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资讯 TOM    2023-05-22 12:54

从无到有,从不懂到做成很多个行业领先,是什么让一位金融投资人甘愿放弃赚快钱的机会,选择踏踏实实做好银耳实业?银耳行业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这位从45岁入行开始就一心扑在银耳这件事上,被福建古田当地人笑称为“最酷菇农”的人。他就是中国银耳的新高度品牌“金燕耳”的创始人——陈清华。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金燕耳品牌创始人陈清华

 

因妻儿结缘银耳,放弃金融投资人身份毅然跨行

对于陈清华来说,进入银耳行业是一件偶然但正确的事情。2017年,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陈清华5岁多的儿子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在中医专家的建议下,寻找好品质的银耳食疗。有听专家说“好银耳对女性好”,他的太太也跟着食用了较长时间后,身体状态和气色得到了改善。妻儿受益于银耳,让陈清华第一次真切地了解到好银耳的食养价值,也因此和“银耳”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寻找好银耳的过程中,陈清华发现市面上基本都是“菜品级”银耳,很难找到中医专家口中说的“胶多、胶质好、润养效果佳”的好银耳,几经辗转打听才最终寻到。“银耳有这么好的食养价值,但真正的好银耳却明珠蒙尘”,陈清华一直为此痛心不已,于是毅然决定从金融行业投身至处于低迷的银耳行业。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好银耳胶质

跨行业对任何人都无疑是一件需要极大勇气的事情,这意味着要抛弃过往的一切荣光、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一个巨大的未知,摆在45岁的陈清华面前就是这样的取舍。在接触银耳并研究了解之后,陈清华心心念念的就是想要让这样的好银耳被更多人吃到。

他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那段时间,我每天看股票行情的时候都会浮现银耳的事情,夜里也常常梦到银耳。太太听到我说梦话都在讲银耳。” 好在家人因为亲身体验过银耳食疗,非常支持他转行做银耳这份事业,这也给了陈清华莫大的鼓励。

 

金燕耳品牌的创始人,坚持长期主义做银耳

6年前,市面上普遍都是较难煮出胶、食养价值较低的普通银耳,广大消费者认为银耳通常是拿来做菜或糖水的。归根结底是因为大家没有真的吃到过好银耳,不知道真的好银耳是什么样的。

好品质的银耳培植技术难度大,资金投入大而产量少,培植成本高、市场接受度低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无法推广,而普遍市场上的银耳只追求产量而不重视质量,真正的好银耳难得一见。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金燕耳高山生态有机银耳

为了让好银耳回归,2017 年初陈清华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组建团队打造银耳培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并创建“金燕耳”(KING TREMELLA)品牌。

最开始,摆在陈清华面前的难题很多,最关键的就是如何种出“好银耳”。培植环境、水源、培植技术、经验等都缺一不可,综合考虑之后,他选择在素有“银耳之乡”之称的福建古田,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上着手建立银耳基地,采用“有机培植”的方式种银耳。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千米海拔的金燕耳银耳培植基地

陈清华认为,银耳是日常养生每天都要吃的,“健康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所以他要求银耳培植的全程一定“不能打农药”,这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银耳培植方式,但陈清华对此很坚决。

因为银耳极易受杂菌感染、长虫,即使是当地很多有多年种植经验的菇农们都觉得“不打农药怎么能长成银耳呢”。为此,陈清华请教了福建农科院的专家团队,一起交流经验和实践总结,整理出了一套专业的方法,让银耳在不打农药的情况下也能健康长大。

为杀除杂菌与虫卵,银耳的培养基是全部采用现代化工厂混合拌料,封装后统一菌棒高温蒸汽炉内;菇棚四周会及时用石灰杀菌防虫;每个菇棚都有罩上黑色的纱帐,物理区隔菌蝇;同时,菇农会一天2-3次巡查菇棚银耳情况,手工挑拣,一旦发现一朵银耳染虫,整筒银耳都会丢掉。更重要的是,培植的水源是高山泉水,从高山上引至菇棚喷洒和浇灌,引流水渠也是远离农田的;有机培植过程中最难的“防治虫害”问题就这样被解决了,事实再一次证明了陈清华是对的。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高山菇棚里生长的金燕耳银耳

为了更好地保证消费者吃到的是好银耳,也能吃得放心些,陈清华一早就想好了,要将所有环节把控和监管好,所以他着手一点点搭建起集“菌种培育、银耳培植、生产加工、科研支持”于一体的银耳产业链。毕竟如果要让银耳干品满足“质量卫生过关、不添加、免洗、无需泡发焖制即食”,这样的条件和技术要求是普通的工厂难以实现的。

除此之外,陈清华对品质有着更严苛的要求。金燕耳率先在行业里对银耳干品执行超越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对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严格限制,并在原有的色泽、滋味气味、状态基础上,增加了异物限定要求。同时,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并通过SGS 526项安全检测,农残检测合格、不添加,使消费者食用更安心。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SGS 526项安全检测报告和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同时金燕耳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特色食用菌繁育与栽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达成合作,运用现代科技的力量,优化菌种、标准化种植、创新加工,探索银耳的更多可能性。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与福建农科院共建行业内第一家“银耳产业研究院”

陈清华做银耳的用心,体现在他永远比别人想得更多、也做得更多。就这样,6年来只做好银耳这一件事,以高品质为根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金燕耳率先完成了银耳产业链从0到1的搭建,为高品质银耳的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如今,已形成集银耳技术科研、产品研发、菌种生产、原料培育、加工生产、物流仓储、市场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真正地让好银耳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吃到了好品质的金燕耳银耳,也将金燕耳推向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当然,这条路一定还可以走得更远,金燕耳也想要去突破更多的高度,步履不停,使更多人了解到好银耳的食养价值。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金燕耳荣登天猫榜单-银耳热销榜

正如陈清华一直认为的那样,“发心对了,事就对了”。6年时间里,即使曾看着身边一些饱有热情的伙伴们因为看不到效益,陆陆续续地离开这个行业,但他始终相信,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前景。因为好银耳是有价值的,好的东西必定会有人看到它的价值。怎么能把“璞玉”丢掉呢,只需要用心打磨好,必将难掩其光华!

在经历了重重难关之后,金燕耳从“最开始只有身边人知道,到后来有300多万人受益于好银耳并认可银耳食养”;金燕耳团队从“最初的几人壮大到400多人”,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为同样的初心奔赴在正确的道路上,传承着千年银耳食养文化。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金燕耳文化牌

不管是做企业还是做产品都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得失,要想得更深更远,坚持长期主义。银耳食养亦是如此,养生本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坚持吃好的银耳,往往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润养和效果。

 

大家眼中的“最酷菇农”,助力乡村振兴、银耳产业发展

如今,说到“金燕耳”当地菇农们都无比自豪。因为这代表着他们种出来的是非常好的银耳。不仅是在古田本地乃至全国,也很难找到比这品质更好的了!

更重要的是,在银耳培植产业端,金燕耳与福建省农科院的专家技术团队一同推进古田康亿达银耳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为菇农们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并多次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古田县,用科学手段帮助菇农解决技术问题,并制定了培植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银耳的品质和产量,带领菇农增收致富,推动着乡村振兴。

金燕耳品牌的公司主体“福建古田康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银耳产业新升级,也因此获评“2022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实业兴邦”这句话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一个村庄、一个乡镇,甚至是一个行业,都在因为“做好银耳”这一件事情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金燕耳创始人陈清华跨行做银耳,6年将品牌做到了中国银耳的新高度!

图:入选2022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

陈清华如今也常常往返奔波在深圳和福建古田之间,每个月都会在古田待一段时间,有时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也总能看见他奔波在各个高山菇棚间与菇农们打交道。凡是见过陈清华的人,很难想到他是个大企业的老板。在大家眼中,他就是“古田最酷菇农”,同时也是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的企业家。

相信未来,陈清华和金燕耳品牌也将继续在“用心做好银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传承千年银耳食养文化,让更多人吃到好银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