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资讯 TOM    2023-05-19 16:32

1845年,厌倦终日不知所谓的忙碌,梭罗来到郊野,砍倒芜杂的树丛,建起一栋房子,写下《瓦尔登湖》,他说:

“我要到森林里,因为我要过真正的生活,我要活得充实,吸取生命中的精髓,抛弃一切与生活无关的事物,当我死时,才不会发觉白活了一场。”

这是美国“简化主义”的开始,狂飙突进的美国人突然意识到,原来生活还可以做减法。

远隔时光的今天,在大洋彼岸,瓦尔登湖的余波在新一批年轻人中漾起神秘的共振:

这一届中国年轻人,也开始“给生活做减法”。

都说00后整顿职场,其实,这届年轻人是在整顿包括职场在内的一切“复杂”。

今年小红书的年度生活趋势里,热门tag全是生活的化繁为简:从关注远方到“近邻升温”,从消费狂飙到“简法生活”,对付个压力都讲究“轻解压”。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就连印象中“征服自然、狂卷装备”的户外,也越来越轻松简单、容易上手。

正如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品牌蕉下发布的《轻量化户外白皮书》中所指出,现在我国有超过5亿轻量化运动人口,其中80、90后占大多数。

这几年,年轻人几乎把每个户外运动的“老朋友”,都变成了“新平替”。

降低难度,保留趣味。

自打有了陆冲,因为滑板进骨科的人就少多了。不需要蹬地加速度,只需要扭腰摆臀,就可以一路向前。

陆冲,让极限运动级别的街头狠活化身全民扭扭乐,就算是在办公室坐到嘎吱作响的生锈关节,也能“2小时内快速上手”。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我的同事小玄最近迷上了徒步,如果说“陆冲”是“滑板”与“冲浪”的平替,那么“徒步”就是“登山”的老头乐版本。

没有高强度的高度攀升、不需要掌握任何攀岩技巧,她说,徒步就像成人春游:

“有经验的向导会找到最省力的路,一群人边走边聊。”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有望继任“飞盘”的匹克球是“免跑版网球”,“腰旗橄榄球”是橄榄球的低烈度迭代。

作为最受欢迎的生活方式之一,“轻量化户外”正在改变年轻一代对于出行与户外的认知。

出门去玩,不必非得堵车4小时去郊区,“城市漫步Ctiywalk”一样很惬意。

跳过攻略,随便找一片街区,把自己投放进去,由着双脚漫无目的地行走,期待偶遇一家小咖啡馆,感受街巷中的烟火气。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户外不再是挑战自我,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做够了社交媒体上的完美达人,我们正在户外中“简单爱”

那么,“轻量化户外”为什么会在当下的中国萌芽?

其实,给“户外”做减法,是极为晚近的事情。

早年间,当“户外运动”还不叫“户外运动”的时候,玩家恨不得在它身上堆上全部身家。

户外运动起源于欧洲,每逢社交季,财力优渥的贵族必组织乡间围猎,这项活动就是早期“户外运动”的雏形。但在当时,比起运动来,这更像是孔雀开屏的展览台。

和欧洲贵族的帐篷相比,今天的野奢帐篷就像是童子军的过家家玩具。

史料记载,奥斯曼帝国苏丹使用的皇家帐篷,几乎已经不能被称为一顶帐篷,而是一座精致的凉亭,金丝绣线与丝绸做棚,内嵌瓷砖地板。

1520年,法王弗朗西斯一世和英王亨利八世在法国北部举行外交峰会,为了互秀肌肉,搭建了足足2800个帐篷,还造了2座喷吐红酒的喷泉。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至于猎狗和猎枪,更是不惜工本,就连猎装都成了今天高级服装的剪裁范本。

所以要说基因,“消费主义”四个大字就刻在“户外运动”的基因里,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此后的户外玩家总是逃不脱“装备升级”。

不过到了近代,“堆装备”不再只是炫富,而是生存的刚需。

18世纪蒸汽机的轰鸣里,“征服”构成了时代的主旋律,工业科技的巨大发展点燃了人类和自然玩儿命的雄心,“户外运动”开始走向极限。

相传1760年,法国科学家德·索修尔为探索高山植物资源,在阿尔卑斯山角贴出告示悬赏:“凡能登上或提供登上勃朗峰之巅线路者,将以重金奖赏。”整整26年后,才有人应征。

这是“登山运动”出现在历史舞台的序幕,极端恶劣的环境也开始让户外玩家渴求更强力的装备。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爬更高的山、下更深的水,走进沙漠深处,坠入天坑深渊,所有我们今天熟悉的户外概念几乎都在这一时期成型。

“户外”两个字,也因此在很多中国大众感受中变得非常沉重极限。

想入门不容易,玩出头更不容易。

装备要买,一买就入了坑。从功能卷到性能,从性能卷到美学。

搬家式的露营,从椅子桌子到冰箱烤架,另外还有帐篷、气垫床、露营车……

这样的户外,让很多996的年轻人从此不敢再户外。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首先说到底,中国户外文化基因里并没有“卷装备”和“比极限”的源动力。

中国人向来闲适,说到“户外”,我们更在乎“乐乎山水之间也”。

展开上下五千年的诗卷,中国人的文脉里流淌的是与自然同在的东方户外文化。

其次,相比于挑战自我、征服自然的小众爱好,年轻人其实更需要轻松自在、简单真实的生活方式。

与户外一起成为生活方式的,还有“轻量化户外”引领者,蕉下。

他们准确地洞察到了都市年轻人所面临的困境与正在变化的心态。市面上有太多攻略教导我们如何变得更加“极致”,但缺少一个耐心的朋友,告诉我们简简单单也挺好,而蕉下正是占领了这片温暖的空白。

在轻量化的延长线上,蕉下鼓励普通人简单地走出门去,轻松地走进自然,与爱的人一起在风声与阳光中感受真实而美好的情感连接。

就像周杰伦所说:“带上可爱的家人,放下生活的重力,一起轻装出发,去天地间,肩并肩。”

近期,蕉下携代言周杰伦发布第二部品牌广告片《简单爱》,展现了蕉下对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的独特理解。

初夏看这支短片刚刚好,就像一杯冒着气泡的莫吉托,清凉清透。

镜头在不同户外场景中轻巧地跳转,如同灵活的手指跳跃于钢琴琴键。

人们时而在湖边打水漂,时而在海滨漫步,林野间蕉叶做伞,乡间小路骑自行车追逐阳光。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走出户外,就像周杰伦的《简单爱》一样简单,轻松的情绪伴随旋律蔓延。

这支短片中没有明确的主人公,但相同的情绪始终在不同的人物间流动。

天色渐暗的湖边,父子垂钓,儿子递来一杯咖啡,二人眼神短暂地交汇,随后看向湖面,共同享受无言的宁静。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少数民族村寨里,女子扔掉戒指独自垂泪,一个小女孩跑来,带她走向篝火,跳起原始的舞蹈。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广阔的天地间,都市生活中积累的情绪似乎都不再沉重,随着清风四散而去,人与人的交流重新回归轻松与简单,如歌词所唱:

“我想带你到外婆家,一起看日落,一直到我们都睡着。”

“河边的风在吹着头发飘动。”

小而扎实的情绪在自然中滋生,正是简单而踏实的爱。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就像二部曲中勾勒的场景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在不知不觉中,把蕉下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在蕉下品牌一部曲《惊蛰令》发布后,很多人在评论区里惊呼:“原来我一直想找到的能在室内通勤穿、也能在户外运动穿,晴天透气、雨天防水的鞋子,叫全地形户外鞋。”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又比如在中国首个轻量化户外社群“BU Camper”中,各具社会身份的“他们”在蕉下的邀请下来到天地间,肩并肩露营、骑行、飞钓、徒步,收获了更轻松、自在的生活。

蕉下《简单爱》刷屏:年轻人的减法户外,我只想鼓掌

蕉下产品广告片《所有的太阳》中,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我们穿上防晒衣,不是因为害怕太阳,而是为了拥抱太阳。”

这是蕉下对于轻量化户外底层装备端的洞察。装备并不是意义本身,它是通向美好自然、自在生活的桥梁。

生活方式品牌的意义来自生活本身,并折射出在地文化特质。由蕉下提出的“轻量化户外”,不只是品牌独特的心智标签,更洞察了当代年轻人“减法生活”的群体心态,也因此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活方式品牌。未来,“轻量化户外”也许可以成为中国户外文化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