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研究计划”发布会圆满举行

资讯 TOM    2023-05-08 13:27

党的20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中国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6日下午,在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融媒体中心举办的“中国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研究计划”发布会上,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女士、和君咨询董事长王丰博士、中国制造隐形冠军评选评委周放生教授、中国经济时报社副总编辑张剑荆先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陈晶女士等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题分享和发言。

当前,大企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虽然中国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四年居于全球首位,但主要依赖规模,创新引领力、国际竞争力与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差距,而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虽然活力强,但也存在市场竞争力弱、科技创新难、升级能力不足的现象。

“中国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研究计划”发布会圆满举行

“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全面崛起的十年,是中国企业从大到强的十年。”和君咨询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战略专委会副主任王丰博士判断,我国正处于人口和科技两大变量作用下的全面升级期,这是我们身处中国、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最大的一个背景条件,基本产业逻辑在于用新科技再造所有产业,促进国人健康幸福生活,意味着中国企业必须走出“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不是标语或口号,而是必须落地和实践的成长路径。

王丰相信,“品质升级+科技驱动+精神满足”会成为未来产业升级的持久驱动力。未来十年,中国式现代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语境下,探讨和研究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撰写并出版相关研究案例,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必须依靠一大批隐形冠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国制造隐形冠军评选评委周放生教授指出,如今,中国是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我们总体上属于产业的中低端。只有中国制造业实现了“从大到强”,中国经济才是真正崛起。

对标德国、日本两大制造业强国,隐形冠军企业往往具有崇拜技术、长期主义、足够专注、富有想象力、工匠精神、以人为本等特点。周放生认为,我们和德国、日本制造业的差距,本质上是价值观、理念、文化的差异。唯有好的价值观,企业才能成功,才能走得长远。然而,我国隐形冠军企业大都专注于科技创新,在品牌和价值传播方面显得很低调,若能通过“中国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研究计划”体系化地研究和传播隐形冠军企业,引领更多企业走上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企业从大到强的过程,就是中国本土管理思想积聚和沉淀的过程。和君咨询与机械工业出版强强联手,整合了政府、媒体和协会等优势资源,通过咨询、写作、出版和传播的方式,与优秀的中国企业一起成长,为更多优秀企业进行品牌赋能,是一件十分必要大有可为的事。

日前,和君咨询携手机械工业出版社,发起“中国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研究计划”,旨在寻找、研究和传播那些符合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好公司”。从2023年开始,每年选十家,持续做十年,从战略、品牌、产品、市场、组织、人才、资本这七个维度进行评审与分项打分,发现一批足以代表中国商业智慧和商学思想的最高成就和境界的企业案例,形成关于中国公司管理思想和管理经验的知识体系,在商学教育中补充更多“中国案例”,在国际商业研究界发出“中国声音”,去迎接全球范围内“中国时代”的到来。

据悉,近10家头部企业已经明确参与该项计划,相关研究成果最快将在今年八月开始,陆续以“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研究丛书”的形式面向公众发布,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