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搭载讯飞星火大模型,升级后的讯飞智能办公本有多能打?

资讯 TOM    2023-05-08 10:52

最近,ChatGPT大火,不少人都再次为人工智能的魅力惊叹。我最近也使用、研究了一段时间ChatGPT,整体感觉还不错,但感觉毕竟这是外国公司研发的产品,在中文领域方面的表现总觉得有点“水土不服”。

不过这两天,听说我们的“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也推出了“科大讯飞版的ChatGPT”——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而且在中文领域,它已在文本生成、知识问答、数学能力3个维度超越ChatGPT,这着实让我有些激动。

在发布会直播上,科大讯飞大模型展示了包括多风格多任务长文本生成、多层次跨语种语言理解、泛领域开放式知识问答等七大核心能力。现场实测能看到,星火大模型在文本生成、语言理解和数学能力方面表现非常不错。讯飞的董事长也给大家演示了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四大行业相应的应用成果。

搭载讯飞星火大模型,升级后的讯飞智能办公本有多能打?

因为我是个普通的职场白领,所以对这个大模型在办公领域的应用更关注一些,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基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讯飞智能办公本X2这次也实现了两大功能的全新升级——语篇规整、会议纪要。

自从去年买了讯飞智能办公本后,我一直用的很顺手,而这次它基于大模型的功能更新,更是撞到了我的心坎上。于是,发布会直播还没看完,我就马上拿出了讯飞智能办公本X2进行了升级,想赶紧体验体验这个“大模型智能办公本”的魅力,也想看看新升级的讯飞智能办公本X2到底有多能打?

搭载讯飞星火大模型,升级后的讯飞智能办公本有多能打?

大家都知道,讯飞智能办公本主打的就是一个商务办公神器,本身在这块我觉得它已经做的挺到位了的,基本可以很好的满足我日常会议记录等方面的办公需求。本来我以为这次的升级只是一些功能的小修小补,但体验后才发现它竟然超出了我的预期。

个人认为,搭载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以后,讯飞智能办公本X2变得更懂我了,对我们职场商务人士的办公需求理解也更透彻了,就像是从学霸到学神的转变,条理和逻辑变得更加地清晰、高效了。

举个例子吧,我目前待的是一家外企,经常需要和各国同事开会。我们的会议经常都是开放式的形式,每个人都会轮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有些时候还夹杂着中英文、各种外语的讨论,输出观点的时候会很杂乱。

所以,之前我的苦恼是想记会议内容、重点的时候,一边要动脑子翻译,一边手也停不下来打字,整个人就很焦虑。当然,后来有了讯飞智能办公本,帮我自动记会议内容,还能实时翻译英语,就轻松不少,我也相当满意了。

但这次它的功能更新,感觉在记录会议上,明显更进一步也更贴心了。比如,每次开会,同事们在“疯狂输出”的时候,总是会夹杂着很多口语化的语气词或者一些没用的话,比如“嗯……哦……是不是……你明白吗……你先听我说完……”,之前办公本虽然可以将会议内容全都自动记录下来,减少了我记录的工作量,但这些口水话,无疑也增加了后期梳理会议重点的负担,我看着自动记好的会议内容,还要通读一遍,才能自己提炼到关键信息。

但现在,基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讯飞智能办公本X2有了“语篇规整”功能,它可以去除语音转写文稿中的口语化词语、过滤冗余词汇,减少语义重复、进行文本顺滑处理。在提炼重组语句、对文本进行润色的基础上,将一篇未经润色处理的口水稿,通过语篇规整,轻松的变成更容易阅读的书面化内容。

这样的话,开会结束后,讯飞智能办公本最后给我整理的,是一篇非常精简利落的会议内容,没有什么杂乱的话,我提炼梳理会议重点就省力很多。

搭载讯飞星火大模型,升级后的讯飞智能办公本有多能打?

不仅是语篇规整,它还能输出非常精炼的“会议纪要”,这点也是我没想到的。

我试了试这个功能,在一场2个多小时的会议里,讯飞智能办公本X2开始是帮我整理了差不多一万多字的内容,最后经过【AI助手】的“会议纪要”整理,最终帮我整理出来了大概仅900字左右的会议内容。而且我看了看,这个内容和我自己记录的会议关键点都差不多,没有遗漏的,而且整个文稿读起来非常顺畅,这也让我非常惊艳。

这种感觉就好像是一个AI老师,把一本厚厚的书里的精华要点,给你提炼了出来一样,而且用更精炼的语言把知识点给你讲得透透的,让我一下子就能get到其中的关键信息,让2个多小时的会议,被浓缩到了5分钟里一样,非常方便我们这种职场人士对会议内容进行复盘。

会议后,你想要找某个关键的会议点也是很方便的,因为讯飞智能办公本X2不仅能录音转写文字,在转写的文字下面,你想要再手写记录,多补充一些重要信息点也是没问题的。会后只要点击手写内容,它就能通过语义匹配,快速检索到当时的录音片段及转写文本,这样重点的信息就都不会错过了。

不得不说,通过这次科大讯飞智能办公本X2的体验,我初步感受到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强大,也让我感受到了国产科技力量的崛起,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并不输外国,希望未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还能给更多行业、更多产品带来更多的赋能,让我们的生活能够变得更便捷、更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