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把握人工智能风口,远东电缆将芯片植入电缆中

资讯 TOM    2023-05-07 16:27

2023年伊始,ChatGPT引爆的生成式AI浪潮席卷全球,人类运用工具的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近期,国内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奋起直追,推出了对标GPT的国产版“文心一言”。上一波“热度”还未褪去,声称「prompt 工程的下一个前沿」的AUTOGPT最近又走进大家的视野。人们不禁思考AI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AI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其实,随着科技迅速发展,智能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到个人穿戴装备的智能化,大到各行各业的万物互联,小到智能家居,大到智慧城市建设,无数科技与狠活的背后,都离不开智能化的发展。这些肉眼可见的地方有智能化的踪影,那看不到的地方是否也有智能黑科技的存在?传统制造业是否也存在智能化产品?

答案是肯定的。作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电线电缆行业也在加速智能化布局,经过长期试制和检验,成功研发了智能芯片电缆,实现了对电缆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为推动电力物资供应链管理从实物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些年,随着电力网络系统的智能化发展,除了配套基础设施设备的智能化,电缆的智能化、运行状态的可视化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电缆供应链数据防伪认证和安全追溯就成为电力物联网和现代智慧能源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此前提下,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远东电缆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技术积淀深厚、创新人才聚集的优势,经过潜心研究和严格测试,最终成功为电缆安上“智慧大脑”——智能芯片电缆。

把握人工智能风口,远东电缆将芯片植入电缆中

原来电缆里面隐藏着若干“神经元”。这些“神经元”是由一个个智能芯片组成。它们能够精确感知电缆的运行状况,像人的感觉神经一样。“痛”即表示芯线有断芯,“胀”为负荷过大、电流过大,“烫”则为温度过高……再运用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将芯片的实时监测数据传输回监控终端。

智能芯片电缆正是通过这一流程,实现电缆温度和载流量的实时监测,同时还能实现电缆制造、出厂检测和安装敷设情况的信息存储和调用,上述信息再通过无线设备传输,利用云计算在客户手机(APP)上实现实时查阅和监控。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具备低成本、安全、可靠的特性,为电力系统能源传输和信息调配管理,为建设能源互联网提供了基本条件。

2022年开始,远东电缆首批芯片植入式智能电缆产品成功下线并应用相关项目市场,截止到目前已顺利交付多个配电项目,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持。

把握人工智能风口,远东电缆将芯片植入电缆中

随着智能电网的普及应用,电缆行业也处于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智能电缆或将成为电缆行业“蓝海”所在。远东电缆未来也势必在智能线缆赛道上抢抓机遇,保持优势,充分利用智能化资源和趋势,为线缆行业发展提供远东智慧。线缆和AI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