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业数字化,为什么看广东

资讯 TOM    2023-05-19 19:45

揭阳考察团奔赴东莞、深圳、广州、佛山、上海等地招商,珠海全面建设制造业发展“主战场”,加博会参展规模创历年之最……2023年,“制造业当家”的号角已经在广东吹响。

早前,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曾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时间来到2023年,今年一季度,广东GDP为30178.23亿元,同比增长4.0%,规上工业增加值9006.01亿元。这是广东首次在一季度创下“3万亿元”纪录,工业增长同样显现强大韧性。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作为“世界工厂”的广东,正在从“制造起家”逐步迈向“制造当家”的新道路——以工业数字化提高发展能级,推动产业链加速跃升,一个崭新的广东正在被“制造”。

 

龙头起舞

制造当家,龙头先行。在佛山,广东老牌国企、中国LED行业先行者,国星光电已经率先开启了工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近年来,随着显示技术发展和市场变化,跨界应用成为新潮流,LED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国星光电业务结构过于集中于RGB,对抗未来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为打造更强的产品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国星光电提出了“打造我国化合物半导体封测巨头”的战略目标,并基于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数智驱动、服务化架构、安全可信的国星光电数字化平台,支撑各业务领域数字化、服务化,打造行业一流数字化平台,全面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在数字化制造方面,国星光电实现了生产良率提升3%,生产效率提升20%,同步提升OEE的效果;同时在数字化研发上定制化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5%,研发成本下降10%。

工业数字化,为什么看广东

同样,在广州,广汽集团也已把“数字化”作为发展战略重点。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广汽研究院主要负责广汽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目前广汽研究院通过信息与数字化手段已全面支撑所有在研车型的项目研发,同时支持4000+员工的远程办公;在数据洞察、沉浸式体验验证、在线协同和移动应用等方面创新应用,并在部分领域达成了行业首创、国内领先,多个应用已复制推广到广汽集团与上下游。

面向未来,广汽研究院携手华为云进行了下一阶段的数字化规划,明确了围绕产品构建全域数字空间,打造数字化研究院的愿景;构建以模型为基础、数据为驱动、用户为中心的统一数字底座,基于该底座,明确了产品开发协同化、验证虚拟化和管控精细化三大实施方向,全面推进数字化研究院愿景的落地。

深入广东各地,工业创新力量已然在四处萌发。新华胶丝厂携手华为云,实现系统云上部署,净利润率从原来的10%左右提升到接近20%的水平;台铃携手华为云在电动车鸿蒙智能化、跨境出海、数字化品宣等业务,全面开启数智化合作,共创两轮电动智慧出行新场景,实现企业新增长;维达纸业基于与华为云的合作,实现了企业生产、物流、质量、采购、销售各环节进行精准高效的管控,能有效降低生产能耗成本,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同时,通过能源管理系统等应用的普及,维达也在积极响应“碳中和,碳达峰”的发展要求,推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工业数字化,为什么看广东
工业数字化,为什么看广东

 

集群成势

龙头企业数字化风生水起,工业数字化也正在重塑广东产业集群。当前,广东全部拥有制造业的3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其中15个规模为中国各省份第一,7个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借助数字化力量,一批先知先觉的粤企集群已经开启了数字化之路。

江门造纸厂作为我国最早的造纸厂之一,曾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国内技术最先进的造纸企业之一,发展到今天,江门造纸业是也亚洲最大的造纸产业集群之一。围绕江门造纸产业, 10家造纸工业企业联合华为云、博依特科技、智能云科,通过集群平台实现造纸及纸制品企业生产制造等环节的信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进行云化部署,打通造纸产业的的数据、业务和信息,构建产业生态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举大不遗细,一批中小制造企业的数实融合也在加速度前行。为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共同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征程,广东各地方政府已与华为云共建了22个赋能云中心,打造数百个行业场景解决方案,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共同打造了本地的“能力中心、服务中心、生态中心”。

产业发展始终离不开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的土壤。作为扎根广东的高技术制造业代表,过去,华为云始终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持续赋能广东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华为云再度与广州白云区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白云区科技创新强区、城市治理精细化品质化示范区、产业数字化示范区、数字产业发展典范和绿色低碳典范的建设。在5月16日的华为云城市峰会·广州站中,华为云也发布了FusionPlant 2.0版本,使能行业数字化升级。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表示,“华为云将与广东一道迈向工业数字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携手共建行业数字化、科技创新现代化高地。”

工业数字化,为什么看广东

图: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

截至目前,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均保持全国首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5%、29.5%,伴随发展动能的持续释放,新业态、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广东正向更优质的制造强省迈进,代表中国制造在全球工业版图上牢牢扎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