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资讯 TOM    2023-05-19 17:55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忘记?如果一个人连记忆都没有了,那他还剩下什么?原来这世间有一种病,它被称作“最漫长的告别”,它让活着的人渐渐失去一切记忆。犹如饮下孟婆汤那般,唯一不同的是——他们还活在这世上。它的医学术语叫做“阿尔茨海默症”,我们俗称“老年痴呆”。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如果有一天,你的至亲家人不幸得了这样的疾病,你会怎么办?当他们开始记不起你是谁,甚至记不起自己是谁,你还会继续像从前一样爱他们吗?

作为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我曾在这样的困境中苦苦挣扎......

 

·

2018年的四月,父亲因病去世。彼时,花甲之年的母亲已患阿尔茨海默症,处于中度往重度发展的阶段,好在她还能依稀认得我,让我还有一丝的慰藉。父亲走后,家里所有过往便成了我一个人的专属回忆。那一年,我32岁,辞去喜欢的工作,开始在家陪伴照顾母亲。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我与母亲(作者供图)

辞职前,我做了一切的心理准备,查阅了不少关于阿尔茨海默症发展过程中患者各种表现症状的资料。可是伴随着母亲的心智、身体一点点地衰退,直到生活不能自理,乱发脾气,极度缺乏安全感……种种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带给最亲近的家属是随之而来越来越沉重的心情,我想,只有和我一样陪伴照顾过像母亲这样的病人,才能明白这些无可奈何的不易与煎熬。

 

·

最终,我还是消逝在了母亲的记忆里。两年里,母亲的病情发展越来越糟糕。除了生理上的失能,母亲越来越像一个小孩子,极端没有安全感,即使在家里她也要贴身跟着我,甚至我上洗手间,她也要站在离我一米内的距离看着我。白天她会不停歇地在家里来回走动,藏东西,翻抽屉,穿脱鞋子等等让人不可思议的举动,还不停吵闹着要出门,一刻也不停,不愿坐下来。有时候看着她对我吼骂的样子,我甚至感觉站在我面前的只是一个和母亲一摸一样的陌生人而已,那个曾今把我当成公主一样宠爱的人,如今再也不会出现了。可是每当夜里,她安静地躺在我的身边熟睡时,我都会忍不住悄悄亲亲她,即使只剩这一具躯壳,可她依然是我最熟悉的,最牵动我心的母亲。在这样每天反复焦灼的日子里,她煎熬着我,我煎熬着自己,直到筋疲力尽。

 

·

也曾试着去找过一些养老机构,但是母亲潜意识里的抵触,以及实地考察下来后内心的担忧与不舍,让我百般为难。就在我觉得自己快要扛不住的时候,我有幸找到了这里——福寿康·南翔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福寿康·南翔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

这里入住的所有老人都和母亲一样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只是轻重程度上有些差异。福爱家坐落于嘉定南翔,整体环境优静舒适,装修设计配套上温暖贴心,让人有家的感觉,这是一家引进日本家庭式认知介护模式的疗养院。走进院里,没有常见的压抑笔直的走廊,也不见病房式布局的隔间。这里更像一个家,仿佛是一群老朋友们结伴住在了一起。

因为母亲很依赖我,院长建议可以陪同一起入住,慢慢放手,有助于母亲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和护理阿姨的陪伴与照顾。12天的陪住,让我更加相信母亲在这里会是一个比较合适正确的选择。这里有认知照护专家严格培训上岗的护理团队,他们更懂得与理解这些特殊老人的举止与心理变化,也有办法巧妙地去疏导缓和他们的情绪波动,而不是用药物去控制。院长曾对我说,“正常人都会有脾气,这些特殊老人也需要有情感上的宣泄,这个时候让他们发泄出来,护理员耐心做好疏导与陪伴,其实对老人的病情是更有帮助的……”这一点,确实让我很意外,和其他养老机构给我的反馈完全不同。这里更人性化,更会让人感受到在这里的老人们,即使他们特殊,他们依旧都是被尊重、被爱护的,依旧可以像正常老人那样去生活,一起散步、唱歌、看电视、做手工等等,而不是被约束,被控制。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母亲与朋友们一起散步

 

·

直到入住了三个月,母亲的变化再次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从急躁不安到可以安静地坐下和室友们一起看电视,一起唱红歌;从需要喂食到现在可以慢慢自己动手吃……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在没有药物的介入下改变的,点点滴滴的进步都让我感到惊喜与感动。这些都离不开院长、主任及护理阿姨们的付出,加上院里饮食上更合理的的搭配和安排,母亲长期便秘的情况也有很大的改善。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母亲已习惯了自己吃饭

每次亲戚去探望,都说母亲的精神状态,气色都很好,让作为女儿的我,也感到快乐与安心。有段时间,母亲很抵触护理员给她换纸尿裤,不时动手打骂。护理阿姨的手臂上都是被母亲打出的青肿。在我表现出歉意与无奈时,阿姨们反而安慰我,“不怪她,她也是无法控制自己,她会有自我保护意识,这时更需要耐心地去安抚与熟悉,都能理解的。当初选择这份工作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要面临的这些突发事况,我们的责任就是去照顾好他们。”护理阿姨这些朴实简短的话让我深感欣慰与感动。你们都有一颗善良,悲悯的心,感恩有你们,让这些不幸的老人们被幸运的呵护照料着,让他们的晚年有尊严,平静的度过剩下的日子。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护理员们悉心照料

我不去院里的时候,院长或是主任都会时不时给我传来母亲的视频,每次看到母亲快乐的样子,一点点小进步,都会让我惊喜感动好久。有时我想这种感觉会不会就如母亲当初看到我每天在成长进步时的表现是一样的心情呢?生命有时候真的很奇妙,就是一个轮回。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温柔的岁月里,母亲能在福寿康·南翔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快乐安康的生活,是她的福气,更是我的幸运。当我想要拥抱母亲时,她也会紧紧抱住我,如果是这样,这一场漫长的告别就让它再漫长一点。妈妈的味道,是生命最初的温柔,是这世间最美好最治愈的温暖。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妈妈,我永远不会放开你的手(作者供图)

我真的由衷感谢福寿康·南翔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的全体工作人员,我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有更多像我母亲这样遭遇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们能够在这里有更好更专业的护理,让如我一样的病患家属,也很安心。

专业的事还是要专业的人来做,曾经也为了是否要选择疗养院而纠结不已,但是现在看来,当初决定入住“福爱家”是非常正确的,对母亲、对我,都是最佳选择。她在院里会更热闹,与其他老人一起活动,有专业的护理人员陪伴照顾,对她的病情控制是更有益处的。

这段时间,我也亲眼看到和母亲一起入住的其他老人的变化,比起刚进院里那会,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无论是精神情绪上,还是老人的身体状况,都是在往好的平稳的状态发展维持。

福寿康•福爱家长者照护之家—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福爱家”为老人准备的生日惊喜

阿尔茨海默症基本不可逆,病人的情况只会每况愈下。我相信作为病人家属,我们都希望他们在最后的日子里能够像其他正常老人一样有尊严的活着,不奢求他们享受生活,只愿他们安安稳稳,平平静静地走完这最后的日子。如果是这样,那么你一定要来这里看看,我相信这里也会成为你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