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资讯 TOM    2023-05-18 20:06

当今世界能源形势复杂多变,新的能源技术加速孕育、新的能源格局逐步形成,以光伏、风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成为世界各国转变能源供给方式、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路径,户用光伏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逐渐转变为主体能源,为实现中国“双碳目标”增势赋能。

5月18日,主题为“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的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正泰安能“一度电”专项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在杭州圆满举行。本次大会由浙江省能源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全联新能源商会指导,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安能”)主办,来自行业协会、商业伙伴、金融机构、权威媒体等近千名嘉宾齐聚一堂,数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同享盛会。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直面能源革命户用光伏层次再跃迁

“当前,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在技术进步与政策引导下,光伏已经成为能源格局优化的主要力量。截至3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超越水电,成为全国第二大电源。在‘乡村振兴’‘双碳’战略的双重驱动下,户用光伏全面驶向发展快车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致辞中说道。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正泰集团创业创新近40年来,聚焦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产业,打造“绿源、智网、降荷、新储”能源物联网新生态,致力于让能源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更便捷。正泰安能充分借助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提供数智化、网格化、专业化的户用光伏系统一站式解决方案。

南存辉表示:“正泰将积极践行ESG理念,依托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平台化创新能力,以及产业链集成创新与开放式生态联盟合作创新等优势,探索更多新型绿色低碳的产品与服务,进而推动行业向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迈进!”

国家电投集团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能源转型贡献国家电投方案。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光伏、新能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国民合作共建“朋友圈”意义重大。

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与用能方式,是我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关键举措。用户侧分布式新能源看似小而散,实则星火燎原,大有可为,用户侧负荷更是一片亟待开发、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展部主任侯学众在致辞中表示。他期待,国家电投紧密携手正泰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同向发力,共同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在持续的利好政策和产业链各主体的积极推动下,光伏行业发展再创新高度。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33.65GW,其中户用分布式达9GW,实现超预期增长。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预测,未来三年,国内分布式光伏预期可实现50-65GW的年新增装机。他在题为《中国光伏行业发展新趋势》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攻坚期、窗口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迫切需要重大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更需要产业链各主体携手解决技术型难题,推动分布式光伏向数字智能化转型,共同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迈向可持续发展,户用行业首份ESG报告发布

在全球“零碳未来”愿景推动下, ESG理念应运而生,对企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综合协调能力提出更多量化标准。光伏企业肩负国家能源转型使命,始终与ESG治理和实践要求同频同向。

正泰安能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和责任使命。在本次大会上,正泰集团董事、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代表公司发布《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下称“ESG报告”)。据悉,这也是中国户用光伏行业的首份ESG报告。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报告分“强基固本:锻造发展核心力”、“凝心聚力:共绘理想同心圆”、“合纵连横:构筑绿色生态圈”三大主体章节,围绕合规经营、ESG管理、质量保障、创新研发和服务升级等方面,强化企业发展内核;围绕员工权益与成长、经销商赋能和产业合作等方面,凝聚内外相关方力量;围绕乡村振兴和碳中和等方面,助力环境和社区发展,详细披露了正泰安能在经济、环境、社会和治理等领域的实践和绩效。

“正泰安能始终以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视 ESG 治理为企业永续发展的竞争力之源,将 ESG 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维护及社会影响力建设中。未来,公司将积极通过自身实践,打造更多零碳乡村,推动环境和社区良性发展,构筑绿色生态圈,全面助力国家碳中和与乡村振兴战略!”陆川总结。

 

多快好省品质电站,赋能百万家庭实现碳中和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展部主任侯学众,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正泰集团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林贻明同10位战略投资股东依次登台,共同见证4位用户代表按下启动按钮,启动正泰安能一百万户家庭光伏电站投产仪式。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安装了安能电站,挣的钱用来补贴家用,我的生活过得更好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张张笑脸在屏幕上依次显现,传递着幸福的故事。据测算,百万户用电站每年能为全社会提供240亿千瓦时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0万吨,平均为农村家庭稳定增收1000元~3000元,兼具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随后,正泰安能总裁卢凯作《如何建设一百万户“多快好省”安能电站》主题报告,针对发电、交付、质量、运维等行业痛点,直指户用光伏核心商业本质,提出安能价值主张——多快好省才是品质电站,解码正泰安能底层核心能力。他表示:“户用光伏是难而正确的事业,需要商业模式、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持续创新。相信随着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户用行业将在能源转型、乡村振兴、双碳目标等背景下大有所为,长期健康有序发展!”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让爱尽其所能,“一度电”专项公益基金成立

长期以来,正泰安能坚持光伏惠民惠农工程,并积极投身各类乡村公益行动,为农村家庭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创造了生活便利、综合服务、人才培育等附加价值,努力让每一座村庄、每一个屋顶、每一位村民都可以沐浴到“阳光收益”,书写安能“公益之美”篇章。

活动现场,正泰安能“一度电”专项公益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正泰安能发起,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实施,旨在通过对农村地区的困境用户帮扶,改善困境家庭现状。后续,公司还将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力量,打造公益生态系统,将千百度电转化为爱心,助力共同富裕实现。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正泰集团副总裁、正泰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建克,正泰安能总裁卢凯等及来自银行、金租公司、国央企的20余位合作伙伴代表上台共同见证仪式。

 

集思论道,共话行业未来

会议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时代使命,设有7场主题报告及4场高端对话。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回顾和展望了中国户用光伏市场发展情况;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景峰带来了户用光伏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与成果;广州越秀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晓民分享了关于零碳乡村建设的实践经验;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组件技术支持总监尹海斌,爱士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国区经理丁汶瑞,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服务总监何宝华,上海凡誉工业零部件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尧则分别带来了组件、逆变器、紧固件赋能户用电站品质化发展的精彩分享。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多省行业协会,银行、金租公司等金融机构,央国企,上下游产业链及行业媒体的代表们,分别围绕“‘多快好省’促户用光伏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设‘多快好省’电站”、“户用光伏行业发展呼唤品质电站”、“‘多快好省’品质电站发展之路”四大话题,探讨行业前沿趋势,分享最新技术方案,介绍成功案例经验,共谋行业变革蓝图。

大会同期发布了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射击全满贯冠军陈颖、击剑奥运冠骆晓娟、乒乓球世界冠军张莹莹四位正泰安能品牌挚友,分别诠释“多、快、好、省”的品质电站“金标准”。

向光而行 共伏兴望 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在杭举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