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

资讯 TOM    2023-05-09 11:35

边缘计算社区长期致力于推进边缘计算领域知识传播和生态发展建设。从2019年起每年年中发布 “边缘计算20强企业榜单” 。设立“边缘计算榜单”的目的是为了推动边缘计算行业的宣传和普及,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边缘计算行业的发展现状、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从而促进边缘计算行业更好的发展。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榜单征集、线上投票、专家投票和访谈调研,现公布2023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边缘计算社区承诺此榜单客观、公正、独立,不受任何厂商影响,本榜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2023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

 

对榜单好奇?见榜单解读

1.华为:推动边缘计算进化昇腾释放计算原力

华为最早进入边缘计算领域,是全球边缘计算产业领头羊,具备完善的边缘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系列,有力推动了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华为一直致力于推动边缘计算技术的创新和实践。昇腾计算打造了面向智能边缘的全栈AI软硬件平台,包括AI算子开发、AI模型开发、AI应用开发等,并与全流程开发工具链、管理运维工具和昇腾社区相互配合,从而让边缘更智能。

目前,已完成昇腾AI生态的构建,发展了100万+开发者,在110多所高校开设昇腾AI相关的人工智能课程,发展1000+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孵化了超过1600个解决方案,为中国人工智能边缘产业繁荣提供一个强健、稳固的基石。同时,通过联合高校、开发者和软硬件生态伙伴,昇腾逐渐构建起了强大的边缘计算生态,打造出众多面向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既推动了边缘计算生态的繁荣,也加速了边缘计算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价值释放。

2.中国联通:联通新基建,智胜在边缘

作为最早规划建设MEC平台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以“敏捷、弹性、高效、开放”为宗旨,匠心打造“CUC-MEC”边缘智能业务平台,至今已逐步形成了一个包含完整业务平台和运营平台的“云网边端业”一体的可商用MEC系统。

完成全国首张包含最大规模节点(600+)的MEC商用网络建设,使能全国MEC业务接入;与全国十多个垂直行业的400+个客户开展MEC边缘云合作,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孵化了近百个MEC商用工程;自主研发的边缘业务平台也同步完成商用部署,实现全节点及APP集中管控、一点创新,全网复制;同时,全国MEC边缘运营平台已正式上线,为联通全网业务提供编排和管理,支撑全国MEC业务运营发展。

3.中国电信:智能边缘,赋能未来

作为数字经济引领者,网络强国建设的国家队与主力军,中国电信致力于边缘计算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和落地推广,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云网基础设施。

技术创新:牵头完成国内首个边缘计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ITU-T、CCSA等标准组织联合牵头标准制定10余项,累计申请发明专利68项,发表论文27篇,出版相关专著3本,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

自主研发:完成MEC平台自主研发,支持云网融合、云边协同、边端协同、自助管理等平台能力及典型业务应用,满足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定制化需求。目前已完成诸如北京三一重工全连接工厂等百余个商用项目签约交付,涵盖智能制造、石油化工、能源电力、煤炭矿山、教育医疗等多个垂直行业,先后获得“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4.中国移动:边缘计算驱动新算力,中国移动开启算网新时代

中国移动持续构建边缘计算软硬件统一架构技术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网边云产品订购、业务开通、产品编排、数据分析等服务;同时也形成了一套边缘计算自研产品体系,包含上层应用、 运营平台、边缘PaaS、边缘IaaS和边缘一体化硬件等核心部件,各自研产品均已在现网试点过程中进行了部署验证。

2022年自研OpenSigma 2.0产品,新增边缘网关,实现基于边缘流量的安全审计、流量分析、应用隔离等增值服务,具备更加丰富的边缘网络能力,并增加开发者中心、应用中心、测试认证中心,实现应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备的服务流程。在基础设施方面,截止2022年建设了1000多个边缘节点,覆盖了300多地市,支持通用算力和边缘智能算力部署;并且具备通用平台能力、5G网络能力及IoT、工业识别、区块链等行业能力,实现用户与算力的便捷连接。

5.阿里云:打造离用户更近的计算

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阿里云致力于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让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普惠科技。

阿里云边缘云是基于CDN节点构建的全球化边缘基础设施,500+节点结合算网融合技术,覆盖30+国家和地区,五大产品板块全面支撑音视频、云游戏、云渲染、边缘组网、云网融合五类场景化解决方案,提供易接入、场景化、广覆盖的分布式边缘云服务体验。阿里云边缘云节点还支持“软件+硬件”整体交付服务-边缘云联节点,可帮助企业级客户快速构建其本地基础设施,基于边缘云开展业务创新、市场拓展及商业探索,助力客户业务转型。

6.联想集团:联想边缘计算,赋能百业千行

联想是一家成立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2021/22财年营业额4620亿人民币。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

在边缘计算领域,联想提供从轻边缘网关到边缘服务器在内的全栈硬件设备满足各种边缘算力需求。在强大的硬件层之上,联想还打造了软件定义的联想边缘云,以计算存储网络全融合形式快速交付、高可用安全运行,支持灵活智能扩容和极简远程运维。联想边缘云在轻量混合虚拟化、边缘双节点高可用集群、硬件驱动的安全可信边缘、基于AI的边缘故障诊断与恢复等技术领域位居业界第一梯队。

以全融合边缘云为核心,联想打造了智慧工厂产线侧边缘云、海量视频边缘存算一体、边缘站点远程全栈智能纳管、联想桌面云、边缘赋能的智能售卖机等全栈方案,成功交付给多个重要客户,并在生产环境中稳定运行。

7.火山引擎:连接与计算无处不在

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级技术服务平台,将字节跳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增长方法、技术工具和能力开放给外部企业,提供云、AI、大数据技术等系列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在数字化升级中实现持续增长。火山引擎依托云原生和多云实践,以及让连接与计算无处不在的理念,构建了全链路边缘云产品解决方案。

连接:基于融合加速、组网、安全一体化的全球边缘网络,提供火山引擎CDN、全站加速、全球加速、多云CDN SaaS 等全域加速与综合运维能力,解决跨境、跨域加速以及网络时延等问题,提升终端用户访问体验。

计算:分布式异构算力资源平台,提供支撑 IaaS、PaaS、FaaS 等多种云服务类型的 CPU/GPU/ARM 多种算力资源,解决底层适配问题并提供丰富管控功能,满足不同业务场景就近部署的需求。

同时,依托百Tbps带宽、百万算力的超大规模弹性资源池与全球边缘一张网,火山引擎边缘云将连接与计算的能力延伸至离用户更近的地方,充分满足业务无处不在的网络与算力需求。

8.网宿科技:致力构建云、边、网、安一体化,赋能产业未来

网宿科技是全球领先的边缘计算及安全服务商,依托海量的边缘节点资源和领先的边缘技术优势,自2011年就展开了对边缘计算相关技术的探索。历经10余年的深耕,网宿科技实现了全球2800+的节点资源覆盖,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同时在业内率先落地了边缘计算平台ECP,并推出网宿边缘云主机、边缘云容器、基于Serverless的边缘应用及边缘存储等产品。目前,网宿边缘计算已服务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游戏、智慧养殖、视频等领域。

2022年,网宿科技推出了基于边缘云平台的可编程式CDN Pro,创新行业范式;网宿打造了边缘智能平台ECC Lite,实现边缘算力设备一体化纳管。此外,网宿结合网络、边缘计算与安全能力,通过能力开放架构,落地了SASE平台,提供随时随地的安全访问体验。

9.深信服:边缘安全可信,物联智能同行

深信服公司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网络安全、云计算及物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目前全公司总人数近1万人,营业收入突破70亿,市值近600亿。深信服科技在边缘计算领域拥有覆盖现场边缘和近场边缘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力。深信服创新性的提出“托管云”的新形态云服务,打破传统私有云与公有云的边界,重新定义云服务新模式,打造全球最大的分布式云,成为数字世界便利店。

2021年正式发布智能边缘计算平台,该平台采用云原生架构,可以更好地适应边缘异构环境和个性化需求,提升边缘应用的开发、部署、管理效率。通过高效的云边协同能力和组件,帮助用户构建云边管理协同、物联协同、智能协同的边缘计算方案,实现边缘设备的快速接入、传输和处理,大幅降低数据传输成本和延迟。深信服20年+安全领域深耕,构建云边安全协同能力,提供端-边-云完整的安全方案,打造安全可信的边缘计算平台。

10.江行智能:边缘智慧,赋能未来

江行智能成立于2018年,由国际知名科学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江川创办, 致力于深度融合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专注研发新一代边云协同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与产品,在电力能源数智化方向,公司持续发力,拥有能源行业最领先的边缘计算技术团队,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力全场景的边缘智能公司。

服务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40+头部客户持续复购,客户遍及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覆盖60%的电网省级单位。江行智能的快速发展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累计完成5轮数亿元融资,股东包括红杉资本、联想创投、百度风投等。

江行智能自主研发了业内领先的IDEA计算平台,是一套支持云边协同部署和控制的操作系统,搭载100多种独家行业算法,可以快速将AI算法分发和部署到边缘端,并且实现自迭代、自驱优;同时通过开放的标准接口和协议,与外部硬件设备商、软件方、算法公司及ISV等合作,可以根据需求快速组合,场景适应性更强,可以快速搭建跨行业、跨场景的工业AI解决方案。

 2023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

11.九州云:开源 • 赋能云边变革

九州云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早期从事开放云边基础架构服务的专业公司。公司成立十年,始终秉承“开源·赋能云边变革”的理念,利用自身在开源领域的技术优势,完成了从中心云到边缘云解决方案的拓展和积累,建立了完整的“云+边”生态体系和解决方案。

在边缘云侧,九州云可提供MEC、MEP协调器、边缘UPF网元、边缘轻量化Edge-IaaS/CaaS底座、 Edge-Dev边缘开发者中心、Edge-MECM边缘管理平台、Edge-Portal边缘自助平台、边缘场馆/娱乐等的全方位边缘云解决方案。公司成立至今,已先后为运营商、政府、金融、能源、制造业、商业、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各大行业的企业级客户提供了高质量的开放云边基础架构服务。

12.博云:博云让企业数字化转型更高效

博云作为国内云原生领域的创新领导者,较早地将在云原生技术领域的技术能力延伸到了边缘端。通过打造 BeyondEdge边缘计算平台,以开放式的架构打通云、边、端三层的相互协同。针对边缘计算场景下容器网络问题,博云主导了基于Kubernetes构建的专注于边缘计算场景的容器网络开源方案FabEdge,该项目目前已经正式成为 CNCF 沙箱级项目。

在边缘计算一体机方面,博云推出了专为视频分析、图像识别、视频监控等应⽤场景而设计的AI智能计算平台“博云30系列视觉ARM架构边缘计算平台”,以及Kaby Lake 桌面级极速计算平台“博云30系列视觉x86边缘计算平台”。

在行业场景方面,博云也拥有能源油气行业智慧加油站、能源电力行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和物理机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13.网心科技:汇聚边缘力量,让计算触手可及

网心科技是全球边缘计算创领者,专注于使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构建跨越“云-边-端”的全球边缘计算平台,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安全可信,经济高效的AI算力池、函数计算、CDN、云游戏、云转码等边缘IaaS和PaaS服务。

网心科技通过共享和自建,汇聚海量边缘计算资源,构建了全球首个百万量级节点边缘计算平台,可覆盖边缘计算节点500万+,储备带宽70T+、存储1500PB+,储备的浮点算力达到百P级别、AI算力达到E级别。网心科技的使命是“汇聚边缘力量,让计算触手可及”,以全球边缘计算平台构建数字世界底座,重新定义未来企业数字化基础架构。

14.算能科技:智算赋能未来

算能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通用算力提供商。算能聚焦边缘计算领域深度学习专用TPU算力产品,6年来已完成四代智算产品迭代,广泛商用于智能安防、智慧城市、工业、能源、商业等场景,现已成为国产自主可控边缘算力的优质选择,是诸多行业头部的首选算力供应商。基于BM168x的边缘智算产品,算力、编解码能力、能效比方面在国内遥遥领先,配套工具链享有同类型产品最佳口碑。

算能边缘智算在中储粮智慧仓储系统、北京海淀城市大脑、福州城市大脑、西南生物创新中心、贵州高速、安徽警务等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与重大价值。算能现已形成200个以上的边缘计算软硬件商用生态成果,是诸多AI边缘计算领域ISV、算法厂家、解决方案商、集成商的国产化算力供应商。

15.明赋云:触抵边缘速享未来

西安明赋云计算是一家拥有十余年运营经验的云计算产业服务提供商,产品专注于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内容分发领域。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目前分别在成都、北京、深圳设立分公司,协同发展。团队拥有十年以上的互联网从业经验的技术型人才百余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00+边缘计算中心,服务覆盖国内200+城市,管理储备带宽规模30T+。

明赋云计算与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为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快手、爱奇艺、优酷、B站、京东、芒果TV、金山云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提供安全可信的边缘侧分布式计算服务。现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运营网络资源分部最广、管理带宽规模最大、行业资质等级最高的云计算综合服务商。

16.EMQ:通过世界级开源软件产品,服务人类未来产业与社会

EMQ映云科技是一家面向物联网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软件企业、同时也是开源物联网数据基础设施软件的全球领导者,交付世界领先的云原生物联网MQTT 消息服务器和流处理数据库。通过将EMQ云原生物联网MQTT 消息服务器EMQX进行开源的模式,打造了极具竞争力的云边协同技术堆栈,为企业云边端的海量物联网数据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的实时连接、移动、处理与分析,赋能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EMQ在工业边缘、智能汽车边缘、新能源边缘等领域,占据着全球绝对领先的行业地位。原生中国,领先世界,基础软件,万物互联是映云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基础类开源软件走向世界的代表。

17.微品致远:微品致远5G边缘计算赋能中国新智造

微品致远一直致力于5G及边缘计算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发展,已与中国联通、阿里集团等头部行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中国联通金牌合作伙伴、深圳市2022年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备案服务商;江西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名单(第一批);广东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商。目前,公司拥有包括5G核心网, 4/5G超融合边缘计算服务器、边缘混合/私有云、5G边缘终端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在内的复合系列产品。

5G+MEC边缘计算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专网通信、智慧园区、智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服务10多个行业近百家客户,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河南、江西、深圳、杭州、苏州、鹰潭等20多个城市,于2021年进入国际市场。

18.灵境云:尽享云边一体化便利

江苏云工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的数据服务商,公司旗下主推的边缘计算品牌灵境云通过建设覆盖全国的分布式云边协同网络,构建面向未来的边缘云基础设施及平台,为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客户提供边缘云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

灵境云自研多项边缘云产品服务,包括EdgeCDN边缘分发网络 、EdgeAIoT边缘智能万物互联等,为客户提供各项优质服务。灵境云EdgeCDN边缘分发网络通过自研 EdgeDNS 边缘智能调度系统,为用户提供分布全国的优质缓存节点,提高网站响应速度,提升用户访问体验。灵境云EdgeAIoT边缘智能万物互联将云端 AI 应用等能力下发到现场边缘云,将公有云能力延伸到靠近终端设备的一端,使得边缘节点拥有云端相同的能力,能够实时处理终端设备计算需求。目前,灵境云的各项边缘计算产品已服务于多家知名企业。

19.未来物联: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南京未来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通过深挖客户需求,聚焦行业应用,以物联网、5G通信、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客户提供覆盖硬件终端,边缘平台,人工智能和应用软件系统等全栈式解决方案。

未来物联产品体系齐全,硬件方面,构建了基于瑞芯微系列、华为昇腾系列,英伟达系列的多款边缘计算产品,算力从1TOPS到 400TOPS不等,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软件方面,研发了可部署在设备上的视频算法推理中间件,研发了部署在云端的统一管理云平台,构建了面向行业的应用系统平台;算法方面,公司积累了多个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拥有数十个算法模型库和数据资源池。

公司产品商业化落地路径清晰,当前所研发的产品和平台系统已经应用于如智能制造,应急管理,水利水务等多个业务场景,服务了诸如河北电信,江苏电信,江苏联通,联通数科,国电南瑞,国网信通等领先企业,并且研发产品已经进入了铁塔智联、联通数科、南方电网等集团公司设备集中采购的名单。

20.即刻雾联:计算走向边缘,雾联无处不在

即刻雾联始终站在行业前沿,并立志成为最专业的边缘计算服务提供商。从行业领域来看,公司积极迎合云边协同大趋势,在创新与应用领域发挥作用,积极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从自身而言,公司重点打造边缘云IaaS / PaaS平台,通过智能组网技术将各类边缘异构算力汇聚并统一调度,提供满足各类行业需求的边缘计算应用和开发平台,让客户共享边缘云计算带来的巨大红利,进而优化服务,架构及创新能力。目前公司客户已覆盖视频云、游戏云、医疗云、企业IT云等多个领域。“客户至上、敏捷进化、协作共赢”是我们的价值观,让“计算走向边缘,雾联无处不在”是我们的使命。站在边缘计算新的时代,我们必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