店前,很少先想好买哪个品牌的产品。这就意味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是在货架前决定的。而让商品映入眼帘的时间,只有0.2秒,想要在这个瞬间让顾客惊叹一声“哇”,并且愿意驻足停留,抢眼的包装起着关键作用。

康师傅喝矿泉采用冰融瓶身,模拟天然矿石质感,握感更佳。瓶身图案有春芽、夏荷、秋枫、冬松四款,寓意四季滋养。

拥挤赛道里的鲶鱼,康师傅“暗战”突围

三年疫情对国内快消品的消费趋势带来两大影响:更注重健康,消费降级。康师傅喝矿泉的出现不仅迎合了健康趋势,也为消费降级提供了另一种解题思路——升质不升价,以平价提供“水中贵族”的品质。从“喝开水”到“喝矿泉”,康师傅的“双拼”策略已经开始撬动“无味”消费,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选择。

 

“水替”开启茶饮新思路

在近几年的饮料市场,茶饮料成了个“另类的存在”。根据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2022业绩,即便新冠冲击线下渠道,饮料茶仍在逆势上扬。作为一个传统品类,茶饮料为何又掀起“风浪”?新一轮“军备竞赛”比拼的又是什么呢?

在拥有悠久茶文化的中国,茶饮料早已成为千亿产业,眼下正从“无糖”中获得新动力。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0年,我国总体茶饮料市场规模已达1200亿元。在过去数十年发展中,中国茶饮料先后经历了碳酸茶饮为主、含糖调味茶主导的两个阶段,并诞生出康师傅冰红茶这种现象级大单品。

数据显示,我国无糖茶占即饮茶比例已从2010年的1.3%提升至2021年的4%,至2025年,无糖茶饮的占比有望达到18.2%。可见的市场增长红利,倒逼企业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打响了冰箱C位保卫战。

在各路诸侯各显神通,市场硝烟四起之时,康师傅继推出无糖冰红茶一举成功后,纯萃零糖系列高山乌龙新品推出,再次吹响了无糖茶饮的市场号角。

在无糖茶饮的增长中,康师傅洞察到一个细分的消费需求:喝白水觉得没味,喝浓茶太过苦涩。纯萃零糖原味茶饮以其淡淡茶香为不爱喝白水的年轻人提供了“日常水替”。继去年推出的云雾绿茶和茉莉花茶两个口味,今年又上新了一款高山乌龙,为年轻人“补水解渴”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拥挤赛道里的鲶鱼,康师傅“暗战”突围

在包装设计上,抓住年轻人“颜值即正义”的喜好特点,以清新设计突出其两大优势卖点,一方面强调“水替”,解决了年轻人不想喝白水又想兼顾健康的痛点需求,纯萃零糖以淡淡茶香成为健康且有味道的“日常水替”;另一方面主打“零糖”,消除消费者对糖的“恐惧”,可以随时随地无限畅饮。康师傅“以茶代水”的策略可谓是水到渠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纯萃零糖还凭借零碳排,实现与年轻人的价值共振。纯萃零糖名字中的“零”字有两层含意:一是指不含糖和代糖,二是指零碳排,它是业内首个实现碳中和的饮料。其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已全部由自有生态茶园的碳汇量抵消,并且通过了第三方机构的“零碳排”认证。

无论是饮用水赛道突围,还是无糖茶饮赛道出击,可以看到康师傅在产品和营销方面不断迭代、创新求变。从上述提到的康师傅两款产品上看,此番康师傅“双料”出击诚意满满。

进入水饮市场20年的康师傅,已经建立了多元需求交织、多种品类并举、以及多品牌开花的市场格局。对于饮品营收总量近500亿的康师傅来说,水饮赛道的健康化趋势和创新思维破题的举措,让水饮市场的竞争更有看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