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4680电池需求上量,杉杉股份硅基负极产能或进一步释放

资讯 TOM    2023-05-10 13:17

有券商研报显示,特斯拉新版本Model Y可能搭载了4680电池,随着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充放电功率的4680电池需求上量,硅基负极的市场空间也将随之打开。杉杉股份现有硅基负极产能1000吨/年,产能居行业前列。

近日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特斯拉美国官网近期上架一款新版本Model Y,售价5.0万美元,四轮驱动,EPA续航里程279英里,零百加速5.0秒。根据此次新版本Model Y的续航里程、零百加速等性能对比,推测此次上架的新版本Model Y为搭载4680电池版本的Model Y。

 特斯拉4680电池需求上量,杉杉股份硅基负极产能或进一步释放

据中信证券研报介绍,4680电池是由特斯拉在2020年电池日上首次提出的直径46mm、高度80mm的圆柱电池。除尺寸上的变化外,4680电池在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充放电功率的同时,单kWh成本下降56%。

特斯拉的规划显示,4680电池于2022年开始试生产,2023年开始产能爬坡并大规模量产。除特斯拉外,宝马集团已明确表示将在2025年推出的新平台“Neue Klasse”上使用46系大圆柱电池;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蔚来、小鹏已申请大圆柱电池相关专利。

4680圆柱电池的需求上量,快速打开了硅基负极的市场空间。除圆柱电池外,使用硅基负极的方形电池应用范围也在逐步扩大。2022年1月,智己汽车首次提出使用“掺硅补锂”技术,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可实现300Wh/kg。此外,戴姆勒G-Class、蔚来ET7、广汽埃安等车型都将搭载含有硅基负极的动力电池。

与此同时,快充的快速到来也对硅基负极市场起到了催化作用。据天风证券,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包已能支持2C充电倍率,往上提升类似木桶效应,短板在负极,负极析锂问题还待解决。由于硅的析锂风险小,且相较于碳所能接受的0.1V电压,硅可忍受0.4V,采用硅负极成为解决负极短板的方法之一。

在动力电池与快充等因素的加持下,高工锂电数据显示,我国硅基负极出货量由2015 年的0.03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0.6万吨,年复合增速达到了82%,已达到稳定批量生产状态。机构预计2025年全球硅基负极需求量将达23.1 万吨。

目前,杉杉股份现有硅基负极产能1000吨/年,2023年全球规模领先的宁波杉杉4万吨硅基项目开工。

在技术方面,公司突破硅基负极材料前驱体批量化合成核心技术,硅基负极产品已率先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二代硅氧产品的量产,正在进行第三代硅氧产品和新一代硅碳产品的研发,公司的硅氧产品已率先实现在消费和电动工具领域的规模化市场应用,并已通过了全球优质动力客户和头部电动工具客户的产品认证,有望迎来规模放量。2021年杉杉股份硅氧负极出货量实现百吨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