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三个产业闭环”,成就生命新势力

资讯 TOM    2023-05-08 14:13

当今中国,医疗领域内的创新创业可谓是任重道远,从临床研发、政策法规到资本运作、销售营销,一个成长型的医疗机构所遇到的每个环节的问题,都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考验。

因此,获取众多资源与助力,是医疗健康领域的创业者度过创业难关,并最终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

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在2021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正式开营,自创立之初,医创营就把“创新”放在首位。回顾往昔,作为树兰医疗集团总裁、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的发起人,郑杰承认自己很荣幸地参与其中,并见证了一个个创业人的蜕变。

专访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三个产业闭环”,成就生命新势力

树兰医疗集团总裁、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的发起人郑杰先生

 

01

首期医创营完美“跨越周期”

3月12日,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以下简称医创营)第一期毕业典礼在树兰(杭州)医院医空间举办。参加毕业典礼的25位学员,在巨幅的天使画像下合影,纪念这一年的时间里风雨同行,彼此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也收获了一份新知和友谊。

”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是一个共创、共享、共用的平台。第一期医创营学员从整体上素质非常高,涵盖了当今医疗创新的大医疗健康产业链的方方面面。“郑杰感慨道。

“比如,我们的学员中有做创新诊断的,有做药物研发的,也有做服务系统的。所以,在整个医疗产业链上,他们具备了一定的互补性。而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成立的初衷,旨在帮助学员洞悉医疗产业趋势, 融入医疗创新生态,提升医疗业务认知,接触医疗融资实战,明晰企业快速成长之道,在时局的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专访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三个产业闭环”,成就生命新势力

首期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学员毕业照

六个模块的学习,有政策方向的点化、有资本赋能的加持、有管理经验的触动、有经营案例的启发,所有这些,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首期医创营学员企业在课程学习期间,所属企业的总估值增长超50亿元,融资金额超10亿元,部分学员更是在当前资本环境下连融两轮。尤其可喜的是——更有10家同学企业,相互之间签署了8份合作协议。

一路走过来的医创营无疑是开了个好头,这让学员们和郑杰都信心满满,目前,后续的医创营招生工作也正在顺利地展开。

 

02

为“生态赋能”是树兰的初心

集健康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学教育为一体的树兰医疗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科技医疗集团,目前建有树兰(杭州)医院、树兰(安吉)医院、树兰(衢州)医院等医疗机构,努力打造现代化医疗管理输出能力,并且与福建、重庆、河南、山东、深圳等地的医疗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

专访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三个产业闭环”,成就生命新势力

树兰(杭州)医院

“树兰医疗的创立初心,是希望为中国老百姓贡献一个综合性的医疗平台。在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背景下,树兰医疗旗下的第一家医院树兰(杭州)医院在2015年底开业。在树兰的创始人团队里,多位专家拥有全科医学背景及综合性医院管理经验,树兰天生拥有综合性的‘基因’。凭借人才优势和平台的灵活性,这些年我们也一直为了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而在不断探索中。”郑杰谦逊地介绍说。

另一方面,郑杰也一直通过树兰SATOL加速器帮助生命科技优质企业从“幼苗”到“大树”。树兰SATOL加速器隶属于树兰俊杰旗下,与传统产业加速器模式一样,树兰SATOL加速器同样能为初创企业提供基金支持,解决初创企业资金来源问题。但与传统加速器模式不同的是,树兰SATOL加速器还可为初创企业提供有效的临床资源。而究其原因,也是因为树兰SATOL加速器的背后,是拥有丰富临床资源的树兰医疗集团。

树兰俊杰除了拥有树兰SATOL加速器外,还拥有两支科技基金。且已在基因检测、基因编辑、细胞治疗、微生态、DNA合成、肿瘤精准治疗、医学人工智能、新型医用材料等领域投资了一批优质企业。

身为树兰系的掌舵人,在郑杰的规划中,面对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中国医疗行业的整体环境、宏观格局以及技术生态会加速迭代进化,“希望在深耕医疗领域的同时,能够更多从一个生态体系的角度去参与、去赋能整体行业的发展。”

 

03

AI技术驱动智能医疗

提及最近热络的CHATGPT将为医学领域带来的变革,郑杰的认知是谨慎而乐观的。“要充分地拥抱,积极地感知。”他总结说。

作为带有医疗基因以及互联网经历背景的郑杰,多年来一直在TMT、数字医疗、社会资本办医等领域深耕。

几年前,郑杰已经开始在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的课堂上,开设了一门深受欢迎的课程——计算医学。与ChatGPT的无线延展不同,这门课程更多地基于从医学与信息计算的系统思维视角,为学员们解读“信息时代的新医疗”;以及计算医学是如何快速从数字生命的视角认识疾病与药物,站在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的角度,理解生命背后的运转逻辑,实践“探索生命”长期愿景。

目前,计算医学(CM –Computational Medicine)已经成为国外的热门学科。美国的UCLA大学,几年前把原有的生物数学系,更名成为计算医学系。约翰霍普金斯、斯坦福、牛津等大学都开设了相关课程。计算医学是在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上,从生命建模的角度,对生命本身的深入洞察,由此对医学带来深度变革。

随着患者权力的崛起与认知能力的提升,患者与医生在信息获取上的平等性会越来越强,这就标志着传统家长式医疗模式正在向民主化协作医疗模式过渡,当这种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医疗概念将发生本质的变化。

“事实上,从经验医学到计算医学,相关性并不意味着因果关系,计算医学是希望能穿越大数据找到生命健康的因果关系。“

如今,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人体信息模型 - BIM”是郑杰经常会提及的一个词。他已经把“人体信息模型 - BIM”的理念归纳为未来医疗服务的基础能力之一。

 

04

三个闭环形成推动医疗发展

凭借着深厚的学术素养以及在一线打拼的实际经验,郑杰对医疗改革的未来,有着极为清晰的认识。

“未来的医学从业者,应该成为知识管理者和使用者,应更多的与病人沟通和关怀,为病人提供决策支持,或帮助病人进行决策,成为病人的伙伴。”郑杰说。

专访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三个产业闭环”,成就生命新势力

他将其中的要点概括为:开放生态、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整体思想、回归自然。为了更好地阐述自己的观点,郑杰以“三个闭环”举例,形象地解释了其对于未来医疗的思考。

第一个闭环是经济属性和公益属性的闭环。郑杰表示,不管是医生集团还是医疗集团,做事初心都是十分重要的,经济属性和公益属性之间的度应该如何把握始终是个敏感问题。“但其实经济与公益并不矛盾,并不是先后关系,而是同步和融合的关系。未来医疗领域的企业家,并不是功成名就之后再做公益,而是把企业本身做成一家社会企业或共益企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需要同时发生,并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和性价比。在让企业能活下来,活得久的情况下,积极为百姓与社会做出超越经济属性的贡献。”郑杰说。

第二个闭环是医疗的服务供给与保险支付的闭环。在全世界范围内,每个国家都在探索本国最佳的保障型医疗(对应的另一个是消费型医疗)的卫生经济学闭环。“回归到医疗改革的本质,任何参与保障型医疗服务网络的医疗机构,都要积极探索在高水平的医疗、高品质的服务、较低的成本的三者之间,取得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从国家角度,普惠型的医保覆盖面与覆盖深度是一个重要指标,其他通过商业保险、消费医疗和增值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这既考验国家政策制定者的智慧,也是给所有参与供给侧医疗服务机构管理者的大命题。”郑杰说。

第三个闭环是医疗服务与科研转化的闭环。当前,业内优秀的医院都在探索以“临床科研一体化”为核心的研究型医院的模式。“大医精诚,我们看到从古至今,大医都既是医生,也是科学家和工程师。尤其在当今信息化、数据化、计算化的时代,如何在提供好临床服务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和数据,为下一代技术的产品的创新进行赋能,是研究型医院的重要课题。“郑杰说。

事实上,无论是树兰医院、树兰国际医学院还是SATOL医学创新创业营,都在这三个闭环的循环往复中,不断在探索。最终,郑杰的构想是据此打造出一个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本土模型,更好地适应发展,并为社会造福。

郑杰是个酷爱阅读的人,他看书的目的并不是在书中找寻灵感和答案,而是体会到一种与现实对应的节奏,从而在思考和共鸣中发现事实背后的本质。

“中医的理论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一种哲学思想,它讲求平衡,道可治国亦可治人。联系到医学科研方面,尽管我们的医疗创新不能说走在世界最前列,但实际上,我们在系统思维方面还是相当超前的。闭环管理也像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调和,它是动态辩证的一个逻辑。”

 

05

压力之下,正确把握机遇

自2009年新医改意见发布发以来,我国的医疗产业的变革就从未止歇,随着市场宏观环境的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也进入了发展的关键阶段。

作为树兰系的掌舵人,郑杰在把握机遇的同时,不可避免的要承受多重压力:一方面社会办医疗机构自身要适应市场变化而加速转型,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好持续性与创新思路之间的关系以避免“被逼进死角”的困境。

专访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三个产业闭环”,成就生命新势力

大势所趋之下,郑杰不仅要领导医院在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同时,更要有战略眼光和现代意识、把不忘初心的坚持贯彻始终。

“从总体上看,办一家综合性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最难之处在于,没有完全成熟、可复制的本土模型或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好在,国家在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发展方面也在不断推进,释放多种激活信号,无论是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都越来越开放包容,对于未来,郑杰充满期待。

“近几年,人们对于医疗资源的需求从找医生转变到追求更为优质的医疗体验,更多优秀的人和社会资本的引入,可以壮大医疗行业的整体供给,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医选择。在我看来,社会办医力量是有机会成为公立医院的有效补充,满足百姓差异化需求的。也因此,树兰医疗的挑战与机遇一直是并存的。”

早在一年多前医创营开幕式的分享讲演中,郑杰就地向同学们推荐了《失控》那本书。这是一本关于机器、系统、生物和社会的“大部头”;书中提到并且今天正在兴起或大热的概念包括:大众智慧、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敏捷开发、协作、双赢、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等。他为此写过6万多字的读书笔记。

之所以推荐它,郑杰说,因为这是一本“思考生命背后的逻辑”的书。

“特别是对于医学创业者来说,我们做企业,做事业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对自然、对生命发自本真的敬畏和好奇,同时需要有大爱去包容这个世界的种种新奇。如此才能在不断探索中,拥有一种更高的思考维度,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心胸去行走这条充满荆棘的创业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